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高品質發展|從“小牙刷”到“大天地” “牙刷小鎮”邁上健康新賽道
2023-04-13 09:03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南京4月13日電(邱麥 李南丹 徐新萌 張繼葉)杭集鎮,位于江蘇省揚州市生態科技新城。這個不足50平方公里的小鎮,卻集聚了1500多家日化産業鏈企業,擁有“中國牙刷之都”和“中國酒店日用品之都”的稱號。

  “全球每三支牙刷,就有一支屬‘杭集造’。”作為全球最大的口腔護理用品和洗護用品産業基地,杭集鎮每年生産75億支牙刷,銷往全球100多個國家和地區。一支牙刷,百年傳承,這個把與老百姓生活息息相關的小産品做成全球冠軍的小鎮,不斷轉型升級、創新求變,發展美麗健康産業,努力打造有科技、有品牌、有市場、有規模的世界級産業集群。

  “小牙刷”闖出“大天地”

  中國人保護牙齒的歷史,最早可以追溯到2000多年前。早在唐朝時就出現了牙刷,到了清朝,杭集鎮開始登上牙刷歷史的舞臺,在這裏有很多從祖輩繼承了制作牙刷手藝的匠人。隨著經濟社會的發展,人們生活水準不斷提高,對牙刷的需求也越來越大,杭集人便利用自己從祖輩繼承下來的手藝生産牙刷,但是那個時候大多都是家庭小作坊。

  時代的浪潮滾滾而過,100多年後,杭集制造牙刷的地位並沒有被世人遺忘。1976年,鎮上第一家牙刷廠——曙光牙刷廠建成,杭集生産的牙刷又重新走進了人們的生活。自此,杭集鎮憑借一己之力,包攬全國80%的牙刷。

  揚州民生刷業日化有限公司就是杭集鎮眾多企業中的一員。揚州民生刷業日化有限公司成立于2008年,經過十多年的發展,目前擁有自動化的生産機器以及無塵車間,牙刷月産量超500萬支,年銷售額超過3000萬元,2020年被授予“江蘇省科技型中小企業”和“江蘇省民營科技企業”稱號。

  光做起來還不夠,還要走出去。“我們在發展的過程中發現牙刷産業同質化嚴重,成規模的牙刷企業也有幾百家,如果想讓民生刷業做大、做強,在杭集鎮能擁有自己的一席之地,就必須要走出國門尋找商機,內銷和外貿齊頭並進。”揚州民生刷業日化有限公司負責人張德鋼説。于是,張德鋼將民生刷業帶出中國,帶到世界各地的口腔用品展、個人護理用品展上,向世界介紹杭集的牙刷,介紹中國的牙刷。

  要做外貿,産品就一定要做得精細,要有自己的特色。在張德鋼看來,不僅要創新引領發展,還要轉型推動發展,才能保持企業常青。2022年6月,揚州民生刷業日化有限公司通過新城高品質發展政銀投企對接會,公司獲得了500萬元銀行授信,用來開拓海外市場。目前,揚州民生刷業日化有限公司90%的産品遠銷海外,各大電商平臺上都可以看到他們的産品,歐美為其主要的銷售市場。“我們的牙刷在國際市場上口碑一直不錯,銷量很可觀。”張德鋼説。

  牙刷小鎮勇闖數字經濟新賽道

  牙刷和日用品制造作為傳統行業,在快速發展的過程中也面臨很多挑戰,以往傳統的生産方式已經不能適應當下的變化。近年來,杭集高新區在發展傳統産業的同時,積極探索和實踐向美麗健康産業轉型。2021年,生態科技新城啟動“杭集高新區·中國美業港”建設,打造特色産業集群,做大做強“6+2+2”醫美産業,推動倍加潔、高露潔等龍頭企業延長“微笑曲線”,引導中小型企業擴大投資、集約發展,助推傳統日化産業轉型。

