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南京大屠殺幸存者鄭錦陽去世

2023年04月12日 21:03:45 來源: 新華網

  據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消息,南京大屠殺幸存者鄭錦陽于2023年4月11日晚去世,享年95歲。

  鄭錦陽生于1928年,小時候住在中華門信府河49號。除了鄭錦陽的祖輩、父母和弟弟,家裏還有逃難過來的小姑媽一家。母親照顧家庭,父親在中華門外幫工。一家人其樂融融。

  1937年8月起,日軍飛機開始轟炸南京,防空警報幾乎每天都會拉響。“當時防空警報響一聲是飛機來了,響兩聲是警報解除,一直響就是緊急警報。有時候我們晚上都要睡到家裏挖的洞裏。”鄭錦陽生前回憶。不間斷的轟炸一直持續到12月13日,城裏突然安靜下來。鄭錦陽的兩個小表弟憋在家裏太久,看到飛機沒有來就跑到外面玩,不想碰到了幾個日本兵。日本兵將兩個表弟用刺刀挑起,將他們殘忍殺害。鄭錦陽的姑父跑過去營救,卻被日軍打了兩槍,不幸遇害。後來家裏80多歲的曾祖母腿上也中了一槍,之後不幸離世。

  鄭錦陽生前在接受媒體採訪時提到日本右翼分子否認南京大屠殺史實,特別氣憤:“我就想問他們,1937年你在南京嗎?1937年沒到南京來,你就沒資格跟我説這個話。我太奶奶怎麼死的,我兩個七八歲的小表弟怎麼死的?這不是你想賴就能賴掉了,歷史不是你自己捏造的!”

  從南京大屠殺慘案中幸存後,盡管條件艱苦,鄭錦陽仍然沒有放棄讀書。1944年,她從南京師范學院(南京師范大學前身)畢業,到新街口附近的小學任教,直到1985年在南京釣魚臺小學退休。“我的學生遍布大江南北,國內國外都有。”從教40年,鄭錦陽桃李滿天下。(報道員:徐紅霞 竇心蕊)

 

【糾錯】 [責任編輯: 王玥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95157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