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 扎實走好新時代網上群眾路線

2023年04月03日 11:09:41 來源: 學習時報

韓立明

    群眾路線是我們黨的生命線和根本工作路線。黨的二十大號召,“全黨要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樹牢群眾觀點,貫徹群眾路線,尊重人民首創精神,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3月5日,習近平總書記參加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江蘇代表團審議並發表重要講話,賦予江蘇“在高品質發展上繼續走在前列”和“四個走在前”的重大任務,要求江蘇在強化基層治理和民生保障上走在前,完善網格化管理、精細化服務、信息化支撐的基層治理平臺。

    當今時代,互聯網發展日新月異,網絡空間不僅是億萬網民交流資訊的重要平臺,也已成為保持黨同人民群眾血肉聯繫的重要橋梁和紐帶。加強基層治理、服務人民群眾,必須用好互聯網思維。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善于運用網絡了解民意、開展工作,是新形勢下領導幹部做好工作的基本功”。南京作為擁有755萬網民的互聯網大市,自覺從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的高度出發,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把互聯網作為察民情、聚民智、解民憂的重要渠道,深入實施“互聯網+基層治理”行動,建立健全網絡民意吸納、網民訴求辦理、網上問政監督的服務群眾聯動機制,用心用情走好新時代網上群眾路線。

    堅守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的鮮明立場,持續拓展聯繫群眾新渠道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強調“走好新形勢下的群眾路線,善于通過互聯網等各種渠道問需于民、問計于民,更好傾聽民聲、尊重民意、順應民心”。

    互聯網時代,老百姓上了網,民意也就上了網。這要求把互聯網作為同群眾溝通交流的重要平臺,作為了解群眾、貼近群眾、為群眾排憂解難的重要途徑,在深入了解群眾意願中改進工作。一是暢通民意直通車。互聯網作為群眾參與公共事務的新渠道,呈現社會輿論、網絡輿情、訴求表達等共存共振的特點,只有開啟“直通車”,拓寬工作渠道、創新工作手段,才能有效保障公民知情權、參與權、表達權和監督權。二是整合平臺成體係。運用信息化手段感知社會態勢、暢通溝通渠道、輔助科學決策,必須著力解決資訊碎片化、應用條塊化、服務割裂化等問題,增強吸引力、感染力和傳播力。三是雙向互動強共鳴。黨的方針政策只有被群眾理解、為群眾接受,才能變成改造客觀世界的物質力量。網絡時代既要用“網言網語”把大政方針表達出來,也要做好解疑釋惑、凝聚共識的工作。

    新的時代條件下,做好群眾工作的環境、形勢、要求都在發生變化,黨的工作的方法和途徑也要與時俱進,但群眾路線這個看家本領永遠不能丟。這需要積極適應公眾獲取資訊渠道的變化,堅持移動優先策略,建設好主流媒體移動傳播平臺,牢牢把握輿論引導、思想引領、文化傳承、服務群眾的傳播制高點。深化社情民意徵集,通過“屏對屏”“鍵對鍵”“面對面”等多種方式,廣泛了解群眾所思所想所盼,加強分類梳理和分析研判,把網民的分散意見轉為集中的係統意見。增強網絡溝通能力,用好網絡交流新載體,跟進網絡傳播新態勢,在推進與群眾切身利益相關的重大工程、重點項目時,積極運用互聯網互動交流,認真採納建設性意見,激發廣大網民知無不言、言無不盡的主人翁意識。

    堅持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的工作方法,積極構築網上網下同心圓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黨的領導工作的正確方法就是將群眾意見集中起來形成正確的決策,又到群眾中宣傳解釋,將決策化為群眾的行動,並在群眾實踐中檢驗這些決策是否正確”。

    新形勢下群眾工作呈現新特點、新規律,需要我們不斷改進工作方法,提升能力本領。這要求著力構建網絡民意和訴求徵集、吸納、辦理、反饋機制,並以點帶面、總結提升,形成“網上用心聽民意、網下用力解民憂”良性迴圈。一是創新政府工作舉措,讓“金點子”成為“金鑰匙”。群眾的實踐是最豐富最生動的實踐,群眾中蘊藏著巨大的智慧和力量。主動拜群眾為師、向群眾求教,善于從網絡建議中讀出群眾的心聲和背後的民意,才能不斷找到解決新問題新矛盾的對策和途徑,讓各項工作充滿生機活力。二是直面群眾信訪訴求,把“老大難”變為“不再難”。信訪工作由聯繫群眾而生,是了解社情民意和為政得失的重要窗口,解決信訪問題的過程,就是踐行黨的群眾路線的過程。網絡問政對各級黨委、政府是義務,對廣大網民則是權利,有助于進萬家門、訪萬家情、結萬家親。三是辦好惠民利民實事,用“小切口”折射“大民生”。網絡是虛擬的,但人和事是真實的。要善于通過網絡發現問題,克服以主觀想像代替群眾真實需求的傾向,精準把握所需所急所盼,通過一個個具體問題的解決推動民生改善。

    走好新時代網上群眾路線,要撲下身子深入群眾,更多地到基層去、到一線去,到困難大、矛盾多的地方去,學會從網絡民意中發現問題不足、優化思路舉措,使各項工作始終回應群眾呼聲、體現群眾意願。落實“先解決問題再説”等機制,把網民“吐槽”變為改進工作的發力點。積極主動服務群眾,統籌網上發現問題與網下解決問題,加快從被動響應走向主動治理,切實增強未訴先辦、無訴自辦的主觀能動性,通過一件件實事的落實、一件件難事的破解,真正贏得群眾信任和支援。

