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頭雁故事:做生態農業的“犟人”

2023年04月13日 18:51:09 來源: 南京農業大學

  我是江蘇省啟東市利生園生態農場的楊凱華,自退伍後打過工創過業。2015年8月的時候,自己奔著一個生態農業的夢想進入到農業中,一幹已是第八年。

  堅持生態種植。第一年做農業,記憶最深刻的是,當時向周邊種植大戶、老農,甚至某些專家請教農業種植技術,問“可以不打農藥嗎”,答案總是“家裏自種自食可以,規模種植肯定不行”,後面我自己的試驗也確實驗證了這個答案。但性格裏的倔強驅使著我開始不斷翻看農技書籍、找專業人士請教,那段時間幾乎放棄了所有的娛樂、社交,甚至是對家人的陪伴,一點點啃,一點點去琢磨。在經歷了一段時間的各種挫敗後,我遇上了做生態農業道路上的第一位老師,金老師是民革上海市委會三農委員,經人介紹認識他的時候,他本人遠在山西平遙,正在一座廢棄的礦山上做土壤修復研究,我電話中向其表達了拜師學藝的意願,在得到默許後當天就趕往1000多公里外的平遙,並且在山上一待就是3個月。接下來的幾年,就是從改良土壤入手,為打造生態農場做準備。但改良土壤這個階段是沒有産出的,而且時間跨度比較長,少則三年,多則四五年,這迅速遭到了家人的強烈反對,甚至一度到了放棄的邊緣。此後為了能維持農場的運作,我一方面把經營飯店的盈利不斷投入,又“身兼數職”,什麼消毒液代理、商貿公司、家政保潔承包等,只要能賺到錢的事都幹,還好總算堅持下來了。到2020年的時候,農場上土壤有機質含量相比之前提高了四倍,化肥用量做到了常規種植的1/5。

  美好願景皆可期。業內有句話:做生態農業的不一定是匠人,但一定是“犟”人。隨著深入到生態農業中,我也打開了眼界,原來全國各地做生態農業的“犟人”不在少數,有高級知識分子、企業家,也有和我一樣的草根,大家都希望通過生態農業之路,實現農業的可持續發展。今年1月份,我有幸入選了由南京農業大學承辦的江蘇省鄉村産業振興帶頭人“頭雁”培育計劃,在集中學習階段,我認真聆聽了專家教授們講授的關于鄉村振興戰略、産業技術、三産融合發展、新媒體行銷等專業知識,特別是《農業高品質發展與園藝作物綠色生態生産技術》《蔬菜病蟲害綠色防控技術》《果樹病蟲害綠色防控技術》等專題講座,讓我在技術上獲益匪淺,老師們對生態農業前景的描繪也讓我更加堅定心中向往。在學習和交流中,我也深刻感受到“頭雁”二字的分量,既是一種榮譽,更是一份擔當,參加“頭雁”培育不僅提高自身能力,還要在實現鄉村全面振興中學以致用,更好發揮引領帶動作用。一直以來,我對于鄉村振興最樸素的理解就是鄉村環境更好,村民更富有。年初的時候,農場裏就開始建一個“百草園”,把一些經濟價值高的農産品和中藥材展示在其中,這次打算把自己的技術和經驗無償教給周邊農戶,帶動他們的積極性,並通過網上視頻直播介紹等形式,讓周邊農戶更直觀了解生態農業,讓更多人認可生態農業,一起參與到生態農業中來。

  我自己是因為5年多土壤改良以及很多試錯成本,被家裏人稱為“犟人”,希望今後的生態農業人不再需要這麼“犟”就能做成事,成為真正的農業“匠人”。(楊凱華)

[編輯: 崔雯雯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95199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