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復合利用林地推行生態安葬 江蘇讓群眾“逝有所安”

2023年04月03日 07:57:19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殯葬改革保障群眾“逝有所安”——

  復合利用林地,推行生態安葬

  又到一年清明時。記者近日在鎮江、揚州、南京等地採訪發現,殯葬改革逐漸深入人心,各地為保障群眾“逝有所安”,創新推進林地和公益性生態安葬地復合利用,尋找綠色生態殯葬新路徑。為國家省地、為家庭省錢,讓親情延續的生態葬正被越來越多人所接受。各地疏堵結合,真正讓殯葬改革促進群眾得實惠、環境得保護、資源得節約。

  打破土地瓶頸,低效林再利用

  墓隱于林、是墓卻不見墓、見墓卻不懼墓——走進句容市白兔鎮生態人文紀念園,人們的第一感受這裏不是墓園,而是公園。事實上,這裏曾經是歷史形成的“老墳山”,因為屬于“低效林”,林區雜樹叢生,存在村民散埋亂葬現象。

  “我們在不改變林地性質的前提下,充分利用這一地區豐富的林地資源,尊重現有地形,改造提升林木品種,打造了一座生態人文紀念園。”句容市民政局局長唐富祥介紹,該市將發展林地生態葬列入林長制試點內容,以此增加公益性公墓供給。在統籌殯葬設施布局規劃、各區域安葬需求基礎上,句容在全省率先嘗試林地和公益性生態安葬地復合利用,選定古隍村一處約20畝的低效林進行試點,走出了一條生態安葬與自然景觀相協調的“句容路徑”。

  當地民政部門在外形設計、安葬方式上改變傳統公墓形式,賦予墓園人文屬性,打造了一個渾然一體的景觀化、園林化的公益性公墓。句容還實施殯葬惠民政策,實現基本殯葬費用減免和節地生態葬資金獎勵。

  新版《江蘇省公墓管理辦法》明確,縣級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民政部門可以會同有關部門在不改變林地、草地用途,保證防火安全的前提下,推行林地、草地和公益性生態安葬地的復合利用,但不得建設任何永久性設施。該《辦法》還要求,要擴大公益性公墓供給,將公益性公墓從之前限定在農村地區擴大到城市范圍;推進節地生態安葬,獨立墓位佔地面積不超過0.5平方米,合葬墓位佔地面積不超過0.8平方米。

  用綠色生命禮儀,引導移風易俗

  清明前夕,蜀岡之上,一場精心籌備的生命告別儀式在弦樂四重奏中拉開序幕,音樂撫慰人心,慰藉著悲傷的心靈。40戶家庭將親人的骨灰葬于櫻花樹下、綠草叢中。這一刻,生命以最自然的方式得以升華。這是揚州墓園舉行的一場生態葬安放儀式。

  “整場活動都彰顯了對生命的禮敬、對綠色殯葬的倡導、對文明新風的引領,希望這樣的生態葬儀式能被更多人了解和理解。”儀式現場,逝者家屬王志軍感慨地説,這樣莊嚴暖心的儀式,對去世的親人是最好的告慰。

  墓園負責人張峰介紹,揚州墓園生態葬區面積5000平方米,看不到一塊墓碑,四季有花,亭臺水榭,寧靜祥和。生態安葬區每5年迴圈重復利用一次,今年已經是該墓園第六次舉辦生態葬集中安放活動,在順應國家殯葬改革要求的同時,也取得了很好的社會反響。墓園還創新AR墓碑,解決祭掃難、定位難,家屬在大螢幕和手機上就能找到親人生態葬的位置,同時顯示墓碑、照片、逝者生前事跡等資訊,從而實現虛擬和現實結合的祭掃模式,表達對逝者的哀思。

  用綠色生命禮儀引導移風易俗和殯葬改革,能起到潤物無聲的效果。不僅是名人墓,該園還通過精心設計,用二維碼記錄一個個普通人的生命故事。以生命致敬生命,以溫暖療愈哀傷,注重生態和生命禮儀,是綠色殯葬的目標。據悉,近兩年,在揚州墓園安葬親人的家庭,八成選擇樹葬、草坪葬、壁葬等生態葬式。

  聚焦供需矛盾,補齊設施短板

  近幾年,江蘇聚焦殯葬服務設施供給和需求矛盾,對頂層設計中涉及的制度、規劃、土地、資金等要素進行統籌考慮,推動殯葬服務設施供給創新,為全域殯葬改革提供了新動能。據悉,江蘇在全國率先將“逝有所安”納入基本公共服務體係,全省可用墓位從281.4萬個增長到915萬個。

  射陽縣去年投入1100萬元實施居家靈堂擴建和殯儀服務中心環境提升工程,臨海鎮投入2000萬元建設鎮級集中守靈中心和骨灰存放室。射陽縣還投資7億元建設城市公益性公墓。

  少佔地、少耗資源、少污染的節地生態葬,是我國殯葬改革的大方向。隨著公益性殯葬服務設施供給的增多,壁葬、花壇葬、草坪葬、樹葬等生態葬式逐步為人們所接受。省民政廳社會事務處副處長何正標介紹,2017年江蘇被確定為全國第一批殯葬改革試點單位,節地生態葬得到有力推進,目前全省建成生態墓園576處。民政部門還研究制定基本殯葬服務設施建設專項補助資金管理辦法,每年投入省財政資金3000萬元,連續5年加大對各地公益性公墓(骨灰堂)建設的補助力度。

  根據民政部門的規劃,到2025年,全省城市公益性骨灰安放(葬)設施覆蓋率要達到100%,改擴建500個農村公益性骨灰安放(葬)設施,新建公墓生態節地安葬率100%,新建公益性公墓生態安葬區域佔用公墓建設用地的配建比例大于30%,經營性公墓生態安葬區域佔用存量土地的配建比例大于30%,城鄉立體式公益性骨灰安放(葬)設施服務保障覆蓋率100%。(唐 悅)

  

【糾錯】 [責任編輯: 沙佳儀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4889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