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丹心繫振興 矢志當頭雁

2023年04月13日 18:55:38 來源: 南京農業大學

  今年元月份,江蘇省啟動鄉村産業振興帶頭人“頭雁”項目,我作為一名新型經營主體代表,有幸參加學習培訓,通過培訓學習,導師幫扶、政策扶持等方式,本人創業技能和綜合素質有了質的提升,雖然學習培訓的時間不是很長,但受益匪淺。通過學習培訓,針對本人工作實際,有以下幾個方面體會:

  一、要做個落實政策的明白人。黨在農村的每一項方針政策,都涉及千家萬戶,與群眾的衣食住行都息息相關。這些政策能否在農村裏落實,主要靠村兩委,關鍵是看支部。政策落實得好,黨支部在村民中就有威望;執行不好,群眾就不滿意。所以作為基層一名致富帶頭人,頭腦一定要清醒,絕不能犯迷湖。首先自己明白政策,努力發揮一名共産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帶頭學習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各項文件、法規,並切實執行好政策,將上級精神落實到具體工作中去。

  二、要做個富民強村的領路人。村看村,戶看戶,群眾看黨員,黨員看幹部。作為一名農村致富領頭人,一定要樹立遠大抱負,幹好一番事業,起到表率作用。樹立富民強村是第一位的職責,不僅能自己率先致富,還要一心一意帶領群眾致富,在富民中實現強村。近年來,我們村在廣大幹群的共同努力下,大力培育支柱産業。一是立足土地廣闊,沙壤土質適宜種植紅薯的實際,大力培育粉絲産業。二是立足地處城郊,農民出售蔬菜便利的優勢,大力培育西藍花、精細蔬菜為主的蔬菜産業。經過不斷引導和幹部黨員試驗示范,全村已發展西藍花500畝,精細蔬菜100畝,紅薯600畝,畝收入達10000元以上。三是立足本鎮企業較多的優勢,大力發展勞務經濟,增加農民收入。常年組織剩余勞力150多人,季節性輸出150多人,全村每年勞務輸出達300多人,年增收300多萬元。

  三、要做個為民辦事的公道人。在農村,社會管理主要不是體現在驚天動地的大事上,更多的是體現在做好一件一件小事、實事上。作為一名領頭雁,只有一心一意為群眾辦實事,公開公正公平處事,群眾才會信你、跟你。近年來,我創辦的中蝸生物科技鹽城有限公司,在國家工商總局注冊了“中蝸”“蝸之味”“漫蝸牛”三個品牌商標。重點利用蝸牛醚提取生物蛋白,開發係列蝸牛食品、保健品、美容品,伸長産業鏈,提升附加值。目前,公司正與相關單位進行合作研發蝸牛辣椒醬、蝸牛化粧品。2020年,公司申報的“麻辣蝸牛”榮獲“江蘇省百道鄉土地標菜”。2021年中蝸蝸牛醬被列為《江蘇省地標美食記憶名錄》。

  我養殖蝸牛致富後,不忘鄉親,先後帶動周邊百余戶村民從事白玉蝸牛養殖,如今響水白玉蝸牛不僅銷往全國20多個大、中城市,還帶動了村民發家致富,養殖戶年均增收在3萬元以上。

  雖然近年來我從事特色養殖取得一點成績,但還有很多不足。我決心以省鄉村産業振興帶頭人“頭雁”項目培訓為契機,帶領公司一班人鼓足幹勁,長遠謀劃,圍繞産業發展這一主題,轉方式、調結構,加大農業結構調整,大幅提高農民收入,推進項目建設,壯大集體經濟,為推動鄉村振興、實現三農新跨越,當好領頭雁。(劉丹丹)

[編輯: 崔雯雯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95199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