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降水逐漸收尾,江蘇下周最高氣溫或超25℃

2023年04月06日 07:50:35 來源: 南京晨報

  4月5日是清明節,我國中東部大范圍降水天氣仍在持續。今天,降水強度將進一步減弱。伴隨著降水,南方大部氣溫逐漸下降,江南、江淮以及西南地區東部等地降幅普遍在4℃~8℃。今天白天全省有弱降水,最高溫度:本省東南部地區15℃左右,其他地區16℃~17℃。最低溫度:淮北地區5℃~6℃,蘇南地區8℃~9℃,其他地區7℃左右。全省西北風4級左右。7日將有冷空氣影響江蘇,受冷空氣影響,氣溫逐漸下降,8日全省最低氣溫3℃~5℃。

  經歷了這一輪風雨“折騰”後,江蘇的天氣也即將恢復春天正常的節奏,預報下周江蘇的最高氣溫要奔著25℃+去了。

  一會兒3℃,一會兒25℃,今春天氣忽冷忽熱,前期回暖明顯而近日又出現劇烈降溫,是否異常?是出現“倒春寒”了嗎?省氣象臺專家表示,春季是冷暖空氣交匯的季節。冷暖空氣此消彼長,冷空氣加強時,氣溫就會降低,但總體還是處于逐步升溫過程。因此,天氣忽冷忽熱屬于正常現象。

  而“倒春寒”是指春天受較強冷空氣影響,氣溫下降較快,前暖後冷造成大范圍農作物受凍害的天氣過程,通常出現在3月中旬至4月。在氣象學上,“倒春寒”有一定標準,一般是指江南地區連續3天的日均氣溫低于12℃,或連續5天低于14℃。“就此次過程來説,江南地區降溫過後氣溫接近常年同期,預計農作物大面積受凍害的可能性不大,達到‘倒春寒’標準的可能性較小。”專家説。

  清明也是春季的第五個節氣,正值仲春與暮春相交之時,春風十裏,草木繁茂。此時南方地區正應了詩人筆下的“清明時節雨紛紛”,而北方則天幹氣燥,風沙不時出沒。(張宣)

【糾錯】 [責任編輯: 王玥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497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