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考研落榜求職催熱春招 無懼競爭勇往“職”前向未來

2023年04月07日 07:44:53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考研落榜求職催熱春招,學歷不論高低只是起步門檻——

  無懼競爭,勇往“職”前向未來

  近日,“北京碩博畢業生人數首超本科生”話題持續引發公眾熱議。在江蘇,高校碩博研究生總體規模還遠不及本科生,不過,南京大學、東南大學等研究型大學碩博研究生畢業人數幾年前就已超過本科畢業生。高學歷畢業生增多是社會進步的標誌之一,當下我國研究生規模逐漸擴大、考研熱潮不斷掀起,不少大學生及高校在冷靜思考、積極應對。

  水漲船高,碩士不是“加分項”

  今年春招,江南大學商學院會計專業1902班班長秦雨琪參加了十幾場大大小小的招聘會,發現一些中小企業招聘出納居然也需要碩士學歷,“我開始後悔拒絕去年的Offer了,等考研分數出來,再找工作就有點急了。”

  在高校本科生畢業去向中,考研是熱門之選。秦雨琪同班同學39人,其中29人考研,但只有6人進入研究生復試,春招前確定工作的也只有6人。考研落榜大軍反向催熱春招,今年有300多萬名考生無法考研“上岸”,其中相當一部分涌入就業市場。“今年春招已經取代以往的秋招,成為學生們求職的‘主戰場’。”江南大學就業指導中心老師戴雲説。

  考研熱,實際上體現大學生心目中“學歷加持”的迫切性。在許多一流學科建設高校中,進入就業市場的本科畢業生數量少于碩士研究生。記者了解到,江南大學2023屆畢業生中有研究生3709人、本科生5170人,本科生中有四成選擇了升學,也就是説,該校進入職場的這一屆本科畢業生只有3100人左右。中國藥科大學2023屆畢業生中碩博研究生總數在2300人左右、本科生在2700人左右,由于半數本科生選擇繼續升學,進入就業市場的本科生只有1300多人,少于碩士研究生。

  就業市場上研究生增多,也使得碩士生競爭壓力陡增。省內一所文科院校社會學院研究生宋心月告訴記者,從去年秋招開始,她先後投遞了二三十份簡歷,給面試機會的單位屈指可數,直到今年春節後才收到一家單位的錄用通知,“碩士越來越多,用人單位挑花了眼,所以這很難成為一個‘加分項’了,更確切地説就是張‘入場券’。”

  為了一張“入場券”,不少學生寧願保留應屆生身份而選擇“二戰”。揚州大學校長丁建寧分析學校2022屆未就業畢業生情況發現,其中85%是為了考研、“考編”,“很多人期望通過考研提升競爭力,使得考研熱不斷攀升,增加了‘上岸’難度;‘二戰’甚至‘三戰’群體不斷增加,又持續推高考研難度。”先考研後就業,不少本科生還會遭遇準備不足的尷尬處境。廣州醫藥集團有限公司人才引進及管理高級經理葛衛衛注意到,不少學生由于花費太多時間在考研上,實習實踐經驗有所缺失,無論是本科還是碩士畢業生,這才是重要的求職“加分項”。

  無懼競爭,本科碩士同場比試

  臨近畢業季,很多畢業生尤其是轉換賽道的“考研族”都在想方設法提高求職成功率。記者了解到,不少大學生行動積極,一個月下來已手持多份優質錄用通知。

  “都説就業形勢嚴峻,剛開始我是有點焦慮,但真正開始求職後,感覺機會還是很多的,尤其與我專業相關的制造業,很有前景。”南京航空航太大學工業工程專業本科畢業生張紫騰告訴記者,研究生筆試考完後,她感覺通過的希望渺茫,便迅速轉換方向。自2月底到3月初,她瞄準新能源及制造業領域投遞了多份簡歷,3月中旬開始陸續獲得華為、寧德時代、比亞迪等多家企業的錄用通知。在這些單位的面試中,張紫騰與研究生們同場競爭。

  南京財經大學學生處副處長、學生就業與創業指導中心主任李慕原告訴記者,今年春招崗位較前兩年充沛不少,截至目前,學校已為2023屆畢業生推送崗位超過5萬個,學校介紹提供的崗位數和生源比值達到10:1,從考研旅程中及時掉頭抽身的應屆生,在較短時間內都找到了滿意的崗位。

  除了少數科研單位,到該校招聘的企業很少單獨面向研究生,“比如我們學校的招聘大戶——銀行、證券公司、事務所等單位,每年會同時面向本科生和研究生開展招聘,且有一定比例。”李慕原告訴記者。畢馬威南京辦公室人力資源部李錦表示:“在實際工作中,本科生和研究生在入職事務所初期區別並不明顯,起薪也是一致的。我們更看重的是持續學習能力和獨立思考能力,在企業的發展更取決于是否具有吃苦耐勞精神和綜合素質。”

  3月22日下午,在江蘇開放大學應天校區舉辦的一場校園招聘會上,江蘇原力數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校招經理張方躍説:“技術在不斷更新,而高校課程能教授的畢竟有限,我們更看重學生抗壓力和學習力,只要有志于動畫影視,我們會向員工開放多種課程。”

  提前規劃,夯實能力決勝未來

  在密集舉辦招聘會之外,不少高校使出巧思妙招助力畢業生奔向職場。今年3月,南京航空航太大學校內多了一個3平方米的“面試亭”,配備有直播打光設備、專用電腦、鏡子等。該校就業辦主任王霄介紹,“面試亭”內還配有AI面試軟件,學生可以自己對著螢幕提問並回答、AI進行指導打分,投入使用一個月以來,每天有二三十名學生預約使用,目前已達千余人次;學生如果有個性化、更細致的服務需求,學校老師會進行現場指導。“對于學生來説,這是一個面試前自我培訓的空間,我們將在校區多點投放。”

  張紫騰認為,在面試中,求職者明晰的職業規劃、豐富的實踐經歷會一下子將面試官的好感“拉滿”,“比如我大一曾參加校企合作項目,面試官就問了我很多管理方法方面的細節。”

  “你在過往實踐經歷中有沒有遇到重大失誤?是怎麼解決的?”在今年3月的一場招聘會上,南京財經大學會計學院應屆畢業生和運澤選取自己參加股票分析報告比賽時的失利案例,侃侃而談。從大一“職業生涯規劃”公共課開始,他逐步確定了自己的“職業畫像”——數據分析師。

  其實去年秋招時,和運澤已簽約一家國企,但年前突然被告知崗位“縮招”。未就業就遭遇“裁員”,幸好有學校就業老師一對一指導,他堅定職業規劃,重新設計了面試環節自我介紹,用數據公式與之串聯,讓面試官眼前一亮。3月的一周內,和運澤參加10余場面試,通過率100%,其中一半以上單位為上市公司。

  相比跟風式的簡歷“海投”,像和運澤一樣有精準定向的求職者最受企業青睞。戴雲提醒,大學生求職時一定要想清楚自己未來究竟要做什麼,根據自己的興趣特長有意識地培養多方面能力,踏實走好職場路。(楊頻萍 葉真)

  

 

【糾錯】 [責任編輯: 沙佳儀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5003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