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南京守好歷史家底 呈現“老城即景區”

2023年04月13日 08:02:32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春光爛漫正當時,跟著規劃“趣”旅行——

  守好歷史家底 呈現“老城即景區”

  紫藤花浪漫盛開,老門東景區的屋檐瓦舍相襯;木繡球滿樹雪白,明城墻當背景板……4月上旬,南京“春花配古建築”頻頻登上熱搜,城市吸引力再上新臺階。

  春風吹暖消費,南京成了“網紅”城市。如果説春日旅遊消費強勢復蘇是豐收的果實,守住歷史家底、留住“最南京”便是早前播下的一粒種子。“原汁原味的人文氣息逐步回歸,走在老城中,歷史古樸感和人間煙火氣撲面而來,讓人感覺越來越好逛。”負責“探趣金陵”平臺“城市印象”板塊的90後徒步愛好者潘經緯説。

  老城保護發展,被提上新高度

  4月8日,南京市鼓樓區江邊路,下關西火車主題街區首屆站臺市集開張,人們紛紛前去“打卡”,體驗“老下關”城市記憶。“守護好老城區,城市才有無限可能,這在今天已成為共識。”省地方志學會常務理事、作家薛冰坦言,過去人們保護老城的責任意識並不強。

  “近20年,南京在城市建設中整合自然與人文資源,美麗古都風貌逐步回歸。”薛冰認為,南京幾乎處處是寶藏,保護范圍可以更大一些,即便是城墻外的老下關片區,也有約150年歷史。逛現代商圈新街口的人們恐怕不了解,那一片曾是1800年前孫權皇宮所在地。

  歷史富礦正越來越得到珍視。3月1日,在南京歷史文化名城研究會常務理事會2023年第一次會議上,14位平均年齡超70歲的“老南京”,同時也是業界權威規劃研究者、實踐者,從不同角度圍繞南京老城保護“1+2”文件真誠建言。會上,一個觀點頻繁被提及——當前,老城保護和發展首次處于同等重要位置上,而以往“天平”上發展更重些。

  “1+2”文件指3月22日正式施行的《關于進一步加強老城風貌管控嚴格控制老城建築高度規劃管理規定》,以及同步施行的《關于加強保護傳承營建高品質國家歷史文化名城的實施意見》《關于進一步加強老城保護嚴格控制老城范圍內學校、醫院、科研院所規劃建設的指導規定》。南京老城,指明城墻范圍內,以護城河(湖)對岸為界,總面積約50平方公里的地區。

  “老城保護處于最好的時代。”南京市規劃設計院原院長孫敬宣説,“翻到實施意見最後一頁能看到,印發單位為南京市委辦公廳。歷史文化名城保護相關文件,直接由市委而不是規劃等相關部門印發,這在南京還是首次。”

  老城保護發展被提上新高度。新規不僅要求將老城建築保護下來,還要讓它們在推動城市、經濟與社會發展中發揮作用,融入市民生活和城市發展,成為南京城市魅力源泉。南京市城市規劃編制研究中心主任鄭曉華説:“名城保護是城市發展的核心力之一,歷史文化資源活化利用融入城市建設當中,‘老城即景區’的全域旅遊將形成規模效應。”

  如今走在南京老城內,人們能看到諸多不同年代的歷史建築。近期傳出童寯故居即將開放的好消息。童寯與劉敦楨、梁思成、楊廷寶並稱近現代中國“建築四傑”,參與設計過南京下關電廠、上海金城大戲院等建築。童寯故居是一棟建于1947年的二層小樓,由他本人設計,保留著中國近現代建築的典型樣貌,已于2022年下半年完成修葺,還原當初模樣。童寯最小的孫子、東南大學建築學院教授童明全程參與故居更新。隨著城市更新推進,傳統民居翻新留下居民,少部分臨街老建築引入“小而美”的咖啡館、餐廳、非遺店鋪——吸引人們停留的空間日益增多。

  南京市規劃設計研究院總規劃師童本勤介紹,與以往相關規定相比,新規對醫院、高校、科研院所等大單位的發展提出更細化要求,結合城市更新這一背景,鼓勵對既有建築進行功能復合利用,提出正負面清單,增設面向公眾開放的風雨連廊、公共空間、街道家具等,各類更新項目原則上不得減少開敞空間等內容,更具有可操作性。

  凸顯區域差異,留住文化底色

  秦淮區是南京面積最小的主城區,有著“特而精、最南京”美譽,區域內的城市更新試點總量位居全市第一,這裏也是南京老城南所在地。近期,位于老城南的內秦淮河西五華裏項目計劃開工,將與夫子廟片區沿岸的東五華裏連成一片,再現“十裏秦淮”繁華盛景。

  老城建築和布局是文化遺産,留下來也就留住了城市特色。早在2010年,清華大學建築學院教授張傑團隊就主筆完成南京老城南保護規劃。按照構想,經過新的規劃設計,老城南街巷體係與歷史上有90%疊合。

