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操作繁瑣“套路”多 智能電視要“等等”老年人

2023年04月04日 07:49:06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操作繁瑣、頁面花哨、消費“套路”多——

  智能電視,要“等等”老年人

  前不久,中消協發布2022年全國消協組織受理投訴情況分析,點名智能電視平臺“套娃式”收費問題。愛看電視的老年群體一不小心就會踏入消費陷阱,我們可以怎樣幫助老人?

  看電視變得復雜,消費陷阱套路深

  “家裏有兩個遙控器,有時候擺弄半天也調不出頻道。”73歲的李田軍老人使用智能電視兩年多,看電視從輕松消遣變成煩心事。他的兒子告訴記者,父親想看衛視節目,需要先打開電視主頁,點擊“信號源”,再進入相應有線電視或互動式網絡電視頻道,這通操作對老年人來説比較困難,自己便把每一步操作都以圖文形式列印出來,並用記號筆做了標注提醒。

  像李大爺這樣遇到“數字鴻溝”的老人還有很多。據中國家電網2022年公布的國內市場適老化電視調研報告,近五成受訪者反映“開機後不能直達想看的電視節目”,大約每10人中就有一人使用電視遇到麻煩卻找不到人幫忙。

  除了硬體難用,電視中潛藏的消費陷阱也會“套路”老年人。半年前,住在南京的退休職工蔡女士在電視廣告引導下開通了某流媒體軟件電視端一個月VIP會員,近期發現其仍在進行會員扣費。她的家人閱讀説明才得知,會員如不手動取消則自動扣費,前三個月9.9元/月,第四個月開始29元/月。蔡女士只得“認栽”,在家人幫助下才成功取消會員扣費。

  讓老人眼花繚亂的誘導性“電視廣告”和“自動續費”為何屢禁不止?業內人士表示,這與智能電視廠商依賴廣告的商業模式有關。隨著電視硬體利潤逐年下跌,電視廠商便將頁面廣告、會員抽成作為重要的盈利方式。同時,視頻平臺也在最大程度“收割”利益,同一家視頻平臺推出不同端口,電視端和手機端互不相容,且會員充值體係不一,損害了消費者體驗。

  適老化改造加速,完善標準提升體驗

  智能電視難操作、存在消費“套路”,已引起相關部門關注。自2019年起,江蘇省消保委便開展了智能電視開機廣告整改專項行動,2021年在全國首例智能電視開機廣告公益訴訟案中勝訴。

  江蘇省消保委相關人士表示,電視廠商要遵循“科技向善”理念,應重點關注老年人等群體的用戶體驗。同時,行業協會要發揮監督作用,建立完善相關行業標準,引導企業制定合理的價格體係。

  記者注意到,在電信終端産業協會等機構聯合發布《智能電視適老化設計技術要求》之後,創維、海信、小米等多家彩電企業的適老化産品改造進入加速模式。截至去年底,已有超過70款智能電視通過“適老化”認證。比如,海信電視“長輩模式”具有語音識別、簡潔模式、遠端操控等功能,將電視遙控器按鍵從28個減少到10個左右。很多電視廠家還推出方言識別功能,在小米電視“長輩模式”中,老年人可通過粵語、四川話、上海話等24種方言語音控制智能電視。

  江蘇省智能助老裝備研究會秘書長包建分析,目前在品牌電視適老化改造中,智能化語音升級和“極簡化”改造是兩條主流路徑。從日常使用效果來看,適老化改造“道阻且長”,還有很多方面有待完善,“應減少廣告植入,以及將更多免費直播和廣告返回選項放在電視螢幕醒目位置。”除了升級簡化電視軟硬體,相關企業還應提供良好的線下服務和及時的售後服務,讓老年群體真正用得順手、用得舒心。

  消除“孤獨感”,助力實現老有所樂

  “對老人來講,使用手機、電視等智能設備,除了獲取資訊等基本功能,還有排解孤獨感的功能。”南京大學亞太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袁光鋒認為,提到電視,我們就會想到一家人圍坐在客廳裏看節目的場景,而老年人建微信群聊天、看抖音快手直播、制作發布小視頻,都是尋求情感支援和歸屬感的方式。

  “技術發展的腳步不會減速,但我們要警惕技術變得具有壟斷性、排斥性。”袁光鋒説,是否容許一部分人不會使用新技術,這是一個社會層面的問題。如何讓被商業驅動的技術照顧到老年人、讓智能電視“等等”老年人?其中涉及企業商業利益和公共服務的平衡,需要相關部門持續加大力度推進智能産品適老化,讓老年人老有所樂、擁有多元化充實自身的方式。

  為讓老年人群更好地融入社會生活,許多基層社區進行了不少探索。記者近日來到南京江北新區大廠街道新莊社區老年大學時,一節智能手機課剛剛下課,學員們圍著老師交流課上學到的技巧。該老年大學負責人侯雪琴介紹,為滿足老年人需求,學校建立豐富多彩的課程體係,今年春季開設了包括智能手機使用在內的12個類別課程,在技能教學之外,更重要的是給老人提供一個相互接觸、融入集體生活的機會。如何為老人排解信息化時代中的“孤獨感”,讓老年生活更加美好,將是一個持續探索的過程。(楊易臻 程曉琳 洪葉)

  

 

【糾錯】 [責任編輯: 沙佳儀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491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