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江蘇1.5萬名孤獨症兒童獲扶助

2023年04月03日 07:59:16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康復服務點亮“孤獨的星空”

  全省1.5萬名孤獨症兒童獲扶助

  今年4月2日是第16個“世界孤獨症關注日”,主題是“關愛孤獨症兒童,關注與支援孤獨症人士的照顧者和專業工作者”。各地舉辦康復、義診、論壇等活動,為孤獨症兒童及其家庭、康復訓練機構、專業醫務工作者架起溝通的橋梁,一起搭建孤獨症兒童康復支援體係,共同點亮“孤獨的星空”。

  4月2日上午,南京腦科醫院專家王民潔來到省兒童康復研究中心,為孤獨症幼兒現場義診,其中許多孩子由家長帶著從蘇州、揚州、徐州等地趕來。及早幹預、治療和規范的康復,有助于孤獨症兒童日後更好地回歸社會,記者在現場看到,每一位家長都十分珍惜本次和專家面對面交流咨詢的機會,希望了解更多康復訓練和生活照料方面的專業知識。省兒童康復研究中心推廣半日班收訓模式,創新融合班和早期幹預試點課程,孤獨症幼兒全年收訓數由去年的27人提高到48人。該中心每年組織多次專業培訓、義診等,今年還編印《孤獨症康復科普知識手冊》。

  我省不斷加大對孤獨症兒童救助力度,殘疾兒童的康復救助去年被列入省重點民生實事項目。去年省殘聯承擔“實現孤獨症兒童康復服務全覆蓋,為不少于1.2萬名孤獨症兒童提供基本康復規范化服務”的民生實事任務,全省257家孤獨症定點康復機構已為15309名孤獨症兒童提供基本康復服務,超額完成全年目標任務。

  目前,常州市、南京市江寧區被確定為全國殘疾預防重點聯繫地區,無錫宜興市、揚州市寶應縣、鹽城市濱海縣被確定為省級殘疾預防重點聯繫地區,探索創新殘疾預防新經驗、新技術。各級殘聯還加強與衛健、教育、醫保等部門聯繫合作,逐步建立常態化殘疾兒童資訊共用機制,開展兒童孤獨症篩查幹預試點,將孤獨症兒童康復納入門診特殊病種。

  《江蘇省“十四五”特殊教育發展提升行動計劃》明確,鼓勵有條件的小學創建孤獨症定點康復機構,探索科學適宜的孤獨症兒童教育方式,逐步建立助教陪讀制度。經過一輪專項排查整治,摸清定點康復機構是否具備教育或醫療資質、是否存在侵佔兒童利益行為、是否建立風險防控機制等,為很多家庭帶孩子康復訓練規避了風險。(唐悅)

  

 

【糾錯】 [責任編輯: 沙佳儀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4889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