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江蘇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鄉村振興在行動|江蘇鹽城:射陽領“鮮”,漁業賦能“海味”經濟

2023年04月14日 07:16:40 |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南京4月14日電(邱麥 孫姝穎)四月的黃沙港,處處洋溢著豐收的喜悅。隨著氣溫回升,江蘇省鹽城市射陽縣黃沙港碼頭開始熱鬧起來,漁船穿梭,漁民忙碌。帶魚、黃魚、安康魚、鯧鳊魚……一船船來自大海的豐富饋贈,從這裏去往千家萬戶的餐桌。

  作為國家中心漁港,黃沙港是全國知名的海産品集散地,鎮裏80%以上的居民從事海洋捕撈、淡水養殖及食品深加工等相關産業,擁有水産品加工企業近40家,年加工能力超30萬噸。依托獨特的沿海資源優勢和便捷的交通區位優勢,“海味”經濟成為黃沙港高品質發展的致富密碼。

  瞄準産業鏈 打造漁業經濟新高地

  黃沙港位于江蘇沿海中部,2005年10月獲批建設國家中心漁港。它地處黃沙河、利民河、運棉河三河出海交匯處,是江蘇省內國家中心漁港中唯一閘下建港的漁港,漁船進港不受外海波浪和漲潮閘的影響,進出十分方便,停泊也很安全,漁業發展歷史悠久。

  在黃沙港海鮮大賣場,各攤位上,剛打撈上岸的魚類、蝦類、貝類琳瑯滿目,前來採購海産品的人絡繹不絕,整個賣場熱鬧非凡,數十輛快遞車早早在大賣場門口排起長隊,工人們正忙著將打包好的海産品搬運上車。射陽農水集團漁業發展有限公司副經理、海鮮大賣場負責人顧瑾利欣喜地説:“今年我們大賣場有望實現銷售額過億元,預計將遞增15%左右。”

  除了黃魚、帶魚、鯧魚以及帝王蟹、東星斑、澳龍等鮮活海鮮,顧瑾利介紹,為滿足不同消費群體的需求,大賣場還開發了多種海産品,“比如,針對喜歡家庭聚會的消費人群,我們研發了預制類海鮮,像剁椒、藤椒鴉片魚頭,針對熱門的火鍋市場,我們研發了各類魚丸、蝦滑等。”

  在黃沙港鎮怡美食品有限公司加工車間,一條條擺放整齊的小黃魚被送入自動化生産線,工人正忙著上料、分揀。“這些經過精加工的海産品不久將出口到日韓等地,目前我們在手的訂單已經排到幾個月後了,真是供不應求。”怡美食品董事長潘鳳濤説。

  據介紹,近年來,黃沙港鎮大力推進現代海洋漁業發展,積極引進水産品加工、冷藏、冷鏈物流等各類企業,實現水産品生産加工規模化、産業化,引導企業通過重組整合、技術改造等方式進行升級改造,推進水産品加工産業迅猛發展,持續推進漁業經濟高品質發展,全力打造海洋漁業經濟新高地。

  “線上+線下” 拓展規模銷售新常態

  “這是我們漁民剛從黃海海域捕回來的原生態、無污染的正宗黃花魚,肉質嫩滑,味道鮮美,歡迎大家下單購買。”在黃沙港鎮漁港創客中心直播間裏,主播們正熱情推介當地特色海産品。

  隨著互聯網經濟的發展,傳統線下的海鮮銷售模式已經不能滿足多元市場和客戶的需求,更多消費者選擇更為便捷的電商購買海鮮,“線上+線下”成為海鮮規模銷售的新常態。據悉,黃沙港鎮于2021年4月建成開放漁港創客中心,用于本地電商直播的培訓和孵化,傳統漁業搭上了互聯網快車,實現了幾何級增長。

  有的電商將海鮮分類擺放在攤位上,邊拍攝邊進行介紹、銷售;有的主播在直播間,向天南地北的網友們展示剛從碼頭卸貨的新鮮海貨;還有的網紅漁民發布記錄漁船出海、捕撈、進港、當地海鮮市場售賣火熱的場景等等,不少外地網友看到直播視頻慕名而來購買海鮮。

  “我們黃沙港全鎮有300多艘漁船,漁民近4000人。利用基地的線上銷售模式,第一時間就能將漁民的新鮮魚貨賣出去。我們的直播基地已培養本地帶貨達人200余人,截至目前實現電商銷售收益超2億元,使4000多漁民增收致富。”黃沙港鎮黃沙港居委會黨總支書記、創客中心負責人王甲委説。

  “藍色文旅” 構建産業發展新模式

  夜幕下的黃沙港燈火璀璨,遊人如織。在海味火鍋城裏,遊客們享受著當季的美味海鮮。“這兩天天氣不錯,趁著周末我特地開車帶孩子們過來玩,這裏的海鮮很新鮮,今天我們吃得都很開心。”來自揚州的陳女士是個“海鮮控”,在網上看到了黃沙港的美食圖片,特地帶著家人前來大飽口福。

  射陽文旅集團副總經理王祚華介紹,今年年初,我們推出了海味射陽海鮮火鍋城項目,旨在充分彰顯漁港特色小鎮的海鮮美食,滿足廣大遊客節日消費需求,開業以來吸引了不少食客,深受好評。

  此外,黃沙港鎮每年還會舉辦海鮮美食節和黃沙港開漁節,海鮮菜烹飪技能大賽、“海味射陽”不夜港漁檔長街、特色漁民畫展等豐富多彩的文娛活動,不僅讓來自全國各地的遊客盡享美食,也能充分感受這裏獨特的“藍色文旅”魅力。

  “遊漁港、觀大海、看日出、嘗海鮮,我們的食、宿、行、遊、購、娛等六大旅遊服務體係正在加速升級,黃沙港的知名度正逐漸提升。”黃沙港鎮副鎮長單良表示,近年來,黃沙港鎮全力推進“以港興鎮、以漁富民”戰略,不斷激發特色漁業經濟活力,加快富民強鎮進程,一個國際化旅遊型漁港特色小鎮正在黃海岸邊加速崛起。

 

【糾錯】 [責任編輯: 崔雯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95013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