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第三十四屆江蘇省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在蘇州太倉開幕

2023年04月02日 12:49:02 來源: 江蘇省科協

  4月1日,由江蘇省科協、省教育廳、省科技廳、省發改委、省文明辦、省生態環境廳、省體育局、團省委、省婦聯、省智慧財産權局、蘇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省青少年科技中心、蘇州市科協、蘇州市教育局、太倉市人民政府承辦的第三十四屆江蘇省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在西北工業大學太倉智匯港開幕。省科協黨組成員、副主席方勝昔出席開幕式並講話。省教育廳副廳長顧月華,省婦聯一級巡視員沈梅,團省委副書記李曉明,蘇州市人民政府副秘書長謝飛,太倉市委副書記、市長胡衛江等出席儀式。

  

  開幕式現場 劉成賀 攝

 
  開幕式現場 劉成賀 攝

  方勝昔在講話中指出,作為省內極具影響力的青少年賽事活動,江蘇省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緊跟時代發展需求和人才體係需要,以賽促學、以賽促教,是科技教育成果匯聚交流的重要平臺,也成為青少年科技愛好者和廣大科技教育工作者展示交流的舞臺,涌現了一批包括機械制造、智能設計、數理邏輯、生物醫藥、社科調查等相關學科的科技創新作品,為加強青少年科技創新工作起到了積極的促進作用。他希望廣大青少年以此次比賽為新的起點,充分展示充滿奇思的科技創新成果,盡情表達對科技問題的深邃思考,加強溝通交流,更加堅定學術志趣,鍛煉科學實踐能力,增強社會責任擔當,在科技創新的道路上砥礪前行,為奮力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江蘇新實踐貢獻青春力量。

  省科協黨組成員、副主席方勝昔講話 劉成賀 攝

  開幕式邀請了浙江大學求是講席教授、藥學院院長顧臻作為往屆優秀參賽選手代表發言,他以自身經歷傳授經驗,勉勵廣大青少年敢于創新、勇往直前,不斷追求科學夢想、探尋科學奧秘。

  浙江大學藥學院院長顧臻分享經驗 劉成賀 攝

  本屆大賽為期3天,經過層層選拔,共有446個青少年科技創新項目、90個科技輔導員創新項目入選省賽終評環節,參賽人數約700人。集中展示現場,來自全省各中小學校的小小“科學家”們同臺競技,打造了一場精彩的青少年“科創盛宴”。

  參賽作品公開展示現場 劉成賀 攝

  “我發明的是一種可推行的掃入式羽毛球撿球器,能夠解決羽毛球訓練時撿球的困難。”昆山市城北中心小學四年級趙辰睿介紹了他此次發明的初衷和創新點,“這個撿球器結構簡單,成本較低,在撿球過程中毛刷不會對羽毛球的球頭或毛葉造成損壞;此外,撿球器採用小車形式,邊走邊撿球,撿球速度快,數量多,能夠有效解決人們在羽毛球訓練過程中彎腰撿球的困難。”

  近年來,隨著接送學生上學、放學車輛逐漸增多,現場停車十分混亂,造成交通堵塞,嚴重影響了校園周邊交通狀況。為解決該問題,南京師范大學附屬小學五年級的陳昶永通過實地考察和分析車輛行進的方向和通行時間,綜合考慮道路通行效率等因素,研究制作可以利用潮汐車道的限時單向通行方案。“這個方案的創新之處在于設置了行人和非機動車的專用通道,並與機動車道路隔開,因此道路交通安全有了保障;同時利用原有車道設置潮汐車道,合理進行了特定時間段的單向通行,能對機動車、非機動車和行人分流,所以通行效率大大提高。”陳昶永説,該方案仍有不足,後期通過改進後可推廣到其他學校,從而解決學生接送時段的道路擁堵問題。

  參賽作品公開展示現場 劉成賀 攝

  本次終評活動評審委員會由來自省內外重點高校、科研院所的近40名專家組成。評委會專家在封閉問辯環節對入圍選手進行綜合評價,通過參賽項目作品的選題、研究過程、現場表現等考察參賽選手的綜合素質和創新素養。另外,對于遴選國賽項目還增加了創新素養和綜合素質測評環節,以多對多小組面試的考察方式進行。

  為確保大賽終評評審工作的公正性和權威性,做好大賽評審監督工作,組委會還邀請了由省教育廳、省生態環境廳、省體育局、團省委、省婦聯、省智慧財産權局、省文明辦等相關單位工作人員組成評審監督委員會,對大賽終評組織情況進行現場監督。大賽得到社會各界的廣泛關注,公開展示當天參觀人數近3000人次。此外,還在“江蘇省青少年科技中心”官方微信平臺開展了“我最喜愛的創新成果”十佳投票評選活動。(何佳芮)

[編輯: 沙芳如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9487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