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社區教育助三農,頭雁先行

2023年04月13日 18:43:39 來源: 南京農業大學

  我叫周良,一名來自宜興環科園社區教育中心的社區教育工作者。有十二年創業培訓、咨詢、指導工作經歷,從事高素質農民培訓組織工作。我一直在思考如何通過社區教育促進農業産業提質增效和助力農民增收致富。我通過跟蹤指導服務“無錫風雷益半農生活體驗園”這一農業創業項目多年,探索社區教育如何更高效服務三農這一課題,並在實踐中積累了一些經驗。期間,為陜西延長縣的果農提供電商創業培訓、指導服務,榮獲宜興市組織部和人社局頒發的優秀扶貧個人嘉獎稱號。

  我為參與了2022年江蘇省鄉村産業振興帶頭人培育“頭雁”培訓項目而感到十分榮幸。通過學習,我深刻體會到江蘇省農業農村廳搭建了一個非常好的鄉村振興人才培養平臺,南京農業大學更是為學員每個學習階段提供了專業的培訓組織,細致入微的人性化服務,高水準的專家服務團隊,感謝老師們的辛苦付出。

  此次“頭雁”項目與以往培訓項目有很大的不同,培育對象主要聚焦鄉村産業振興帶頭人這一關鍵群體,培訓方式不再是單純的理論培訓,而是包括相關政策解讀、觀摩體驗、實踐指導在內的綜合施策和多點發力。同時也是真正選派一批有産業基礎、有發展潛力,能夠發揮示范帶動作用的人選開展培育。

  認知是行動的先導,只有深刻認識到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重大現實意義,才能真正提升貫徹落實的自覺性。鄉村振興“領頭雁”,是鄉村振興創業帶頭人,作為引領鄉村産業發展的重要力量,需要具備創業素質:既要有文化懂技術,又要會經營善管理,更要敢創新願擔當,才能在創業路上行穩致遠,才能真正成長為一名合格的,在鄉村振興中展翅高飛、帶隊遠行的頭雁。

  培訓期間,通過政策解讀項目分析、專家教授悉心指導、同行學員經驗分享,再結合自身工作實踐,我感受頗深,受益匪淺!期待我們在頭雁培訓班裏能相互交流學習,拓寬發展視野、啟發創新思路、提升自我素質、增強創業能力方面相互支援幫助,創新促進發展。

  在這個快速迭代、萬物互聯的時代,作為一名社區教育工作者,我一定會秉持終身學習的理念,把握機會,直面挑戰,迎難而上。要學有所用、學有所成,切實提高學習效果。要勇于創新,示范帶動。積極投身到社區教育服務鄉村振興的實踐中去,在産業興旺、鄉風文明、精準幫扶中充分發揮示范引領作用,爭做鄉村振興領頭雁,帶動更多就業創業。(周良) 

[編輯: 崔雯雯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9519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