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南通日報評《江海兒女敢闖記》:大力激揚“七虎”拼經濟的敢闖精神

2023年04月10日 10:08:53 來源: 南通日報

  2022年11月19日,新華每日電訊刊發了《“七虎”競南通》的長篇通訊。今年4月3日,該報又刊發了《江海兒女敢闖記——再探“七虎”競南通》(下簡稱《敢闖記》)。前文全景式展現了“南通七虎”,即南通所轄七個縣(市、區)面對經濟發展困境和挑戰,“幹部敢為、地方敢闖、企業敢幹、群眾敢首創”的生動實踐;後文則深度揭示“南通七虎”拼經濟時“誰都不服輸”的競發精神,上溯源頭,離不開江海文化交匯滋養的文化品格,使780萬江海兒女更加堅定激揚敢闖精神、“打造全省高品質發展重要增長極”的信心,倍增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創造新偉業的動力。

  激揚敢闖精神,首在深度開發人才第一資源。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必須堅持科技是第一生産力、人才是第一資源、創新是第一動力”,並強調“硬實力、軟實力,歸根到底要靠人才實力”。南通之所以能取得今天這樣的成就,躋身全國“萬億俱樂部”,最重要的一點就是靠人才。“一個人一座城”,沒有張謇哪有“中國近代第一城”?“一個人一家名企”,沒有薛濟萍哪有中國500強企業中天科技?“一個人一個華僑村”,沒有秦金生哪有當地“跨國經營第一村”“江蘇首個華僑村”?當然,其中的功勞也得益于群眾的參與和智慧,得益于重視民智的開發和育人招才。從淬煉“狼性幹部”到淬煉“紫瑯幹將”,南通從未缺失追趕超越的城市基因。推動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需要我們在全方位培養、引進、用好人才方面作出更大努力。

  激揚敢闖精神,要進一步健全競爭激勵機制。當今是一個充滿激烈競爭的時代,因為競爭決定著生存、發展、現在和未來。雖然競爭對個體來説,更多表現為外動力,總是以壓力形式出現。然而,一旦轉化為內動力、主動力,就會變成強大的精神力量,讓夢想照進現實。如南通的建築大軍、海工裝備建設大軍,還有那些走出國門打拼的農民,就是從競爭中拼搏而出,闖出一片新天地。未經過競爭洗禮的強者,算不上真正的強者。對于正在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實踐的南通來説,最需要的是造就大批中國型、世界級的競爭型人才,他們應當而且必須是德才兼備的全位、全能、全攻型人才群,至少整體上要如此。為了造就這樣的人才群和宏大隊伍,最好的途徑就是盡快完善競爭激勵機制,把他們推到全國乃至世界經濟的大潮中去劈波斬浪,快速成長。

  激揚敢闖精神,還要進一步提振城市發展的精氣神。一個國家、一個民族不能沒有靈魂,一個地區、一座城市的發展也不能沒有精神。不畏艱險、敢闖敢拼、追求卓越是江海文化的核心基因,也是南通發展的重要精神支撐。面對增量提質、位次前移、名片加厚、開創高品質發展新標桿的目標任務,面對標兵離我們越來越遠、追兵離我們越來越近的發展態勢,以及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所發生的不確定性、風險性,必須充分彰顯江海文化的底蘊和自信,大力弘揚《敢闖記》中提及的張謇精神、海子牛精神、奔跑者精神,認真落實“四敢”重要要求,以時不我待的機遇意識、海納百川的寬廣氣度、領異標新的路徑選擇,勇于擔當,融通創新,再創一個新的“滄桑巨變”。(淩雲)

【糾錯】 [責任編輯: 崔雯雯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9507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