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第二屆長三角數字經濟發展大會在寧舉行

2023年04月12日 08:01:38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第二屆長三角數字經濟發展大會在寧舉行

  數實融合,長三角合力進階

  如何通過數字經濟這個關鍵增量,構築長三角經濟發展新優勢?4月11日,由新華日報社、南京市江寧區人民政府、江蘇省數字經濟聯合會共同主辦的第二屆長三角數字經濟發展大會在南京江寧會展中心舉行。會上,來自産學研政商金等各領域的專家代表,以“數實融合·數智未來”為主題,共謀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融合發展之路,助力長三角經濟高品質發展行穩致遠。

  推動數據有效流動,加快制造業價值鏈攀升

  “數字化轉型的關鍵,就是讓數據有效流動起來。”會上,江蘇省科學技術協會黨組成員、副主席李千目指出,制造業智能化改造的基礎是數字驅動智能化,江蘇的制造業“智改數轉”行動,為數字賦能制造業提供了廣闊的空間。

  面對新時代的機遇和挑戰,李千目認為,推動制造業高品質發展一方面要解決重復建設、産能過剩、結構趨同、成本高企等傳統問題,另一方面要保護、調動企業積極性,為數字化轉型創造更優的氛圍。

  值得注意的是,在不少企業內部,數字化進入到可分析、可解釋、可參與預測和決策的場景之中,加速業務整合和創新。

  “簡單來説,就是把原本依賴拍腦袋決定的事情,通過數據分析進行優化提升。”雪浪工業軟件研究院副院長、雪浪雲高級副總裁郭翹表示,數實融合正不斷釋放數字技術對經濟發展的放大、疊加、倍增作用,加快制造業價值鏈攀升進程。

  以一架國産大飛機的交付使用為例,其背後是300萬個零部件、20萬道工序、10萬張圖紙等海量數據資訊,通過數字化,他們構建實物飛機的數字孿生體,深度融合飛機全生命周期的核心數據、幾何模型和知識模型,在數字空間“裝配”成整體。“也就是説,通過數字化,我們可以實現在交付一架物理飛機的同時交付一架數字飛機。”

  應用場景不斷衍生,數字紅利加速釋放

  伴隨數字經濟的發展,應用場景不斷衍生,數字化紅利加速釋放。會上,“長三角數字化轉型標桿企業”榜單發布,30家企業脫穎而出,其關鍵性評價依據之一就是他們在數字化應用場景上的創新與滲透。

  在金融領域,面對數字化轉型這道必答題,中行江蘇分行、華夏銀行南京分行、招行南京分行、廣發銀行南京分行等金融機構在政銀合作、金融供給、場景服務等方面持續發力,不斷解鎖數字便民、數字惠民的“場景”密碼,服務社會民生。

  在能源領域,數字化、智能化技術與能源轉型發展相融合,催生了綜合能源服務這一新業態。國網江蘇綜合能源服務有限公司聚焦“碳達峰、碳中和”目標,通過運用新一代數字技術,延伸“供電+能效服務”價值鏈,打造互聯網技術生態,為企業提供一站式綜合能源數字化服務。

  “豐富的應用場景和龐大的市場,是數字經濟産業發展的獨特優勢。”江蘇省總商會副會長、江蘇省數字經濟聯合會會長孫力斌説,數字經濟産業鏈很長,不僅包含企業,而且深度融入每個家庭,共同構成了數字經濟生態,不管是數字産業化還是産業數字化,都有非常多的機遇。

  協同打造産業集群,合力答好“長三角答卷”

  隨著“數實融合”熱度的持續走高,擁有最廣泛數字化應用場景的長三角各地,聚焦各自轉型發展重點,不斷推動産業數字化、數字産業化,協同打造數字經濟産業集群,答好高品質發展的“長三角答卷”。

  江蘇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數字經濟發展,明確把數字經濟作為轉型發展的關鍵增量,聚力打造“數實融合第一省”。數據顯示,2022年,江蘇省數字經濟的規模已經超過了4.5萬億元,位居全國第二位,兩化融合發展指數連續8年居全國第一。

  江蘇省工信廳副廳長池宇表示,成績背後,江蘇還存在著數字經濟思維意識轉換不足、龍頭企業偏少、針對性産業政策不足、數據資源的開放程度不夠等短板和弱項。針對發展痛點,池宇強調要重點圍繞兩個方面破題。一是數字産業化,加緊謀劃出臺相關政策,著力打造在全球具有競爭力的數字産業集群;二是産業數字化,繼續實施“智改數轉”三年行動計劃,以數實融合推動制造業向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方向邁進。

  上海繼發布綠色低碳、元宇宙、智能終端三大“新賽道”行動方案之後,在今年發布了首批元宇宙重大應用場景需求榜單,讓看似“虛幻”的元宇宙在城市經濟發展中扎實生根。

  在浙江,數字經濟創新提質“一號發展工程”正加速進階,往“高”攀升,向“新”進軍,以“融”提效,向打造數字經濟高品質發展強省全面發力。

  安徽在今年2月印發《以數字化轉型推動制造業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發展實施方案(2023—2025年)》,對未來三年全省制造業數字化轉型工作進行了全面部署。

  值得關注的是,作為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戰略的積極踐行者,南京市江寧區正搶抓數字經濟發展機遇,圍繞建設數字經濟名城核心區,全力支援企業“上雲、用數、賦智”。會上,江蘇省數字經濟聯合會數字經濟産業基地落地江寧高新區,將著力打通數字經濟産業上下遊鏈路,壯大數字經濟産業集群。(崔 昊)

  

【糾錯】 [責任編輯: 沙佳儀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514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