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東臺市新街鎮農村“廁所革命”顯實效 新風尚入百姓家

2023年04月14日 14:51:03 來源: 新華網

  去年以來,地處蘇中平原的東臺市新街鎮在充分調研論證的基礎上,全面推行無害化衛生廁所改造,取得了實實在在的成效。

  陳文村的老沈説:“‘廁所革命’前,家裏使用的是旱廁,每到夏天蒼蠅滿天飛,既不衛生,又不方便。如今,旱廁改了,以前的臭味沒了,還用上了淋浴,兒子媳婦孫子回來再也不用為上廁所犯愁了。”據悉,像陳文村老沈家這樣完成此輪農村廁所改造的,全鎮有近2000戶,“臟亂臭”變成了風景線,“新風尚”走進了尋常百姓家。

  “多功能+高顏值”解決“怎麼改”的難題

  東臺市新街鎮戶廁改造選擇的是“一體式預制高強度混凝土化糞池+坐便器”模式,其核心部分是預制化糞池。化糞池分為三格,三格的主要功能依次為截留沉積與發酵、再次發酵和儲糞,格與格之間由過糞管相連。預制化糞池工廠化生産,産品品質穩定可控,不僅能起到很好的防滲防漏作用,還能通過有效的發酵作用,殺滅糞便中的致病菌和蟲卵,實現“黑水”無害化處理、資源化利用,避免了過去敞開式旱廁容易産生蠅蛆、臭味以及糞便滲漏污染地下水等臟亂臭問題。

  廁改不僅改出了衛生與美觀,更改出了村民參與鄉村治理的積極性和主動性,村民從“要我改”變為“搶著改”,鎮村幹部和村民代表同步提出整治農村環境的建議,帶動農民家前屋後“靚”起來。

  “規劃設計+專業施工”聯動按下廁改“快捷鍵”

  新街鎮農村住房多依河而建,“一”字形、“非”字形分布。該鎮因地制宜,實行由鎮人居辦牽頭,村組配合,集中採購,專業施工,規劃設計與施工同步推進的工作機制。一方面,由村組幹部、志願者、先行改廁戶組成協調工作組,現身説法提升農戶參與戶廁改造的積極性。另一方面,鎮專業技術人員結合農戶生活習慣和需求,“一戶一策”制定實施方案。新街鎮農村戶廁改造中因戶施策、一條龍推進的建設方式,探索出了平原散居農戶“廁所革命”的好模式。

  “首廁過關+全程監理”推動高品質廁改

  “我是我們小組質檢員,師傅,今天開始我就要和你們搭夥幹了。”陳文村村民丁立剛説。丁立剛過去跟隨施工隊做過不少土建工程,對建築施工頗有點經驗,同時作為2023年第一批改廁受益戶中的一員,他深知廁改給生活環境帶來的巨大變化。因此,他積極參與政府主導的廁改工作,主動請纓義務擔任廁改工程品質“監督員”。

  年初,新街鎮召開了部門幹部及各村分工幹部農村改廁“首廁過關制”現場培訓會,不僅對施工隊伍、監理單位進行崗前強化培訓,還吸納了多名像丁立剛這樣的施工品質義務監督員一並參加培訓。鎮、村幹部、監理、義務監督員多層次監督,提升了監管效能。新街鎮特別注重首廁每道工序的品質,全鎮第一個改造的戶廁由市鄉村振興局和市衛健委相關專家來驗收,每個村第一個改造的戶廁,鎮分管領導必須到場檢查;每個村民小組第一個改造的戶廁,鎮人居辦負責人和村黨組織書記必須到場檢查,以“首廁過關”帶動“每廁過關”,換來百姓滿意。

  “旱廁改了沒?”如今已成為新街人見面打招呼的新用語。原來“臟亂臭”的旱廁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幹凈整潔的室內衛生間和室外隱藏在花叢中、菜園裏改造後的化糞池,是一道和美鄉村移風易俗的風景線,“愛環境、講衛生、防污染”也已成為新風尚走進了新街尋常百姓家。

  民生無小事,枝葉總關情。近年來,東臺市新街鎮黨委政府把廁所改造作為民生實事工程緊緊地抓在手上,記在心中,為“建設宜居宜業和美鄉村”走出了一條新街特色廁改之路。(邱麥 報道員:馮慧東 臧月祥)

【糾錯】 [責任編輯: 王玥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95226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