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把侄子侄女當親生的養,遮風擋雨撐起完整的家——記無錫太湖街道紀檢幹部柯衛華

2023年04月06日 15:21:51 來源: 新華網

  妻子的哥嫂離婚,兩個年幼的孩子沒人管,他把孩子接到了家裏“管”了起來,再加上自己的兒子,他要同時照顧3個孩子……這一“管”就是七八年,侄子侄女甚至改口叫他“爸爸”。這個妻子眼中的“無錫好丈夫”,就是太湖街道紀檢幹部柯衛華。

  “我是這樣幸運,嫁給了好男人”

  “我丈夫今年38歲,老家是湖北黃石。我們是2007年在廣州認識的,我母親在廣州做生意,和他姐姐是朋友,母親一眼相中了這個女婿,就把他介紹給我。後來,他到了江陰。我們于2010年結婚,我也從江西南昌老家來到了江陰。2018年,他轉業到無錫,在太湖街道工作。”柯衛華的妻子梅蕓在抖音上發了自己一家的生活視頻,“侄子侄女喊姑父叫爸”引起了記者關注。

  談起對丈夫的評價,梅蕓説:“那時候哪能想到我是這樣幸運,嫁給了一個值得托付終身的好男人,每當我們家遭遇困境、面臨支離破碎時,是他擋在前面為我們遮風擋雨,給了我們一個完整的家。”

  他把侄子侄女當親生的養育

  梅蕓只有一個哥哥,在她結婚時,哥嫂的感情就已不好,沒多久就離婚了。這時,她哥哥的女兒和兒子分別只有5歲和3歲,而她哥哥因學歷不高、終日為生計奔波,根本顧不上兩個年幼的孩子。于是,柯衛華將兩個孩子一並接到了家裏,與自己2歲的兒子一起撫養。

  “要養3個差不多大的孩子,你是不知道這有多少辛苦的事……”梅蕓回憶,“他們往往一生病就是你也病、他也病,生病的孩子就很黏大人,白天要抱,睡覺也要抱。等孩子大一點了,功課、平時待人接物的管教,他都一肩挑了下來。”

  發生諸多變故不改我本善良

  為了侄子侄女能上好的學校,柯衛華毫不含糊,和妻子、岳父母一商量,湊錢在江陰購買了房子,房産證寫了妻子哥哥的名字。“這換了別人,可能會心裏有疙瘩,他卻不計較。”梅蕓説,“我哥也在江陰,平時來看孩子,孩子也認他,但孩子會對外説我和丈夫就是他們的爸爸媽媽。”

  去年,柯衛華岳父患癌症住進了上海瑞金醫院,柯衛華沒日沒夜地在醫院照顧。談到這段時光,梅蕓動情誇讚:“前前後後陪我爸抗癌278天,雖然最終沒能留住我爸,但他出錢出力、照顧陪伴。自始至終,無論我家發生什麼樣的變故,他都始終如一對我們。家裏的親戚都知道他是好兒子、好女婿、好爸爸、好丈夫!”

  上班往返百公里但兢兢業業

  在工作中,柯衛華表現也是兢兢業業。無錫經開區太湖街道紀工委書記戴嘉匯介紹,柯衛華負責信訪工作,平時耐心接待群眾,對群眾反映的問題走訪核實、熱心幫助解決。

  “轉業到無錫4年多了,每天開車來回約100公里上班。”柯衛華接受採訪時,不經意透露出這點,“每天7點多就出門送3個孩子上學,然後上班。”(何白)

【糾錯】 [責任編輯: 崔雯雯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9498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