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江蘇省級機關作風建設持續走深走實

2023年04月03日 07:53:26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省級機關作風建設持續走深走實——

  落細落實下真功 破解難題見真招

  “我已經通過一家企業面試啦!”3月19日,南京工程學院市場行銷專業大四學生倪潔參加今年大中城市聯合招聘高校畢業生春季專場活動“創響江蘇”專場,現場向5家心儀企業投出簡歷,這幾天陸續收到面試通知。

  全力以赴穩就業,千方百計促就業,開年以來,省人社廳圍繞促進高品質充分就業開展的係列招聘活動,以機關幹部的敢為善為涵養出大學生就業的良好生態,成為省級機關把作風建設成果轉化為幹事創業強大動力,激勵廣大黨員幹部願擔當、敢擔當、善擔當的生動縮影。

  近年來,省委省級機關工委通過指導開展“五抓五促”專項行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鄉情微調研”和爭創“服務高品質發展先鋒行動隊”等活動,持續推動省級機關作風大轉變、效能大提升,各部門單位當好先行兵、跑好第一棒,用行動踐行、以實績作答,在大戰大考中展現優良作風。

  在抓細落小上見真功

  “基層醫保經辦不統一、底子薄、信息化水準不高等問題仍然存在。”春節期間,回如皋老家探親的省醫保中心主任薛建祥到九華鎮“15分鐘醫保服務圈”示范點體驗,與辦事群眾和工作人員面對面交流後,在工作計劃上補列了幾條建議。

  正確的決策離不開調查研究,正確的貫徹落實同樣也離不開調查研究。2016年起,省級機關作風辦連續8年組織開展“鄉情微調研”活動,黨員幹部利用節假日返鄉探親時機,深入基層走進群眾,成為省級機關轉變工作作風、密切聯繫群眾、提高履職本領、強化責任擔當的有力實踐。截至目前,累計形成“鄉情微調研”優秀成果7179篇,供有關部門單位決策參考。

  坐在辦公室碰到的都是問題,深入基層看到的全是辦法。省政協組織開展“政協主席深入走訪委員 聚共識助發展”專題活動,聽取意見建議,廣泛凝聚共識。省貿促會聚焦穩外資穩外貿,深入調研後列出政策為企業排憂解難。省地方金融監管局持續推進“普惠金融縣區行”活動,為中小微企業提供更多優質高效的金融服務。省工商聯深入開展“全省民企敢闖敢幹”大走訪大調研活動,對123家企業反映的201條意見建議認真梳理分析,助力經濟運作率先整體好轉,推動政策舉措落到實處。

  “面對面傾聽民情民意,點對點解決急難愁盼。”省級機關作風辦相關負責人説,將認真貫徹落實中央和省委關于大興調查研究之風的部署要求,進一步提高調查研究品質,推動省級機關黨員幹部沉到基層一線,在抓細落小上下真功,在政策落實上動真格,在破解難題上見真招,真研究問題、研究真問題,以幹在實處推動高品質發展走在前列。

  人人都是作風代表

  3月21日,位于南京市的日立汽車核心零部件項目工地一派忙碌。這得益于省紀委監委機關督促職能部門優化工作流程,推動實現企業拿地即開工。

  作風好則事業興,作風實則發展快,作風就是營商環境。作為經濟大省、制造業大省,作風建設成效必須轉化為創新務實護航營商環境的實際行動。全省紀檢監察機關部署開展重大項目護航、惠企政策落地等係列專題監督,以精準監督助力營商環境持續優化升級。

  願擔當、敢擔當、善擔當在省級機關蔚然成風。省委組織部、省委省級機關工委、省委“兩新”工委創新開通“先鋒直播間”,由省級機關相關部門單位黨支部書記擔當“主播”,與廣大經營主體“雲見面”,推動省委省政府出臺的政策舉措直達快享、精準落實。3月23日,省委省級機關工委組織省發改委、省工信廳、省市場監管局等15個省級機關部門單位機關黨組織負責人深入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調研,研究確定第三批機關黨建服務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創新項目,這是機關黨建和業務深度融合、主動服務國家戰略和中心工作的創新實踐,兩年來已推動實施創新項目42個。

  “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已成為省級機關黨員幹部的精神氣質。”省委省級機關工委相關負責人説,激發廣大黨員幹部胸懷“兩個大局”、牢記“國之大者”,以“人人都是作風代表、人人都是營商環境”的理念,密切與企業群眾的聯繫溝通,錘鍊真抓實幹的過硬本領,一項一項見行動、一件一件抓落實,以抓好作風建設、優化營商環境的新成效匯聚高品質發展的強動能。

  讓群眾成為作風建設參與者受益者

  “尊敬的省級機關服務對象:您好!為了解2022年省級機關作風建設成效,聽取社會各界意見建議,懇請您參與本次調查問卷。”今年元旦前夕,不少群眾以短信方式參與了省級機關作風建設問卷調查。

  群眾成為作風建設的參與者和受益者。一年一度的作風建設問卷調查以基層黨政機關工作人員、企業職工、辦事群眾等為調查對象,利用信息化手段開展作風調查,確保讓知情人真實作評價、提意見。96個省級機關部門單位的2.4萬余名服務對象參與2022年度問卷調查,省級機關總體滿意度達97.11。其中,2885人還提出約11.86萬字的意見建議。

  機關作風建設的成效,最終要體現在機關工作水準和服務能力的提高上。“意見建議由作風辦逐一反饋給各部門單位認真整改,件件有反饋。”作風辦負責人舉例説,針對服務對象提出的意見建議,省法院加強訴訟服務平臺升級改造,將監督電話與12368訴訟服務熱線並線運作,24小時不間斷服務;省住建廳積極推進住房公積金服務便利化等11項業務實現“跨省通辦”,購房提取等8項業務上線長三角“一網通辦”平臺,就業登記、退休和企業開辦等3項業務實現一件事、一次辦。

  “作風實不實,老百姓心裏有桿秤。我們將貫徹落實好全省機關作風建設暨優化營商環境大會精神,扛起責任、壓實責任,更加積極主動擔當作為,以實際行動走好新時代黨的群眾路線。”省委省級機關工委相關負責人説,將深入開展調查研究,加大指導督促檢查力度,積極宣傳推廣好的做法經驗,推動省級機關作風建設走在前、作表率,引導省級機關廣大黨員幹部敢為善為、真抓實幹、奮發進取,秉持講政治、知敬畏、守規矩的黨性操守,彰顯當表率、做示范、走在前的果敢擔當,煥發敢為、敢闖、敢幹、敢首創的精神風貌,強化求實、務實、扎實、踏實的鮮明導向,以永遠在路上的韌勁和奮起再出發的姿態,鍛造一流作風、營造一流環境、創造一流業績,在新征程上勇挑大梁、走在前列。(陳明慧)

  

【糾錯】 [責任編輯: 沙佳儀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4889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