  新長城塑業有限公司就是杭集鎮生企業“變則通,通則久”的縮影。公司注冊于2017年,2018年正式投産,在轉型前生産的軟管主要用于酒店用品。“由于設備相對落後,以及産品過于單一,第一年收益不是很理想。為了改變這一情況,我們從2019年開始啟動鋁塑復合管智能化生産線項目。”新長城塑業有限公司總經理張德榮介紹,“我們是華東地區首家引入鋁塑復合管智能化生産線項目的公司,這套智能化設備可以確保生産出的100萬只軟管都是一致的。智能化生産線的投入使用不僅節省了大量成本,提高了生産效率、減少安全隱患,還提高了生産的穩定性。”

  一條軟管、一臺機器的背後,是企業及時轉型升級、科技創新的行動力。邁入“智改數轉”的新賽道後,2019年,新長城塑業有限公司年銷售額4000多萬;2020年,年銷售額突破8000萬,兩年實現了連續翻番。“我們借此擴大了産品種類,跳出單一的酒店用品軟管,拓展至日用品、食品、家居工業品等領域。”張德榮説。不僅如此,在生態科技新城、杭集高新區的“牽線”下,新長城塑業有限公司還與高新區內兩面針、倍加潔等行業龍頭企業達成合作,共同推動“中國美業港”形成更完善、更高效的産業鏈,促進整個行業發展和進步。

  生態科技新城經濟發展局副局長夏亞華表示,牙刷産業需要注入新活力,産品也需要不停地更新換代,“智改數轉”是杭集必須要參與的一條新賽道。“2023年政府出臺了《揚州市2023年度制造業智能化改造和數字化轉型工作方案》,提出今年實施1800個以上‘智數’改造項目,到今年年底,全市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全面實施智能化改造和數字化轉型。杭集鎮的日化輕工産業是揚州市十個分行業其中一個重點行業,今年的主旨除了做大企業,還要提升産業鏈的核心競爭力。”夏亞華説。

  近年來,杭集企業拓寬銷售渠道、開辟發展新路徑,持續進行智能化改造和數字化轉型,加入到“線上線下”聯動、“內貿外貿”並行的行列中,企業發展駛入“快車道”,國內外市場銷售份額不斷攀升。依托于牙刷特色産業,杭集鎮還衍生出了新材料、包裝、物流等周邊産業,完成了産業鏈的上下遊延伸。

  牙刷搭配“國潮”掀起“創新熱”

  牙刷屬于低端快銷産品,是老百姓每天都在用的東西,很多企業都存在附加值低、産品單一、難出“爆品”等困惑。一家企業想要擺脫低利潤和同質化,在牙刷小鎮中脫穎而出,就要走出一條不一樣的路。

  那麼,怎樣才能讓牙刷走出局限,怎樣才能把牙刷賣出特色、賣出品質、賣出人氣?在揚州民生刷業日化有限公司負責人張德鋼的多次嘗試下,推出了一款迎合“國潮”時尚的牙刷——“玉齒春”。

  幾年前揚州民生刷業日化有限公司就開始嘗試推出新品,將揚州名茶“綠楊春”融入牙膏産品中,但是“綠楊春”的味道在當時形形色色的牙膏口味中並不突出,市場接受度並不是很高。面對這一次的失敗,張德鋼並沒有停住腳步,他吸取經驗,結合市場,開始將注意力轉移到了牙刷上。

  “近幾年,‘國潮風’大熱,我們在研發過程中不斷思考,如何將牙刷和中國傳統文化的元素相結合,能夠讓我們的牙刷有著區別于其他牙刷的傳統特色。”張德鋼介紹,在國潮牙刷“玉齒春”係列的設計過程中,牙刷兩側收腰的設計從揚州仕女圖中汲取靈感;牙刷桿上的祥雲取材于揚州園林建築中的文化元素;底座是山水形狀,也是借鑒了中國的山水文化以及靠山文化等理念。

  “玉齒春”係列牙刷是第一代産品,民生刷業想通過這樣的試水為整個牙刷産業開辟一條新的發展之路,在品牌文化和文化産品的創新上走出一片新天地。張德鋼表示,今後也將繼續研發第二代産品,彌補第一代的不足之外,進一步在文化內涵和品牌塑造上進行挖掘,在設計上也將採用一些更優質、更新穎的元素。“未來的路還很長,我們下一步的目標是讓牙刷不僅僅只是一個低端快銷品,而是變成文創産品和輕奢性家庭生活用品。”張德鋼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