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醫療反腐劍指利益輸送“新馬甲”

2023年04月14日 14:28:57 來源: 經濟參考報

  醫療反腐劍指利益輸送“新馬甲”。《經濟參考報》記者調研了解到,近期公布的多起醫療領域腐敗案例顯示,利益輸送方式更隱蔽,行賄受賄雙方躲避監管手段翻新。“兩票制”和集採後,一些藥企轉向生産環節套取資金以行賄賂,未納入集採范圍的藥品、醫療器械成為醫療腐敗危險區。

  受訪人士建議,新形勢下,醫療反腐需緊盯“關鍵少數”“重點穴位”“長期不變”三個風險點。要打擊和預防並舉,監督前移、以醫養醫、事後重罰,讓相關主體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30余名醫院負責人落馬

  據不完全統計,今年以來已有超過30名醫院院長、黨委書記落馬。隨著相關案件查處力度不斷加大,醫療腐敗路徑更隱蔽、復雜,呈現一些新特點。

  利益輸送愈發隱蔽,調查取證難度大。各地加大打擊醫療領域利益輸送腐敗行為,但仍有不少藥企和醫務工作者鋌而走險,行賄受賄手段更隱蔽。黑龍江省大興安嶺地區呼中區人民醫院原院長賀憲偉在收受回扣時選擇無攝像頭處、要求與藥商單獨見面、每次使用不同號碼,而行賄的藥商以其特殊關係人作為“馬甲”。還有企業以科研經費、研討會經費、無償捐助等名目,向醫療機構行利益輸送之實。

  虛高價格採購原料藥,套取資金用于賄賂。多名醫療機構內部人士向《經濟參考報》記者反映,實行“兩票制”和集採後,藥品、醫療器械中間環節賺差價的問題確有緩解,但一些藥企轉向虛高價格採購原料藥,夥同經銷商套取資金用于賄賂。國家醫保局于2022年8月通報,2017年至2021年5月,廣州白雲山天心制藥股份有限公司等3家藥企為規避“兩票制”,與下遊50多家藥品代理商串通,對87種藥品用虛高價格採購原料藥的方式套現,並向下遊代理商轉移巨額資金,其中部分資金用于行賄醫務人員或特定關係人,開展藥品違規促銷。

  未進入集採的藥品器械仍有尋租空間。江蘇一名長期代理醫療領域商業賄賂案件的律師介紹,對已納入集採范圍的藥品、醫療器械,藥企已無商業賄賂推廣的需求,但在未納入集採的藥品器械領域,仍存在吃回扣等商業賄賂現象。例如,國家組織高值醫用耗材聯合採購辦公室監測發現,冠脈支架集採降價後,未納入集採、高達2萬元左右的藥物球囊成為一些醫生的新寵,雖使用總量不大,但增速很快,不排除背後有其他非正常因素。

  醫療反腐需長期關注三大風險點

  醫療領域專業性較強,但貪腐手段再隱蔽,總會留下痕跡,人、財、物管理仍是重點廉政風險點。

  “關鍵少數”腐敗隱患大。據不完全統計,2022年各地累計有55名院長、書記被查,今年以來已有30多位醫院負責人被查,大多來自縣級醫院,也不乏高層級醫院。醫院管理許可權集中于“一把手”,在缺乏針對“一把手”的監督下,容易異化為“一把手”説了算,廉政風險非常大。“醫生和院領導收受回扣是在看不見的角落裏流行的‘潛規則’,加之長期以來公立醫院紀委書記多是從醫院內部成長起來的,公立醫院內部監督乏力。”東部某地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表示,打擊醫療腐敗要防止形成以“一把手”為中心的關係網、利益鏈,避免權力固化滋生腐敗。

  “重點穴位”易滋生腐敗。記者梳理髮現,近期公開通報的多起醫療腐敗案件,不少與醫院工程建設相關。2023年1月,山東省紀委監委發布消息,濱州市第二人民醫院原黨委書記、院長侯月智因違規幹預和插手工程建設、醫療設備採購項目招投標活動等被開除黨籍和公職。疫情防控優化以來,公立醫院迎來一波新基建潮,加上互聯網醫院、信息化建設帶來的醫院係統更新等項目,都可能滋生新一輪招標腐敗。雖有招投標制度,但披著合法外衣圍標串標牟取非法利益仍具有較大操作空間。設備科、基建科與資訊科恐將成為新“高危”科室。

  “長期不變”需重點關注。由于醫療行業專業性強、技術壁壘高,存在大量資訊差,滋生出一些“隱性腐敗”,如由處方權、手術權誘發的腐敗等,往往難以發現和治理,有時就連其他科室醫生也難以察覺。浙江省玉環市紀委監委負責人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辦理醫療腐敗案件,“長期不變”是重要突破口,如從醫療機構長期合作的藥企、常年不輪換的崗位、頻繁存在的外出培訓等細節入手,著重分析通話單、帳單,圍繞重點崗位輪崗、科研學術活動、職工借款欠款等異常數據,梳理倒查利益輸送,往往能發現腐敗問題。

  打擊和預防並舉 係統治理醫療腐敗

  業界呼吁,治理醫療領域腐敗亂象,行業主管部門和紀委監委在保持打擊醫療腐敗高壓態勢的同時,應探索預防機制、注重源頭治理,從制度設計上讓相關主體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紀檢監督前移構建防范機制。無錫市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表示,為形成靠制度管權、管事、管人的長效機制,建議紀委監委在各公立醫院設立常駐機構監察專員辦公室,與醫院紀委合署辦公,各醫院紀委書記兼任監察專員,由市紀委監委直接任命、直接管理、直接考核,可推動破解醫院內部監督“寬鬆軟”問題。同時,公立醫院“一把手”應實行輪崗任職制度。

  “以醫養醫”體現醫療服務價值。多名接受採訪的公立三甲醫院醫生反映,集採後醫療服務定價調整滯後,醫療服務價格未合理上升。他們建議,及時、科學調整醫療服務價格,使醫務人員醫療服務價值得到體現,減少尋租衝動和醫療腐敗行為。

  建立“黑名單”及從業禁止處罰制度。專家建議,探索建立“醫療衛生係統行賄、受賄不良記錄數據庫”,建立和完善對行賄人、受賄人的從業禁止處罰制度。將違法違規的醫務人員列入“黑名單”,情節特別嚴重的,強制性永久退出醫療衛生領域,加大處罰力度,提高醫療機構人員違法犯罪成本。(記者 鄭生竹 邱冰清 南京報道)

【糾錯】 [責任編輯: 王玥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9522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