  規劃落地情況如何?城內生活的人最有發言權。“提起南京,人們想到的關鍵詞中一定有‘六朝古都’‘十朝都會’。”潘經緯告訴記者,照著歷史城區規劃公示圖,他圍繞“四季”和“古城”主題,設計一條城市徒步線路。老城保護日漸完善,還有許多人正自發探索“好逛”的春日徒步線路。

  老城保護范圍正在擴大,各區域之間的差異性也日益凸顯。《南京市國土空間總體規劃(2021-2035年)》規定,新增北京東路歷史文化城區,其佔地約2.12平方公里。至此,南京共有4個歷史文化城區,覆蓋城墻內超過一半面積。

  南京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名城處處長王昭昭告訴記者,4個歷史文化城區定位各有不同,實行差異化保護發展,西邊的鼓樓—清涼山歷史城區突出近代文化,城南歷史城區彰顯江南傳統民居特色,東邊的明故宮歷史城區是明文化的核心。在新增的北京東路歷史文化城區內,雞籠山、北極閣、明城墻等與北部的玄武湖有機交融,集中體現南京“山水城林”特色,定位為文化科教中心區、歷史文化彰顯區、生態宜居示范區。

  南京對歷史資源採用分級保護辦法,除了4個歷史城區,還劃出11片歷史文化街區、28片歷史風貌區、38片一般歷史地段和數千處文保單位。歷史城區往往面積在數平方公里,一個歷史城區內一般至少包含一個歷史文化街區。

  文化是南京這座城市的底色和靈魂,老城布局延續著中國傳統居住智慧。歷史城區、歷史街區、歷史村鎮與自然山水緊密捆綁,也由此奠定一座城市的獨特基調。從事南京地方史研究已有30余年,南京城市文化研究會會長、南京出版社社長盧海鳴坦言,南京特色還可以再多一些聚焦,擦亮“文學之都”“和平城市”“博愛之都”等有代表性的文化符號。

  “老城保護應讓文化先行,文化聯繫建築,才能留住城市靈魂,老城保護發展模式應該更多元。”南京大學建築學院副院長趙辰建議,先開展小規模試驗,探索出可行路徑後再進行推廣。

  “織補”老城空間,成片謀劃保護

  歷史城區空間得到“織補”,成片保護初顯成效。張傑團隊以秦淮河、明城墻為“線”,串聯城墻腳下的慢行道路,貫穿中華門、門東、門西這些老街區,凸顯中華路傳統城市中軸線、門東—門西歷史街區軸帶及升州路民國風情軸線。

  暢想變為現實,跟著規劃出發,旅行越來越有趣。

  春季,梅花與古建築搭配出別樣古韻。潘經緯興致勃勃畫出徒步線路:在鼓樓—清涼山歷史城區,從古林公園到石頭城,再到清涼山,春有繁花,夏有樹蔭,秋有紅葉……他期盼“高校徒步線”恢復,這樣將橫跨鼓樓—清涼山和北京東路兩個歷史城區,“沿著南京藝術學院、南京師范大學、南京大學、東南大學……再往東南方向走到南京航空航太大學,又是明故宮歷史城區。”

  最南邊的是城南歷史城區,沿著內秦淮河,從西水關出發,到老門西,再途經中華門、夫子廟、桃葉渡,最後到東水關,是一條充滿市井氣息的徒步路線。沿線的荷花塘、雙塘園、小西湖等居民區,多為明清時期傳統民居。夏季傍晚,沿著明城墻和外秦淮河徒步消暑,得以領略4個歷史城區的風貌。

  可逛的空間還在增加。南京老城保護“1+2”新規鼓勵佔用歷史文化資源的科研院所逐步騰退或對外開放。在北京東路歷史文化城區內,中國科學院(南京分院)、南京地質古生物研究所等有望開門供市民一逛。王昭昭告訴記者,可以參照小西湖片區更新相關做法,在北京東路歷史文化城區留下科研院所辦公功能、開放部分歷史文化空間,供市民“打卡”。薛冰認為,老建築周邊環境價值也很高,成片保護老建築,能更好地留住歷史建築的脈絡和環境。

  那麼,南京為何使用“織補”方式,而不是整城保護、一步到位留住老城風貌?童本勤告訴記者,南京老城面積有50多平方公里,承載著辦公、科研、文化和現代服務業等功能,很難按照蘇州、紹興等10平方公里左右老城,以及平遙、麗江等更小規模古城的做法,全城留住傳統風貌。

  “一座城有其獨有的歷史和現實條件,南京老城保護,重點在于歷代都城格局、山水環境風貌、歷史街巷和有一定資源聚集度的各類歷史地段。”童本勤説,用成片保護方法,南京保留住了世界上最長的明城墻,夫子廟、頤和路、朝天宮等幾十處歷史地段,以及一批文物古跡,形成傳統與現代相融合的南京老城。(劉 春)

【糾錯】 [責任編輯: 沙佳儀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5175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