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南通日報三評《江海兒女敢闖記》:點燃“七虎”奮力拼經濟的文化火炬

2023年04月14日 10:18:17 來源: 南通日報

  4月3日新華社播發的長篇通訊《江海兒女敢闖記——再探“七虎”競南通》中寫到,“觀察‘南通七虎’拼經濟時‘誰都不服輸’的競發精神,上溯源頭,離不開江海交匯滋養的文化品格。”品味新華社報道中的話語,我們更加深刻認識到,文化是可持續發展的重要引擎,南通要加快高品質發展,必須善用江海文化築基鑄魂,點燃“七虎”奮力拼經濟的文化火炬。

  夯實“敢為人先”的目標追求。“包容會通、敢為人先”是南通的城市精神,也是江海交匯孕育出的南通人的精神氣質。清末民初,先賢張謇以狀元書生辦實業,下定“舍身喂虎”的決心,率眾在多個領域創造了“中國第一”,成就了“中國近代第一城”。張謇身上所體現出來的敢為人先的精神,激勵江海兒女敢闖敢拼,造就了聞名全國的教學、建築、紡織、體育、長壽之鄉,躋身全國“萬億俱樂部”。心中有山,就放膽去攀。新時代肩負新使命,我們必須結合歷史文化底蘊和現代經濟定位,進一步明確敢為人先的目標追求,靶向找準各自加速發展的關鍵點,在爭第一、創唯一、做極致上下功夫,在人無我有、人有我優、無可替代、世人矚目上見真章,推進區域影響力有大突破。

  弘揚艱苦奮鬥的“四千”精神。憑借走遍千山萬水、説盡千言萬語、想盡千方百計、吃盡千辛萬苦的“四千”精神,啟東呂四港鎮的“泥腿子”們創造出全國電動工具産業的“單打冠軍”;海門三星鎮和通州川姜鎮的“泥腿子”們聯手打造出聞名全國乃至世界的“家紡之都”;還是一群“泥腿子”工匠,靠著“吃三睡五幹十六”的鋼鐵意志拼出了金字招牌——南通“建築鐵軍”。只有“苦盡”才有“甘來”,這是亙古不變的道理。現在我們正處在高品質發展新時代,實現高品質發展過程非常艱難,更需要大力弘揚“四千”精神,特別是篳路藍縷、披荊斬棘的創業幹事精神,賡續“泥腿子”們不畏艱險、勇于拼命、永不言敗的性格特質,錨定目標,排除萬難,爭取勝利。

  提升“功成有我”的崇高境界。樹牢“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理念,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時代要求。這兩句話裏雖然都有“功成”,但“在我”與“有我”卻有很大區別。前者指的是“屬于我”,後者説的是“需要我”。每個人都要為革命事業作出最大貢獻,但革命事業的成功未必就在我手中、在我任期、在我有生之年看到實現。所以,我們一定要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歷史擔當,為“大我”而棄“小我”,一張藍圖繪到底,一任接著一任幹,為南通發展貢獻自己的全部光和熱。唯此才能功不唐捐,玉汝于成。

  激發“只爭朝夕”的緊迫感。今後五年是全方位推進南通高品質發展的關鍵時期,面臨的形勢復雜嚴峻、任務繁重艱巨,面對的標兵離我們越來越遠、追兵越來越近。天時人事日相催。南通各項事業發展等不得、慢不得、更錯不得,錯過了便時不再來。我們一定要以“一日不為、三日不安”的奮鬥自覺,錨定目標,加壓前行,今日事今天結,眼前事馬上辦,推動工作再提速、再提標、再提效,上下齊心,在中國式現代化建設畫卷上,寫下南通高品質發展濃墨重彩的一筆。(淩雲)

【糾錯】 [責任編輯: 王玥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9522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