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江蘇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強信心·走進百企|迎著“風口”跑出電力“加速度” 科技創新驅動電網高品質發展

2023年04月11日 09:24:38 | 來源:新華網

   編前語:面對新冠疫情的持續衝擊、世界經濟的持續疲弱,過去一年,我國經濟仍然實現同比3%的增長,經濟總量再上新臺階。這殊為不易的成績,是我們開拓前進的信心所在。信心,比黃金更寶貴。2023年,我們面對的需求收縮、供給衝擊、預期轉弱三重壓力仍然較大,動蕩不安的外部環境給我國經濟帶來的影響也在加深。然而,中國經濟韌性強、潛力大、活力足,長期向好的基本面依然未變,人民的信心正不斷增強。

  今年是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新華網推出融媒體欄目“強信心·走進百企”,通過深入的採訪調研、豐富的融媒形式,與您一同見證廣大企業開拓進取的蓬勃活力,見證中國人民拼搏奮鬥的堅定信心。

    新華網南京4月11日電(陳璐璐 孫星星)創新是企業的靈魂,也是企業持續發展的動力。自1996年創立以來,神馬電力集團始終聚焦行業痛點,依靠自主創新,從一家制造電器設備密封圈的小企業,發展成為一家以新材料制造為引領、擁有新型電網全生命周期終端解決方案的集團企業,産品及方案成功應用于全球100多個國家和地區,不斷以科技創新驅動電網高品質發展,為全球電網安全持續貢獻“中國方案”。

    位于南通市蘇錫通科技産業園江蘇神馬電力股份有限公司鳥瞰圖

    堅持創新,鑄就發展“推進器”

    可以説神馬電力的誕生就源自創新。

    20世紀90年代,原本在無錫跑銷售的馬斌發現,電站設備滲漏油一直是全國電力行業的“老大難”問題,每年因此損失數億元,嚴重影響電網安全運作。

    發現問題就是發現機遇。1996年,馬斌辭掉幹了8年的工作,回到家鄉江蘇如皋創業。經過1000多次試驗,歷時兩年,神馬研制的新型密封件終于問世。該産品不但能完美解決電站設備滲漏油問題,而且實現與電站設備同壽命,順利通過國家鑒定。

    産品投放市場後,很快被全國近千家變壓器、互感器、斷路器制造廠家採用,國內市場份額領先,年銷售額近億元。

    創新從此成為神馬不斷前進的“推進器”。

    2000年,神馬電力聚焦電力行業採用的傳統瓷質絕緣子機械性能差、運輸易損壞、易污閃跳電等問題,投入5000多萬元,經過數百次試驗,成功研發出利用高溫硫化硅橡膠整體注射成型的復合空心絕緣子産品。這一技術不僅填補了國內空白,杜絕了傳統産品存在的安全隱患,也打破了國外壟斷,使得中國在這一電力核心領域由落後的追趕者一躍成為全球領跑者。

    此後,神馬電力一鼓作氣,相繼研發了特高壓交直流復合空心絕緣子與支柱復合絕緣子,有力地支撐了國家重點工程——特高壓輸電工程的建設。

    2012年和2017年,神馬電力兩次榮獲國家科技進步獎特等獎,截至目前,已累計申請國內外專利1000余項;主導和牽頭制定國際國內標準40余項。

    馬斌説:“神馬電力從單一産品創新發展到面向全産業鏈的整合創新,從研發出填補國際空白的係列新材料外絕緣産品到整合行業資源形成終端整體解決方案,回顧走過的這條路,我們認定核心材料的技術突破至關重要。”

    位于南通市蘇錫通科技産業園江蘇神馬電力股份有限公司的變電站復合絕緣子智能化車間

    勇于開拓,謀劃全球“大市場”

    今年年初,來自神馬電力美國、巴西、西班牙、印度等區域分公司的多位首席執行官紛紛飛抵上海,在防疫政策優化調整後的第一時間齊聚集團總部,共同商討如何更好地把集團的科創能力推向全球。

