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江蘇省委宣傳部多措並舉加強機關作風建設

2023年04月04日 07:45:55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省委宣傳部多措並舉加強機關作風建設——

  鍛造優良作風,匯聚高品質發展合力

  作風是黨的生命,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3月29日,省委宣傳部召開部務會,深入學習貫徹全省機關作風建設暨優化營商環境大會精神。會議要求,把學習貫徹全省大會精神與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于堅持不懈抓好作風建設和優化營商環境重要論述結合起來,與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全國兩會精神結合起來,深刻領會重要意義、實踐要求,在機關作風建設和優化營商環境工作上做出新的更富成效的成績。

  思想引領,理論武裝築根基

  過去一年,全省宣傳思想文化戰線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決貫徹落實中央決策和省委部署,奮力作為、主動作為。

  立足自身優勢,推動理論武裝走在前。省委宣傳部全體黨員領導幹部堅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首要政治任務,通過中心組學習、部務會第一議題等形式,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以實際行動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

  全面係統學、及時跟進學、聯繫實際學。去年,省委宣傳部圍繞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四卷、總體國家安全觀等內容開展中心組學習17次、第一議題學習11次。同時,扎實推進青年理論武裝,創新建立部務會成員掛鉤學員小組“導師制”,綜合安排集中輔導、小組交流、實踐基地學習、課題調研、培訓輪訓等活動,打牢青年黨員幹部思想根基。

  學深悟透、融會貫通。通過學習教育,從根本上解決思想問題,推動機關黨員幹部進一步樹牢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確保各項工作成效經得起實踐、人民和歷史的檢驗。

  “錘鍊作風,最重要的要看我們的服務對象和人民群眾,是否有更強烈的獲得感、滿足感。”省委宣傳部文藝處尚宇軒説。這幾年我省注重優質文藝資源下沉,紫金文化藝術節創新設置基層展覽展演板塊,讓文藝精品來到縣裏、鄉鎮和群眾面對面。2022年又新設置了“文藝播種”計劃,省裏的藝術家來到鄉村振興第一線,為農民文藝愛好者、鄉村文藝骨幹培訓送課。

  圍繞中心才能找準方向,服務大局才能彰顯價值。找準結合點,推動作風建設與業務工作深度融合取得新成效。

  省委宣傳部傳媒監管處徐偉説,按照國家新聞出版署和省委、省政府關于深化“放管服”和行政審批制度改革的部署要求,省新聞出版局加快簡政放權,優化審批服務,努力為企業營造良好的營商環境。“不見面”審批、“最多跑一次”辦理比例均達100%,許可事項辦理時限壓縮53.5%。最新啟用的“江蘇省新聞出版網上審批服務平臺”,大大提高行政審批服務效能。

  作風實,事業興。思想根子上的問題解決得越徹底,前行的腳步就更加堅定有力。

  圍繞中心,打造常態長效載體

  贈圖書、送宣講、開展志願服務……南京各基層新時代文明實踐所站,活躍著省委宣傳部各黨支部的身影。

  打造常態化的實踐載體,務實推動轉作風。省委宣傳部召開結對共建工作推進會,持續推動各處室黨支部與基層新時代文明實踐所站結對共建,以此為重要平臺宣傳群眾、服務群眾,鞏固“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成果。

  省委宣傳部反非法反違禁處黨支部與高淳區淳溪街道鳳嶺社區新時代文明實踐站結對共建以來,常態化開展活動,指導社區建好、用好新時代文明實踐站,發動多方力量提供志願服務,同時還組織支部黨員經常性進社區到府入戶走訪,為多個困難群眾家庭排憂解難,根據社區點單組織師資開展“護苗”宣講等活動。該支部黨員顧墩旺表示,“基層一線的生動實踐,讓我打開了許多解決問題的思路。今後,將進一步轉變工作作風,深入踐行‘四力’要求,虛心向群眾學習,更好為基層服務。”

  從制度發力,強化長效機制。從做好年度機關黨建和黨風廉政建設工作頂層設計,召開部機關黨建暨黨風廉政建設工作會議,指出存在問題、明確整改方向,到聚焦重要資金使用、重大活動開展,綜合運用專項檢查、談心談話、聽取匯報、情況通報等方式,推動各個層面監督責任的常態化落實……省委宣傳部努力構建起縱向到底、橫向到邊的政治監督責任體係。

  融入日常、化作經常。以強化黨支部標準化規范化建設為基礎,省委宣傳部持續推動各支部爭創省級機關模范機關建設先進單位和標兵單位,多個黨支部陸續入選省級機關黨支部“服務高品質發展先鋒行動隊”名單,營造了學習模范、爭當模范的濃厚氛圍。

  係統謀劃,凝心聚力助發展

  新征程上江蘇工作的總要求、總目標、總藍圖,令人鼓舞、催人奮進。徵途漫漫,將目標轉化為現實,需要黨員幹部振奮精神、錘鍊作風。

  堅持係統觀念,提高整體效能。全省宣傳思想文化戰線持續在糾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上係統施治,形成協同合力。

  每年年初,由省委宣傳部牽頭召開省直宣傳文化係統黨風廉政建設工作會議,持續推進全係統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落實。每年年中,召開省直宣傳文化係統黨風廉政建設工作座談會,及時研討分析共性問題,促進對照自查、查漏補缺。每年年底,進行宣傳文化係統的檢查和調研,推動各單位黨建工作提質增效。

  同時,採取巡學旁聽、工作調研、列席活動等方式,健全省委宣傳部部務會成員分工聯繫省直宣傳文化係統黨建、黨風廉政建設工作相關機制,努力推動政治監督具體化精準化常態化。

  緊盯“四風”新表現、新變種加強作風建設,省委宣傳部機關黨員幹部堅持和完善“四不兩直”、一周蹲點、線上調研、就近就便調研等調研制度和新模式,針對省級機關作風建設滿意度評議反饋問題,及時制定整改措施並推動落實,深入防范和糾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

  一係列務實舉措,推動從嚴管黨治黨在部機關深入人心、形成常態,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不斷向好。

  省委宣傳部廣大黨員幹部表示,將深入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持續深化作風建設,把糾治問題與激勵擔當作為結合起來,推動幹部敢為善為。大興調查研究之風,精心組織好全戰線大調研活動,撲下身子幹實事、謀實招、求實效。堅持團結穩定鼓勁的主基調,為推動我省在高品質發展上繼續走在前列提供有力的宣傳輿論支援,為譜寫“強富美高”新江蘇現代化建設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貢獻。(顧星欣)

  

【糾錯】 [責任編輯: 沙佳儀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491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