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召開學習會

2023年04月05日 09:08:55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召開學習會

  充分發揮樞紐作用支撐作用示范引領作用 為服務全國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作出江蘇貢獻

  信長星主持並講話

  4月3日,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召開學習會,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體學習時的重要講話精神,結合學習領會總書記參加今年全國人代會江蘇代表團審議時的重要講話精神,交流學習體會,深化思想認識,完善工作思路,更好擔當作為,為服務全國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作出江蘇貢獻。省委書記信長星主持學習會並講話。省委常委和有關領導同志交流發言。

  信長星在講話時指出,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是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著眼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建設、統籌發展和安全作出的戰略決策,是推動高品質發展的戰略基點。總書記關于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重要論述,貫通理論和實踐、現實和未來、國內和國際,是習近平經濟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開拓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新境界。總書記對江蘇服務全國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寄予殷切期望,為我們指明瞭戰略定位、使命任務和重要抓手。要認真學習領會、深入貫徹落實。

  信長星強調,前沿陣地是江蘇服務全國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的戰略定位。江蘇既是改革開放的前沿陣地,也是促進大國經濟迴圈暢通、國內國際雙迴圈的前沿陣地。要胸懷“兩個大局”、牢記“國之大者”,準確理解構建新發展格局的戰略內涵,以高度的敏銳性和洞察力把握時代大勢、抓住發展機遇,持續提升發展能級與綜合實力,扛起前沿陣地的應有擔當。

  信長星指出,發揮樞紐作用、支撐作用、示范引領作用,是江蘇服務全國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的使命任務。發揮樞紐作用,關鍵是要加快打造具有世界聚合力的雙向開放樞紐,發揮江蘇“一帶一路”交匯點優勢,用好長江經濟帶發展、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等戰略疊加機遇,打造更多更高端的開放通道和平臺,讓國內外各種資源要素在江蘇高效集聚、流動、配置,助力推動經濟迴圈暢通無阻。發揮支撐作用,關鍵是要加快打造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産業科技創新中心、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先進制造業基地,勇當開路先鋒,勇攀科技和産業創新高峰,加快建設制造強省,支撐我國高水準科技自立自強。發揮示范引領作用,關鍵是要全面深化改革,充分聚焦構建新發展格局中遇到的矛盾問題,率先推進制度創新、實踐創新,為全國提供更多經驗、作出示范引領。

  信長星強調,加快建設現代化産業體係,是江蘇服務全國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重要抓手。要堅持以高品質供給創造需求、高品質需求牽引供給,建設供需良性互動的現代化産業體係。要堅持教育發展、科技創新、人才培養一體推進,原始創新、整合創新、開放創新一體設計,創新鏈、産業鏈、人才鏈一體部署,建設科技、産業、人才深度融合的現代化産業體係。要深入實施重大區域發展戰略,在新起點上加快建設“1+3”重點功能區,推進高水準對外開放,建設城鄉區域、國內國際市場聯動迴圈的現代化産業體係。要把産業鏈韌性和競爭力放在更加重要位置,持續築牢實體經濟特別是制造業根基,建設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的現代化産業體係。(黃偉)

【糾錯】 [責任編輯: 沙佳儀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9495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