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江蘇:從“一企一櫃一廳”看稅收營商環境之變

2023年04月09日 08:49:52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辦事更便捷 獲得感滿滿

  —— 從“一企一櫃一廳”看稅收營商環境之變

  “營商環境沒有最優、只有更優。”在3月28日召開的全省機關作風建設暨優化營商環境大會上,省委書記信長星指出,要努力把江蘇建成全球最具吸引力和競爭力的投資目的地,讓各類經營主體在江蘇運營成本最低、辦事效能最高、貿易投資最便利、發展預期最穩定。

  在江蘇,有1400萬戶經營主體、5300萬自然人納稅人和7500萬繳費人,稅費業務好不好辦、易不易辦,直接影響企業群眾利益與信心。省稅務局最新數據顯示,江蘇省已實現195個涉稅事項“零跑動”、97%以上涉稅業務線上辦,今年又將13項稅費資料納入容缺辦理范圍,精簡34項稅費資料,為廣大經營主體和社會公眾提供更為輕松便捷的涉稅辦事體驗。

  企業安心,點讚服務新體驗

  3月30日,記者來到位于南京市浦口區湯泉街道的江蘇福瑞科技有限公司。去年這家企業實現營收3000萬元、凈利潤1200萬元,而在全部成本中,研發投入佔比常年處于8%左右。

  作為一家産後康復專業設備研發生産企業,福瑞科技在産業鏈整體市場排名和産品佔有率方面全國領先,是江蘇省高新技術企業、南京市瞪羚企業。

  長期研發高投入,如何規避風險、實現預期目標?公司創始人華聯解釋説,在這8%的研發投入中,又細分為特色産品、主流産品和跟隨産品的差異化投入,其中特色産品佔比最高,為“不求快、務求高遠”做準備。

  在華聯看來,營商環境不斷優化,讓企業更有安心做主業的信心和底氣。“以稅收營商環境為例,這幾年,浦口區稅務局的稅收服務讓我有三點認知更新:一是減稅降費政策執行非常到位;二是稅費辦理越發便捷高效,辦稅不再來回跑、服務更加貼心;三是稅務人員專業水準明顯提升,為納稅人繳費人提供更加精準的指導和服務。”

  “當前,經濟回暖帶來企業發展預期增強。而營商環境持續優化,讓企業更加敢投入、敢研發、敢布局。”華聯説,福瑞科技計劃上線“産康醫療整合設備”,通過直營店和網絡銷售,讓更小更便捷的産品走進尋常人家。

  櫃檯撤除,打造服務新場景

  這兩天,納稅人夏小建進行個人所得稅年度匯算時,在“大病醫療專項附加扣除”上卡了殼。他來到無錫市稅務局辦稅服務廳“無櫃檯”智慧辦稅區,詳細了解掌上完成個稅匯算的全流程操作後,通過個人所得稅APP準確採集到大病醫療支出的扣除資訊,短短10分鐘便順利完成申報,而後到賬一筆近400元的退稅。

  作為“錫稅通”營商環境品牌項目之一,“無櫃檯”智慧辦稅區的設置,是無錫市辦稅服務廳數字化轉型、優化營商環境的創新之舉。

  在充分調研基礎上,無錫市稅務局撤掉櫃檯,讓稅務人員從窗口走到前臺,創建集“雲辦稅”服務、線上線下融合辦等功能為一體的智慧辦稅區,為納稅人提供辦稅、輔導、咨詢等個性化深度服務。依托內外網並聯、徵納肩並肩的模式,變“叫號辦件”為“接單輔導”,極大減少企業群眾跑動次數、縮短辦稅時長。除了提升服務體驗,這裏還逐漸成為線上辦稅産品推廣專屬區域。

  數據顯示,“無櫃檯”智慧辦稅區亮相以來,已順利完成業務超過5.3萬筆,平均等候和辦理時長壓縮40%以上,現場評價滿意率100%,以徵納距離的“物理性縮短”釋放了稅收營商環境優化的“化學性效能”。

  稅銀合作,拓展服務新渠道

  “以往到稅務局大廳辦稅,路上開車差不多要30分鐘,現在到銀行就能辦了,非常方便。”3月21日,江蘇省稅務局與建設銀行江蘇省分行聯合啟用江蘇“稅銀合作”旗艦店“e稅港灣”。現場,稅費服務體驗師、江蘇一家生物醫藥公司負責人石建敏為優化後的辦稅繳費環境頻頻點讚。

  “e稅港灣”首家旗艦店位于南京江北新區中科産業園內。園區內有幾百家企業,周邊還聚集著許多企業。記者注意到,很多到銀行辦事的客戶,同時也是企業的辦稅人員,有了銀行的自助辦稅點,能有效縮短企業辦稅半徑、降低辦稅成本。

  在“e稅港灣”服務區的自助辦稅微廳裏,記者看到,納稅人繳費人可以辦理各種涉稅業務,包括增值稅專用發票和普通發票的申領、增值稅專用發票代開、稅務UKey申領和發行、個稅和社保(城鄉居民和靈活就業)繳納證明的查詢和列印等,還預留了介面,未來可以幫助繳費人更便捷地辦理社保繳費事項。

  2016年,江蘇省稅務局與建行江蘇省分行簽訂《“銀稅互動”合作協議》。7年間,“銀稅互動”服務運作日趨標準化、集約化、高效化。在此基礎上,兩家單位共同打造“e稅港灣”,作為稅務部門設置在建設銀行網點的自助智慧微廳,首批4家試點微廳均落戶南京。

  未來,“e稅港灣”將覆蓋全省13個設區市,有效拓展現有辦稅繳費渠道,深化“蘇服辦稅”稅收營商環境品牌建設,也將進一步降低經營主體和社會公眾辦事成本,同時有效整合稅務與金融資源,助力“15分鐘政務服務圈”加速構建。(王建朋)

 

【糾錯】 [責任編輯: 崔雯雯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054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