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探日衛星“誇父一號”向國內外試開放觀測數據

2023年04月13日 09:26:36 來源: 新華社

  記者從中國科學院紫金山天文臺獲悉,我國首顆綜合性太陽探測衛星“誇父一號”準實時觀測數據4月12日起向國內外試開放。

  此次數據試開放的范圍,包括自4月1日起的太陽硬X射線成像儀(HXI)的全部觀測數據、全日面向量磁像儀(FMG)的部分觀測數據、萊曼阿爾法太陽望遠鏡(LST)的部分觀測數據,以及它們此後的準實時觀測數據。

  “誇父一號”載荷太陽硬X射線成像儀(HXI)高品質觀測到豐富多彩的太陽耀斑硬X射線結構(等值線)。(中國科學院紫金山天文臺供圖)

  衛星首席科學家、中國科學院紫金山天文臺甘為群研究員介紹,經過半年的在軌調試,“誇父一號”衛星已經獲得大約80TB的原始太陽觀測數據。綜合考慮衛星運作情況等,目前已經具備部分數據準實時對外試開放的條件。

  “誇父一號”是我國首顆綜合性太陽探測衛星,于2022年10月9日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成功發射。其科學目標為“一磁兩暴”:即在一個衛星平臺上同時觀測太陽磁場和太陽上兩類最劇烈的爆發現象——耀斑和日冕物質拋射,研究它們的形成、演化、相互作用和彼此關聯。

  “誇父一號”載荷萊曼阿爾法太陽望遠鏡(LST)觀測到一係列太陽活動現象。(中國科學院紫金山天文臺供圖)

  此次“誇父一號”衛星觀測數據試開放的消息由“誇父一號”衛星工程科學應用係統牽頭單位中國科學院紫金山天文臺、地面支撐係統牽頭單位中國科學院國家空間科學中心和國家空間科學數據中心在4月11日至12日聯合舉辦的數據試開放全球發布暨數據使用培訓線上會議上宣布。20多個國家近400名太陽物理學者參加了會議。

  “誇父一號”載荷全日面向量磁像儀(FMG)觀測到耀斑爆發前縱向磁場變化。(中國科學院紫金山天文臺供圖)

  “就太陽物理學科而言,開放太陽探測衛星的觀測數據是國際慣例。‘誇父一號’衛星準實時觀測部分數據將對國內外同行無差別開放,實現數據共用。後續,科學團隊將視衛星在軌測試情況適時做出調整,最終達到衛星全部觀測數據的準實時開放。”甘為群説。(記者王玨玢)

【糾錯】 [責任編輯: 王玥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518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