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悼念逝者,祈願和平——南京大屠殺死難者清明祭雨中舉行

2023年04月04日 20:00:16 來源: 新華網

  4月4日,清明節前夕,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舉行南京大屠殺死難者清明祭儀式。在遇難者名單墻前,南京大屠殺幸存者後代代表、南京大屠殺死難者遺屬代表以及學生代表神情肅穆,深切緬懷逝者。

  上午9點半,在淅淅瀝瀝的小雨中,儀仗隊向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敬獻花籃,全體人員手持白菊向遇難同胞三鞠躬,南京大屠殺幸存者後代代表、南京大屠殺死難者遺屬代表等依次向遇難同胞敬獻菊花。

  今年是南京大屠殺發生86周年,幸存者老人的平均年齡超過93歲,歷史見證者正在凋零,南京大屠殺記憶傳承的重任落在了後代的肩上。幸存者余昌祥老人去年去世,他的女兒余惠如接過記憶傳承的接力棒。她表示,家祭活動是一個載體,不僅僅是遇難者遺屬們的家事,更重要的是借此喚起大家銘記歷史、珍愛和平的意識。“今年我們又來到這裏參加清明祭了,我們的父親卻不能再來。他作為南京大屠殺的幸存者,晚年不顧年邁體弱,努力為歷史證言、為和平呼吁的行動我們始終銘記在心。”余惠如説。

  南京大屠殺幸存者葛道榮今年去世,他的兒子葛鳳瑾和葛鳳亮多次陪伴父親參加集會、宣講等活動。回憶起親人在南京大屠殺期間的慘狀,葛家兄弟忍不住眼淚縱橫,他們説:“父親經歷過戰爭的傷痛,教育我們要牢記歷史。今後,我們會繼續傳播南京大屠殺歷史,讓更多的人銘記歷史,珍愛和平。”

  幸存者張惠霞的女兒宋慶珠、兒子宋大霖參加了儀式。宋大霖指著“哭墻”上親人的名字,眼眶裏泛著淚花。“‘哭墻’上鐫刻著外公張正林的名字。南京淪陷後,外公不幸被日軍殺害,我們全家都特別想念他,我們要記住歷史教訓,不要戰爭。”

  中共南京市委宣傳部副部長、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館長周峰表示:“我們在這裏舉行‘南京大屠殺死難者清明祭儀式’,不僅是對逝者的緬懷與追思,也是對歷史的回望與警醒,更是對和平的堅守與呼喚。正視歷史,才能珍惜當下;銘記歷史,才能開創未來。讓我們永遠銘記用血淚凝成的歷史記憶,把維護和平、珍愛和平的祈願傳遞下去,絕不讓歷史悲劇重演,這就是我們對慘遭屠殺的無辜亡靈的最好紀念!”(報道員:竇心蕊 徐紅霞) 

【糾錯】 [責任編輯: 崔雯雯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9493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