    堅定民有所呼、我有所應的實幹導向,更好彰顯人民城市歸屬感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堅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為人民”,強調要“深入群眾、深入基層,採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舉措,著力解決好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為民造福是最大政績,也是走好網上群眾路線的初心。深入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想人民之所想、行人民之所囑,著力打造有溫度、有歸屬感的城市,以實際行動回應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一是在城市更新中聚民智、惠民生。城市更新是群眾身邊的民心工程,居民群眾對“改什麼”“怎麼改”最有發言權。依托網絡開門納諫、集思廣益,把民眾心願落實到更新改造現場,往往能收獲事半功倍的效果。作為全國首批城市更新試點城市,南京深入實施有溫度的城市更新,推動共商共建共用。注重引導居民與共用規劃師、專家學者共同參與城市更新的方案設計,採取“小尺度、漸進式”的微更新模式,實現歷史文化保護、城市功能提升、居民生活改善的有機統一。二是在經濟復蘇中紓民困、暖民心。做好經濟工作,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注重在經濟發展中保障民生,照顧特殊群體訴求,培育包容性發展環境。小微企業一頭連著經濟發展,一頭牽著就業民生,是實體經濟的“肌體細胞”,特別是街頭巷尾那些不起眼的小店,既是城市“煙火氣”的支撐,更關係千萬家庭,事關群眾生計。

    做好新形勢下的群眾工作,不僅要有立場、有感情、有溫度,還需要有章法、有藝術、有力度。進一步厚植為民情懷,牢記“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在網絡溝通中將心比心、換位思考,始終同群眾想在一起、幹在一起,把黨群幹群的情感紐帶係得更加緊密。牢固樹立實幹導向,從網民最關心、反映最集中、群眾最迫切的問題入手,既辦好百姓牽腸挂肚的民生大事,也辦好市民天天有感的身邊小事,切實把群眾和企業的操心事、煩心事辦成惠企便民的暖心事、貼心事。扎緊網上群眾工作閉環,把群眾滿意作為衡量工作的最高標準,以剛性機制和管用舉措,真正把黨的各項惠民政策落到位、做到位。

    堅信“網”聚人心、“智”惠于民的制度力量,聚力打造城市治理升級版

    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過不了互聯網這一關,就過不了長期執政這一關”,強調要“科學認識網絡傳播規律,提高用網治網水準,使互聯網這個最大變數變成事業發展的最大增量”。網絡輿情中能發現治理的難點,網上留言中能看到治理的盲點,網民建議中更能找到治理優化的起點。堅持把走好網上群眾路線作為推進特大城市治理現代化的關鍵抓手,把平臺數據價值轉化為社會治理效能,在觸網用網中促進政府決策科學化、基層治理精細化、公共服務高效化。一是弘揚網絡空間“正能量”。網絡空間天朗氣清、生態良好,符合人民利益。隨著互聯網的社會動員功能日益增強,必須積極適應分眾化、差異化傳播趨勢,堅持正面宣傳為主,讓正能量充分涌流。我們一方面注重外塑形象,打造“極美南京”等特色品牌;另一方面堅持內聚人心,讓“有歸屬感的城市”成為全體市民的共同價值追求。二是構建基層治理“共同體”。隨著互聯網特別是移動互聯網發展,社會治理模式正在從單向管理轉向雙向互動,從線下轉向線上線下融合,從單純的政府監管向更加注重社會協同治理轉變。比如,堅持黨建引領,聚焦為民服務,加快完善到底到邊、共治共用的基層治理體係。深入推進“精網微格”工程,把社區治理落到每個樓棟、每戶家庭。三是建好智慧政務“連心橋”。構建全流程一體化線上服務平臺,更好解決企業和群眾反映強烈的辦事難、辦事慢、辦事繁的問題,是讓群眾共用互聯網發展成果的重要方面。這需要著力打造泛在可及、智慧便捷、公平普惠的智慧政務體係,深化“一網通辦”改革,實行“一張清單”亮事項、“一個池子”聚數據、“一套係統”做政務、“一個空間”匯證照,不斷提升政務服務事項網上可辦率。四是歡迎網絡監督“啄木鳥”。網絡是發揚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監督的新渠道。網上的每一條群眾訴求和建議,既是社情民意的直觀表達,也是網絡監督的重要體現。始終秉持開放包容的心態,通過微訪談、定向約稿、聘任觀察員等方式開渠引流,支援專家學者發表真知灼見,在共商共議中凝聚起解決問題的合力。

    網絡空間治理是社會治理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走好新時代網上群眾路線的重要支撐。堅持守正與創新相結合,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推進網上宣傳理念、內容、形式、手段創新,更好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二十大精神團結凝聚廣大網民。堅持“黨言黨語”與“網言網語”相結合,用群眾喜聞樂見的方式把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傳播開來,用身邊人身邊事講好新時代發生在南京的中國故事。堅持“強基固本”與“數字賦能”相結合,提高對互聯網規律的把握能力、對網絡輿論的引導能力、對網絡安全的保障能力,推動數字技術在城市治理、公共服務、應急管理等領域深度應用,持續拓展數字化惠民成果,不斷提升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作者係江蘇省委常委、南京市委書記)

【糾錯】 [責任編輯: 沙芳如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9489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