    通過與日立能源、通用電氣、西門子等全球95%以上的電氣設備制造商合作,神馬的産品及解決方案已經成功應用于全球100多個國家和地區。

    剛剛過去的2022年,神馬電力歷經數年的持續布局後,在海外市場迎來“破圈”的高光時刻:

    在巴西,海外首條500千伏全線路玻璃絕緣子改神馬長壽命復合絕緣子的項目剛落地,又立刻拿到了新訂單;在英國,成功中標某電網公司275千伏升400千伏升壓增容項目;在智利,取得項目首單突破;在印度,完成3個總包工程的交付……

    據介紹,目前,神馬電力已發展成為集智能制造、工程總包、電網投資建設運營、産業鏈供應鏈投資四大板塊為一體的全球化産業集團,其下轄的江蘇神馬電力股份有限公司擁有9大類技術填補國內國際空白、性能達到國際領先水準的新産品,其中變電站外絕緣産品全球市場佔有率超過20%;下轄的神馬電力工程有限公司通過在全球設立子公司,為當地用戶提供新建電網及存量電網改造的工程設計、産品整合、施工管理、運作維護等工程總包服務,已與全球80多家電網公司形成良好的合作關係。

    此外,神馬電力還圍繞發電-輸電-變電-配電-用電的新材料、新技術進行投資,不斷提升全産業鏈的整體競爭力,積蓄發展新動能。

    “以自身核心産品為引領,整合産業鏈的高端産品,神馬電力形成了新材料外絕緣輸電整體解決方案,獲得了全球市場的認可,實現了從高壓、超高壓到特高壓的全係列電壓等級的標桿示范應用,在全球産業鏈上佔據了一席之地。基于此,神馬電力集團面向全球電網市場,制定了2030年營業收入超1000億人民幣的戰略目標。”馬斌説。

    秉持價值,開啟未來“新篇章”

    2023年3月25日,2023神馬價值分享會在神馬電力南通産業基地舉行,董事長馬斌在歡迎致辭時説:“感謝客戶,幫助神馬明確了要走為客戶創造價值的發展道路。”

    創造價值,才有價值。為員工創造價值,成為員工最好的歸屬;為供方創造價值,成為供方雙贏的夥伴;為顧客創造價值,成為顧客發展的支撐;為行業創造價值,成為行業進步的引擎;為社會創造價值,成為社會認同的公司——這是神馬電力的企業價值觀。

    針對傳統外絕緣電網存在的耗用鋼材量大、佔用土地多、事故損失重、建設運維成本高等缺陷,神馬電力研發出新型復合橫擔輸電塔,與傳統輸電塔相比,平均每基鐵塔約可減少15%的鋼材和5%的混凝土使用量,減少約20%的輸電走廊寬度和10%的變電站佔地面積,同時,實現電力外絕緣30年免維護,大大提高電網運作可靠性,減少運維成本和停電損失……這類能為行業發展帶來巨大價值的創新案例,在神馬電力發展歷程中屢屢可見。 

    從解決行業設備密封問題,到新型外絕緣産品,再到新材料電網整體解決方案;從居于如皋一隅的小企業,到放眼全球的跨國集團;從中國制造到中國創造……近30年中,神馬電力始終視行業難點痛點為機遇挑戰,堅持以科技創新為引領,不斷為提升電網的可靠性、經濟性創造價值,跑出了企業發展“加速度”。

    馬斌説:“1996年我創辦神馬電力,當初想法很簡單,就是把企業辦好,多賺點錢。這些年來,我的想法已經改變了,知道了企業追求發展是為了什麼,也知道了人活在世界上最大的意義是什麼——那就是為社會創造價值!”

    放眼未來,神馬電力將繼續秉持“讓人們用上更經濟的電能”願景,以“創新,推動電力行業進步”為使命,通過“制造-工程-電網-投資”産業鏈新生態的構建,引領全球電力行業變革,讓電網更安全、更經濟、更環保。

【糾錯】 [責任編輯: 陳璐璐]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95079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