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江蘇:學思用貫通,把學習成效體現到實際工作中

2023年04月12日 07:49:41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學思用貫通,把學習成效體現到實際工作中

  ——全省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動員會議在廣大黨員幹部中持續引發熱烈反響

  主題教育是一件事關全局的大事,是一項重大政治任務。連日來,全省黨員幹部認真學習領會全省主題教育動員會議精神,一致表示要堅持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切實做到以學鑄魂、緊跟核心強忠誠,以學增智、理論武裝強本領,以學正風、廉潔奉公強宗旨,以學促幹、推動發展強擔當,以高度自覺接受主題教育鍛造洗禮。

  理論學習,入腦入心篤信篤行

  春季學期開學以來,省委黨校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教學的首要任務和中心內容,經過係統全面的教育培訓,學員的理論素養和黨性修養有了顯著提升。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博大精深,是係統全面、邏輯嚴密、內涵豐富、內在統一、不斷發展的科學理論體係,必須原原本本學、反覆深入學、聯繫實際學。”省委黨校教務處處長田偉説,結合開展主題教育,黨校教學工作將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圍繞“凝心鑄魂築牢根本”和“錘鍊品格強化忠誠”的要求,教育引導學員努力將學習成效轉化為堅定理想、錘鍊黨性和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的強大力量。

  在海安市海安街道星海社區新時代文明實踐站,一場場入腦入心的理論宣講活動掀起學習熱潮。星海社區黨總支書記、新時代文明實踐站站長蔡曉磊將中央和省委關于主題教育的最新部署列印出來,分發給前來參加活動的黨員。“對于主題教育,我們早謀劃、早準備,將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主線,利用好社區裏各個紅色‘微陣地’,不斷充實宣講陣容,豐富黨員理論學習‘功能表’,將黨的創新理論傳播到基層一線。”

  “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高校學子中落地生根、開花結果,我們青年思政教師責無旁貸。”連日來,南京財經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師顧高菲深入學習領會中央和省委關于開展主題教育的部署。“我正在抓緊籌備新課程,將以此次主題教育為契機,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更加生動地融入教學,不斷提高青年學生的政治素養,堅定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

  調查研究,身入心入求深求實

  在全黨大興調查研究,是這次主題教育的重要內容。全省主題教育動員會議指出,調查研究要身入心入、求深求實,進鄉村社區、進廠礦企業、進學校院所,解群眾之盼、解改革之難、解發展之需,運用黨的創新理論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

  “把學習和調研落實到完成黨的二十大部署的各項任務中去,我們正在抓緊開展‘國家區域醫療中心建設’調研工作。”近日,省人民醫院黨委書記丁強前往門診、急診、病房等臨床一線,進行10多次調研,從服務流程、績效管理、學科與人才建設、安全生産等方面總結搜尋問題。“我們將以推進國家醫學中心、國家區域醫療中心、醫聯體建設等為抓手,不斷提升醫療技術水準和醫療服務品質,發揮輻射帶動作用,促進優質醫療資源擴容下沉,讓人民群眾切實感受到解決問題的實際成效。”丁強説。

  堅持“走出去”調研,近的遠的都要去,好的差的都要看,幹部群眾表揚批評都要聽,真正深入田間地頭、廠礦車間,實打實看現場、面對面聽情況……連日來,團省委機關班子成員主動領辦重大課題,部門負責同志自覺研究重點課題,圍繞“共青團服務青年科技人才成長發展”“引導青年農業科技工作者走進鄉村,助力農業現代化建設”等10余項重大議題開展調研。

  “在‘解剖麻雀’中摸清真實情況,我們按照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深入開展調查研究,把全省團幹部在主題教育中激發出來的工作熱情,轉化為助力江蘇現代化建設的強大動力,轉化為實實在在的青春建功行動,轉化為青年成長發展的民生服務項目,團結帶領廣大團員青年為推動高品質發展走在前列作貢獻。”團省委書記司勇説。

  推動發展,幹字當頭敢為善為

  “各位網友大家好,先鋒直播間又和大家見面了。”近日,由省委組織部、省委省級機關工委、省委兩新工委共同打造的省級機關服務高品質發展“先鋒直播間”新一期解讀答疑專場上線,省級機關相關部門單位黨組織書記將為廣大網友和經營主體帶來促進個體工商戶高品質發展的若幹政策措施。

  “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對新時代幹部隊伍能力建設提出要求,激勵我們堅持在幹中學、在學中幹。”省委省級機關工委常務副書記蘇春海表示,將積極推動省級機關黨組織提高政治站位,在開展主題教育過程中,組織引導廣大黨員幹部原原本本學、認認真真查、扎扎實實改,確保在學思想上有更多收獲,在強黨性上有更嚴要求,在重實踐上有更新舉措,在建新功上有更大作為。

  “我們這是老舊小區,雨季之前要把積水問題解決好。”最近,徐州市鼓樓區牌樓街道鼓樓花園社區黨委書記、居委會主任駱婷每天早上7點就趕到社區,協助施工隊排查治理易澇積水點。“社區治理,關鍵在基層黨組織、在廣大黨員。面對基層治理中的一係列堵點難點,我們要更加善于從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中找尋解決之道、感悟方法經驗,不斷提高運用黨的創新理論分析解決問題的能力水準。”駱婷説,將以學促幹,不斷增強責任感和使命感,提高服務群眾的本領,創新更多方式方法,為人民群眾提供更多家門口的優質服務和精細管理。

  江蘇高科技投資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王會清表示,高投集團將在主題教育中把實幹導向貫穿始終,充分發揮創投資本在助推産業升級中的作用,針對不同區域的發展需求和産業現狀,通過“基金+區域”特色服務模式,推進和地方的深度金融合作,加大對相對落後地區的産業支援力度,推動地方經濟社會發展,創造更多就業崗位,把主題教育的實際成果轉化為高品質發展的強大動力。

  檢視整改,深查細照真改實改

  “堅持邊學習、邊對照、邊檢視、邊整改,把問題整改貫穿主題教育始終。”省市場監管局局長、黨組書記沈海斌説,市場監管部門將不斷完善“四位一體”學習機制,學深學透新思想和其蘊含的立場觀點方法,堅持不懈用新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同時聚焦工作職能,堅持開門搞教育,請群眾參與、讓群眾評判,問需于民、問計于民、問效于民,以人民群眾的滿意度作為檢視問題整改成效的標準,為積極助推中國式現代化江蘇新實踐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紀檢監察機關要牢牢把握開展主題教育的重大意義、目標任務、要求舉措,充分發揮政治機關優勢,心裏裝著群眾安危冷暖,眼睛盯著群眾急難愁盼,堅持人民群眾反對什麼、痛恨什麼,就堅決防范和糾正什麼。”灌南縣委常委,縣紀委書記、監委主任許超賢表示,今年,全縣紀檢監察機關將圍繞群眾就業、教育、醫療、住房、養老等六個方面的困難和訴求,靶向開展專項監督,著力解決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持續整治群眾身邊的腐敗和不正之風,讓人民群眾切實感受到解決問題的實際成效。

  “作為省屬實體型能源企業,我們將深化徐礦特色的‘走訪轉’活動,走進基層、走進職工、走進困難群體,訪民情、訪問題、訪對策,深入剖析排查,破解制約能源保供、綠色轉型等方面的瓶頸,明確具體措施、整改時限,高品質抓好自我剖析整改,把主題教育煥發的活力轉化為幹事創業的動力。”徐礦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馮興振説。(林元沁 陳明慧 顧敏 楊頻萍 顧星欣 胡蘭蘭)

 

【糾錯】 [責任編輯: 沙佳儀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513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