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打通上下遊 連結左中右 常州鐘樓做精做強産業鏈招商

2023年04月10日 07:56:32 來源: 新華日報

  新能源産業鏈對接會協同上下遊配套,區委主要領導帶隊赴歐……常州市鐘樓區圍繞産業鏈補鏈、強鏈、延鏈,近期打出一係列精準招商“組合拳”。

  常州新能源産業集聚度位列全國第五,動力電池産業鏈完整度高達97%,形成“發儲送用”全産業鏈閉環。如今,常州南有理想汽車、北有比亞迪,産業能級均在全國新能源賽道處于領先地位。鐘樓區在新能源産業鏈上企業數量不少,但土地規劃空間日漸觸及“天花板”,如何在“新能源之都”建設中進一步壯大自身?鐘樓區委書記沈東提出,“圍繞常州打造‘新能源之都’的整體布局,著力引進核心零部件企業,以高品質的産業項目、高效率的推進速度支撐發展的高品質。”

  中心城區寸土寸金,發展空間騰挪有限,鐘樓區委常委、副區長王旭鋒認為,鐘樓區的招商,首先要寫好補鏈、強鏈、延鏈文章,回答好“新能源産業鏈上我們有什麼、缺什麼,可以引進誰、撬動誰”這一現實問題。著眼于新能源産業招商的“鏈”上問題,鐘樓區“按圖索驥”為企業引進産業鏈上下遊供應商。“‘螺螄殼裏做道場’是我們的拿手好戲,眼下就是要以項目推進、龍頭帶動、産業扶持為抓手,從小而精、小而美、小而優入手,把新能源配套産業做精做細、做成閉環。”鐘樓區工信局局長周良林説。

  鐘樓區的新能源産業家底是輸變電産業。在西電常變、東芝變壓器、電力裝備等一批傳統輸變電龍頭企業帶動下,大量上下遊廠商落地聚集。依托東芝公司高電壓電力變壓器及特種變壓器制造技術,常州思源東芝變壓器有限公司將其智能輸變電産業園落戶鐘樓,項目達産後,全産業鏈中本土供應商將達到80%。

  打通上下遊、連結左中右,憑借“做産業鏈中不可或缺的一環”目標定位,鐘樓企業裕興薄膜公司的動力電池等相關産品已進入寧德時代供應鏈,宏巨電子的電芯保護膜和絕緣蓋板也已為蜂巢能源、中航鋰電進行配套。在最近舉行的産業鏈對接會上,江蘇天輝鋰電池公司副總經理宋露文與鐘樓區儲能配套企業進行深入交流,讓她既對接了上游合作商,又找到了下遊客戶。“我們盯準産業鏈集群優勢,讓來了的企業不會走,沒來的企業也動心。”鐘樓區商務局局長王小偉表示。

  去年以來,鐘樓還以“揭榜挂帥”方式為企業“搭梯子”“架橋梁”,解決轉型升級技術難題。格力博是全球新能源園林工具行業的隱形冠軍,作為産業鏈上的“鏈主”企業,公司負責人對鐘樓充滿信心,“配套全覆蓋”讓企業供産銷一體化無縫銜接,産業鏈強大韌性正在逐步凸顯。

  翻閱鐘樓區今年重點項目建設名單,一些“老牌勁旅”也爆發新動能:精研科技投資5.8億元建設高精密、高性能傳動係統組件和高效散熱組件生産項目,麗島新材投資10億元建設新能源電池集流體材料項目,中英科技投資8億元建設精密電子、汽車、新能源專用材料項目……新能源賽道,正吸引各領域明星企業紛紛加入。“新能源産業整體利好,企業主動轉型升級,體現在戰略層面上就是‘合縱連橫’,整合內部和外部資源,提高競爭力,爭先在各細分領域拔得頭籌。”周良林説。(唐 穎)

【糾錯】 [責任編輯: 王玥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5068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