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江蘇全省各級人大代表扎根一線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

2023年04月15日 08:58:46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全省各級人大代表扎根一線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

  産業成鏈,鄉村振興春意濃

  春暖花開,正是賞花好時節。第九屆揚州甘泉櫻花招商經貿文化節正在舉行。這場活動為期一個月,不僅吸引眾多遊客打卡,還首次嵌入項目招商主題,共簽下8個項目,總投資額達18億元。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把産業振興作為鄉村振興的重中之重,積極延伸和拓展農業産業鏈,培育發展農村新産業新業態,不斷拓寬農民增收致富渠道。這句話説到了我們的心坎裏。多年來,我操心最多的是村民的‘錢袋子’如何鼓起來。”省人大代表、揚州市邗江區甘泉街道長塘村黨委書記周邦傑回憶,當年為了解決農戶種田難、農田拋荒嚴重等問題,他帶領村“兩委”成員外出招商引資,成功引入特種林加工廠,首批即流轉了200畝地種植櫻花,吸引了許多城市居民專門駕車前來觀賞。

  “我看到了櫻花産業發展的巨大前景,開始思考如何通過拉長櫻花産業鏈,進一步放大櫻花的價值。”在周邦傑推動下,2015年甘泉街道建成3公里長櫻花大道,花開似雲霞,滿樹灼灼爛漫,甘泉櫻花節一炮而紅。現在,長塘村櫻花種植總面積達2000多畝,是全省規模最大的櫻花種植基地,更是全國最大的櫻花、櫻葉出口示范基地。該産業直接帶動村民就業約120人,櫻花和櫻葉採摘季節性用工達6000人次,增加農民收入100多萬元。

  “我將認真學習貫徹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潛心扎根基層,深耕櫻花種植産業,帶領村民們一起增收致富。”周邦傑感到,櫻花遊花期短,為打破項目單一、配套短缺等瓶頸,他正準備和省內外農業科研院所合作創辦蘭花小鎮、利用流轉邊角地種植經濟作物並進行深加工,還打算引進專業公司提升市場化運營水準,通過打造更有個性的鄉村,做到“不斷拓寬農民增收致富渠道”。

  被“周邦傑們”寄予厚望的農業科研院所在忙啥?這些天,全國人大代表,徐州市農業科學院院長、江蘇徐淮地區徐州農業科學研究所所長李強和同事,在農作物新品種選育、配套生産技術研發及産後加工技術等方面抓緊推進。這裏的甘薯學科服務全國甘薯産業和學科發展,小麥、水稻、大豆、花生、大蒜等學科則服務黃淮地區。李強如數家珍報出選育的一批江蘇省主推特糧特經專用型甘薯品種、高産抗病中強筋小麥品種、優質食味粳稻品種、高産高蛋白大豆、高産大蒜等品種,一批農業農村部、江蘇省主推的病蟲害防控、糧食生産技術,以及甘薯脆片、高纖紫薯挂面、甘薯月餅、花青素濃縮口服液等新産品。

  “總書記強調,切實保障糧食和重要農産品穩定安全供給。這給我們的工作指明瞭方向。我理解為,我們的産品要更加豐富、供給要更加充足、品質要更加優質、生産效率要更高、農業從業人員素質要更高。”李強表示,實現這些目標,種子是基礎,只有培優育強“中國種子”,才能端穩“中國飯碗”。他表示,將圍繞選育更加優質、抗病、高産的新品種,研發更多綠色高效的新技術,開發更高附加值的健康食品,把農業科技工作做強做優,實現産品優質、營養健康、産業鏈長、效益高,助力鄉村産業振興和農民致富。

  以“中國荷藕之鄉”聞名的寶應縣,近年來把荷藕作為助力農業高品質發展的特色産業、富民強村的支柱産業和鄉村振興的主導産業。圍繞提升荷藕産業質效,當地也加強了與農業科研院所的合作。“目前我縣荷藕優良品種‘大紫紅’面臨退化,我們通過完善良種繁育基地基礎設施建設,加強與科研院所合作,開展荷藕蓮籽播種技術、荷藕脫毒培養等試驗。”寶應縣人大代表、縣現代農業産業示范園管委會副主任徐桂紅告訴記者,他們還利用這一契機,加大品種選育力度,加強蓮藕生産基地水環境監測管理,廣泛推廣應用蓮藕緩釋專用肥,全面推廣高效低毒農藥,有此基礎後,又積極申報綠色食品、有機食品,推廣藕田生態復合套養、機械採收等技術和模式,提高荷藕種植效益。

  把産業振興作為鄉村振興的重中之重,就需要積極延伸和拓展農業産業鏈。寶應縣現代農業産業園獲農業農村部、財政部認定,去年成為全國唯一以荷藕為主導産業的國家現代農業産業園,目前正在加快構建種植、加工、流通、觀光、科研、文化一體的全産業鏈融合發展體係。徐桂紅介紹,他們正圍繞推進荷藕産業集群集聚,依托湖南農大劉仲華院士領銜的功能性食品研究院,重點破解荷藕功能性食品和休閒食品等技術難題,同時正盤活存量土地,加快荷藕加工核心區建設,招引國內知名食品企業入駐,扶持運作質態好、發展前景大的農業龍頭企業做大做強,擬新培育荷藕龍頭企業3家以上。

  一花獨放不是春。這些年,從“薄弱村”變為“進步村”的張家港市善港村,響應東西部協作、江蘇“南北掛鉤”等號召,2012年以來與全國五省七村結對幫扶,送理念、扶技術、育人才,“飛地模式”建成蘋果、紅棗、辣椒、茶葉、養殖等10余個産業基地,幫助七村率先踏上了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之路。

  為更好分享經驗,善港村還創辦了全國聞名的“農村學堂”——蘇州村政學院(善港培訓中心)。“以‘農字頭’為底色,以打造創業致富帶頭人和基層黨建帶頭人的‘雙帶培訓’品牌為目標。”省人大代表、張家港市楊舍鎮善港村黨委書記葛劍鋒介紹,這裏已面向西藏、青海、貴州等全國16個省(區、市),培訓各類農民和農業幹部2.6萬余名,學員創業成功率達83.5%。

  這些天,中心新基地正在加緊建設,預計半年後竣工。葛劍鋒告訴記者,建成後中心可同時開設10個班、容納1000人,全年可培訓5萬人,將為實現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與鄉村振興的有效銜接、實現農業農村現代化作出新的更大貢獻。(陳月飛)

【糾錯】 [責任編輯: 王玥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9525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