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東臺:科技助力西瓜搶“鮮”上市
2023-04-07 08:54 來源: 新華網

 

  4月3日上午9點不到,在遠近聞名的“中國西瓜之鄉”江蘇省東臺市,三倉鎮鎮西居委會種瓜大戶姚衛承包的西瓜田裏早已熱鬧起來。採瓜、運瓜、裝箱的,看貨、洽談、下單的,人來人往,絡繹不絕。

  讓人眼前一亮的是,今年西瓜採收少了人工肩挑手提的場景,取而代之的是在縱橫交錯的軌道上來回穿梭的“小火車”。這些“小火車”能夠直達瓜棚,瓜農從棚裏採摘直接裝車,既省力、又快捷。

  “今年不僅有‘小火車’。你看這個超保溫膜,保溫效果比一般的膜要高個五六攝氏度,即使在零下六七攝氏度的時候,它能保證棚裏面的溫度最少在冰點以上。溫度保住了,瓜自然生長得就快了。”姚衛指著身旁的大棚薄膜説。

  姚衛介紹,今年東臺前期遇到了低溫寡照等不利天氣,當地的西瓜卻能夠趕在清明節前上市,比往年足足提早了半個月左右,主要靠超保溫膜和盤藤授粉等新材料、新技術的應用。

  “今年我們採取了圈藤技術,在授粉前將瓜藤盤到最佳受光位置,保證藤上的瓜蒂全部接受到最好光照,而且均勻度高、熟度好、光澤好,所以提前上市了。”姚衛扒開一間大棚,蹲在瓜壟裏邊説邊比劃。

  現場抽檢結果顯示,瓜糖度達到12.5度至13度。品質好,又佔據早市口,再加之獨家小果型品種,自然價高貨俏。姚衛今年共承包了130畝地,其中早瓜種了80畝,每畝純利超過15000元。

  當天在現場調研的鹽城市西甜瓜産業發展促進會會長許鵬表示,今年東臺西瓜創造了兩個新高,一是上市時間比往年提早了近半個月,二是目前地頭髮貨價達每斤7元,創造了東臺西瓜銷售價格歷史新高。“這一方面是運用新技術新材料、引入新種植理念的結果,另一方面得益于瓜農品質意識、規則意識的增強。瓜不熟不上市,已成為廣大瓜農的共識。”許鵬分析説。

  據了解,東臺全市種植西瓜近30萬畝,總産90多萬噸,每年為10萬瓜農帶來30億元的純收益。隨著今年西瓜陸續上市,各大生鮮平臺、商超連鎖已聞風而至,“搶瓜大戰”即將開啟。(邱麥 報道員:李南丹 黃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