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頭雁領飛奔小康

2023年04月13日 18:53:26 來源: 南京農業大學

  我叫張奎峰,是句容市白兔鎮致富果業專業合作社的負責人。這次很榮幸能成為江蘇省首批鄉村振興頭雁人。這次特別感謝承辦方南京農業大學的精心策劃和培育,讓全省580名致富能手匯聚南京農業大學,集中孵化培育成鄉村振興的頭雁人,在培訓期間我們感受到了國家對鄉村振興、鄉村美麗的高度重視、感受到組織的溫暖、感受到團結的力量、更感受到南京農業大學的辦學理念和培育新農人的師資力量。這次培訓感觸很深,我結合自己談談學習心得和切實感悟。

  一、作為一名鄉村振興的頭雁,要敢于做致富路上的奮進者。我們作為鄉村振興的頭雁同樣要練就兩項硬本領,一方面是農業技術能力,另一方面就是經營管理能力。要想做成功,必須掌握三個“底”,首先是政策有兜底,黨和政府出臺了各項政策,力求保障我們農民的利益,讓我們普通老百姓的錢包也要鼓起來;其次是自身要有功底,我們必須在不斷總結中創新提升,走出適合自己的發展之路,管理之道;最後是品質有保底,有適度的規模,才能全身心投入做出品質,做出品牌,才能有回報。所以,我們從事農業産業,一定要善于學習、勇于革新,敢于做致富路上的奮進者。

  二、作為一名鄉村振興的頭雁,要甘于做共富路上的奉獻者。作為鄉村振興的頭雁,我們還需會服務、會分享,既要做給農民看,帶著農民幹,更要幫助農民銷,實現農民富,這是我們時代楷模趙亞夫老師的名言,也是我心中的信仰和前進的力量。作為頭雁人我們要積極參加政府組織的各類農業産業培訓活動,主動分享經驗,主動結對幫扶群眾,將我們所了解的服務、項目和政策等惠農資訊及時傳達給農戶,做好資訊服務和項目支援。

  三、作為一名鄉村振興的頭雁,要勇于做共富路上的領路者。在從事農業生産時,我們必須胸懷大局,敢于挑起帶頭示范的重擔。希望通過我們的努力,把我們的創業經驗和成果分享給更多農戶,同時還要發揮好示范引領作用,胸懷大局、勇于做致富路上的領路人,帶領老百姓奔向共同富裕。

  四、作為一名鄉村振興的頭雁,我們將繼續追尋趙亞夫老師的農業發展理念。發展植物多樣性、生物多樣性農業,走可持續發展的農業道路,讓人與自然和諧共存。我們將繼續探索新品種、新技術、新模式,努力讓我們的農副産品變得更安全更放心,讓我們農業更省力化標準化。

  培訓即將結束,各位頭雁既將從南京農業大學飛回各自的崗位。我認為這不是結束,而是個新的征程新的起點,在以後的日子裏,我們將做好産業(幹好本職工作)、講好故事(講好三農故事、講好家鄉故事)、做好代言(做好三農代言人、做好家鄉代言人);我們將在各自的崗位發揮好頭雁的傳幫帶作用,敢于面對、勇于挑戰、甘于奉獻,和我們的農民兄弟一起奮鬥,讓鄉村變得更美麗,讓農民變得更富裕、讓農業變成更有奔頭的産業!(張奎峰)

  

[編輯: 崔雯雯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9519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