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造節引流,拉動消費“龍抬頭”

2023年04月09日 08:58:00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漢堡節、草莓節、生活節陸續登場——

  造節引流,拉動消費“龍抬頭”

  今年春節一過完,南京消費市場就進入旺季:前兩個月重點商圈客流量、營業額同比呈兩位數增長,“總要來趟南京吧”火出了圈。

  統計數據顯示,今年1—2月,南京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1481.50億元,為2019年同期的1.2倍;限上批零住餐四大行業共實現銷售額3260.45億元,規模達2019年同期的1.6倍。

  千方百計讓更多人能消費、敢消費、願消費,今年以來南京把恢復和擴大消費擺在拼經濟的優先位置,不斷構建新場景、“解鎖”新玩法,穩中求進推動經濟發展。

  有人排隊4小時,有人從東北“飛”來

  開張1小時登上同城“熱搜”,打卡隊伍排了上百米,15個攤位3天共賣出2萬多個漢堡……3月24日,為期3天的首屆南京漢堡節在雨花客廳的嗨站草坪啟動。下午4點多,金陵科技學院大三學生賈斯汀高舉著剛出爐的“貓王漢堡”,對著身後百來號人的長隊“咔咔”一通拍,然後配文發在小紅書—— “4個小時,Boss Man打卡成功。”

  漢堡是當代許多年輕人的快樂源泉之一。一年多來,抖音博主“小李有點餓”去了10多個城市,測評30余家漢堡。在他看來,人們追捧的不光是一口美味,還是一種年輕的文化和潮流的生活。某種程度上,抓住漢堡這個IP,就會抓住最具消費能力和活力的群體。

  “來漢堡節,我們一塊吃、一塊玩。”去年9月,多家“網紅”漢堡首店登陸南京,“小李有點餓”乘勢發起“首屆南京漢堡節”邀約,得到全國各地超過50個漢堡品牌積極響應。“一是場地有限,二要保證品質,我們請對方發來‘簡歷’,從原材料、制作工藝到大眾點評星級,嚴格比選、優中取優。”

  最終,誕生于南京的蛋魂、閒歡,來自浙江湖州的貳牛,安徽合肥的合爐等15家漢堡店拿到“入場券”,他們帶來招牌和新品,使出才藝跟絕活。伴著鐵板“滋啦”作響聲,音樂、直播、涂鴉輪番登場,不少專程從東北、成都“飛”來的年輕人現場體驗了漢堡節的魅力。

  超預期的人氣,帶來驚喜連連——第一天中午12點剛過,Smoking Pig就清空了全天庫存;第二天下午3點,“漢堡實習生”緊急從無錫大本營配貨、調貨;第三天,每個攤位貨量都增加了兩三倍,卻還是早早售罄。直至漢堡節落下帷幕,社交網站上仍有人留言:“下周末還有嗎?”“下一屆啥時候?”

  造節帶來人氣“狂飆”和消費“回暖”

  崔勝利韓式大排檔營業額接近翻番,閒歡漢堡銷量同比增長205%……看著10多家餐飲店報上來的數據,嗨站項目負責人王委威振奮不已:“這節辦對了!”

  人氣“狂飆”的,不只是嗨站。數據顯示,南京漢堡節期間,隔壁雨花客廳單日人流量突破13萬人次,比普通周末增長超過40%。“還有餐飲店家結伴找來,問辦不辦烤鴨節、火鍋節。”王委威説。

  “無節造節,節慶帶來巨大經濟能量。”江蘇觀海商業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長王恒剛説,作為一座兼具商業基因與文化底蘊的城市,南京可以通過“造節”進一步整合商業資源、文旅資源,面向特定群體打造更具辨識度和體驗感的節慶IP,進而帶動人氣、促進消費。

  日前,第一屆“長江潮·桃花節”在南京江北新區桃花裏開幕;新潮時尚的“還有生活節”用音樂、咖啡、市集和藝術展,吸引2萬多名年輕人涌入玄武湖公園。“短期會有很多不是店面片區的顧客到來,形成一個集中的人流,如果留住則會迅速轉化為門店客人。”現場一家咖啡店的負責人説。

  開年以來,溧水草莓節、高淳金花節、和鳳百花節陸續登場,“遊客量同比翻倍增長”的喜訊頻頻傳來。日前啟動的南京國際消費節,通過時尚潮流惠購、消費場景提升、“首店+”生態匯聚、小店賦能升級等行動,點燃了初春南京的消費熱情。1至2月,南京重點商圈客流量、營業額相比去年同期呈兩位數增長,消費市場恢復並超過2019年同期水準。

  建設“近悅遠來”的國際消費中心城市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著力擴大國內需求,把恢復和擴大消費擺在優先位置,多渠道增加城鄉居民收入。

  “不斷激發消費活力,增強消費發展綜合能力,建設國際化與煙火氣相融合、時尚與傳統相融合,集聚力強、近悅遠來的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南京市商務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南京正多措並舉提升消費信心、改善消費條件、創新消費場景,促進消費升級和潛力釋放。

  文藝和生活跨界融合,讓位于南京市秦淮區豐富路老街邊的“二條商店”火了。去年12月,在南京市商務局扶持下,該店將5個不同類型的小店重新整合成一家。“現在每個周末都要接待1000多位顧客,周末日均銷售額近5萬元。”該店老板楊瑱介紹。

  “二條商店”的“出圈”並非偶然。去年以來,通過政策扶持、技術賦能,南京“小店計劃”幫助全市19萬家批零住餐行業小店降本增效、聚氣引流。升級的“了不起的小店”計劃,還將助力20多萬家小店成長。

  讓“消費馬車”跑得更快,南京各板塊競相發力。江北新區試點打造全市首個數字人民幣體驗商圈,共發放220萬元數字人民幣消費紅包;玄武區圍繞“婚慶+”産業全要素,打造“潮流時尚引領地、幸福創意策源地、浪漫消費暢享地”三大主陣地,建設“婚慶消費首選區”;江寧區組織舉辦茶文化節,打造美麗鄉村戶外露營場景……從繁華商圈到煙火街巷、從文博場館到美麗鄉村,如織人流隨處可見,消費市場活力“拉滿”。(周敏)

  

【糾錯】 [責任編輯: 崔雯雯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9505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