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宿遷成立未成年人檢察綜合保護中心

2023年04月12日 08:02:21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宿遷成立未成年人檢察綜合保護中心

  實現機制聯動、資訊共用、資源整合

  4月11日上午,因為“青春期的女兒內向、叛逆”,單親媽媽孫女士帶著13歲的女兒走進揭牌不久的泗陽縣未成年人檢察綜合保護中心。近3個小時的輔導後,母女倆收獲良多,“學校、婦聯、民政部門好幾位老師和專家分別為我們分析問題和支招,效率又高又專業。”

  走進泗陽縣未成年人檢察綜合保護中心大門,迎面是一個負責登記、引導的服務臺。詢問室、矛盾調解室、專門課堂、心理疏導室、情緒宣泄室等15個功能區分布在四層樓的辦公區域中。“登記後,工作人員把我們分別帶到不同的房間裏,心理咨詢師給孩子解心結,社工老師教會我與女兒的溝通技巧。我們還在專門課堂旁聽了家庭教育課,學習母女間的相處之道。”孫女士説。

  “我們設立專門課堂,能夠在前端及時化解、幹預和矯治青少年心理問題。”泗陽縣人民檢察院黨組成員、副檢察長胡春燕介紹。專門課堂成立後,全縣各相關部門第一時間響應,提供支援:教育局在全縣教師隊伍中擬出一份志願授課教師名單,為課堂提供國學、繪畫等課程支援;縣人社局、團縣委在技能培訓、崗位實踐等方面提供機會;縣婦聯則是將“好媽媽課堂”搬到這裏。

  “城區有5名未成年人異常聚集,其中2人有前科,另外3人則處于失學等重點關注狀態,請前往關注。”中心三樓的大數據中心的“玉衡”模型I級預警亮起紅燈,發出預警。工作人員立即將資訊發送給相關路口附近的巡防警力,2分鐘後巡防警力抵達現場,5分鐘後前方巡防警力發來回復:經了解,這5名未成年人有潛在案件發生可能,已通知家長勸離,近期將持續關注。

  大數據中心實現了縣域內涉未成年人數據融通共用,是未成年人檢察綜合保護中心的“大腦”。對已經進入司法程式的未成年人,不僅會有“玉衡”預警,能夠精準採集、分析未成年人心理創傷程度,並提供相應幫教建議、動態跟蹤心理治療效果的“精準幫教係統”也會第一時間介入。

  目前,大數據中心已陸續接入公安、檢察、民政、教育等多家單位數據,依托該平臺,中心已陸續梳理出違規接納未成年人的10個重點場所並將資訊推送至屬地派出所,敦促全縣17家劣跡賓館合規接納未成年人入住。

  “創造性地設立中心,目的是最大限度地保護未成年人。”泗陽縣人民檢察院檢察長趙靜介紹,由檢察機關牽頭整合各方資源,打通“職能壁壘”,推動各類未成年人保護責任主體工作機制聯動、數據資訊共用、陣地資源整合,更好地實現“一站式”辦案、“一站式”保護、“一站式”治理三大效果,在泗陽縣打造未成年人保護新陣地。(孫旭暉)

【糾錯】 [責任編輯: 沙佳儀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514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