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南京建立小微企業全類型破産保護模式

2023年04月06日 07:55:16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南京建立小微企業全類型破産保護模式

  破立並舉:該清的清 能救的救

  4月4日,南京市中級人民法院發布《關于推進小微企業破産保護的工作方案(試行)》。這是全國首個為小微企業“量身定制”,包含破産清算、重整、和解全類型破産保護模式的工作方案。

  小微企業是我國經濟和社會發展的重要推動力量,但經濟體量小、抗風險能力差,更容易出現資金鏈斷裂,甚至倒閉。與此同時,我國現有的企業破産法是以一般規模的企業為假設對象,其程式設計不完全適用于小微企業。南京中院的工作方案共包含23條內容,為小微企業提供簡便、快捷和低成本的“友好型”破産程式。方案在法律框架內,對破産申請審查、管理人指定等諸多重點環節進行了全流程優化,要求盡量縮短審理期限、提高資産回收和債權清償的效率;對企業財産處置分配等法律文件進行要素化處理,制作出標準表格供填寫;鼓勵小微企業及其經營業主更多參與財産管理和處置等破産工作中,調動小微企業自救積極性,提高挽救效率;同時,通過提升破産程式信息化水準,實現債權人足不出戶,即可全程參與程式,線上通辦有關事務。

  債權債務關係明確、財産狀況清楚、債務規模不大、債權人戶數不多的小微企業可適用該方案。審判機關將根據小微企業實際困境分類施策,推動在市場中無生命力的小微企業快速出清,促進要素流動;引導仍具較好經營基礎的小微企業有效重整,以“放水養魚”促共贏為導向,實現各方主體利益的最大化。值得注意的是,保持誠信將成為小微企業適用工作方案的前提。經營者需獲得債權人的信任,不存在隱匿、轉移財産等嚴重損害債權人利益的行為,才能贏得債權人的理解和支援,為簡化破産程式創造有利條件。(陳珺璐)

【糾錯】 [責任編輯: 王玥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4971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