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不同國籍 不同年齡 紫金草志願者齊為和平發聲

2023年04月01日 18:21:58 來源: 新華網

  4月1日,在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和平廣場,巨大的紫金草貼紙將觀眾們引向和平女神像下。“紫金花開——紫金草志願者分享交流會暨紫金草文化傳播使者授牌儀式”在這裏舉行。著名作家蘇童、曾將法語《小王子》譯為中文的著名翻譯家黃葒、南京資訊工程大學外教Chaman Gul等加入紫金草文化傳播使者隊伍,為歷史與和平發聲。

  紫金花開——紫金草志願者分享交流會暨紫金草文化傳播使者授牌儀式

  蘇童説,很榮幸能加入紀念館志願者隊伍,“希望我們如同和平鴿一樣,發出代表美好與和平的‘哨音’”。黃葒多年來致力于法語文學研究和翻譯,她表示,人們同住地球村,共同享有美好幸福願景,“未來,我會撰寫和編譯更多的作品,讓南京的和平故事走向世界”。來自巴基斯坦的Chaman Gul表示,希望所有的國際志願者能夠團結起來,傳播歷史,傳播和平,讓世界更加美好。

  蘇童(右二)、黃葒(左二)、Chaman Gul(右一)成為紫金草文化傳播使者

  館校共建國際志願服務

  活動中,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為紫金草優秀志願者、紫金草優秀國際志願者以及10名來自南京芳草園小學的紫金草優秀和平宣講小使者頒獎,並為東南大學海外教育學院、南京郵電大學海外教育學院、南京理工大學國際教育學院等10余所高校授牌,館、校將共建國際志願服務項目。據悉,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共有來自37個國家和地區的近400位紫金草國際志願者,他們通過志願講解、翻譯史料、參加國際交流活動等多種方式,向世界講述歷史,傳遞和平願景。

  東南大學留學生Imma精通中、英、法等多國語言,他説,南京是自己的第二故鄉,和平是美好生活的基礎,他經常在海外社交平臺分享在紀念館的見聞。

  紫金草國際志願者合唱《治愈世界》

  從10歲到71歲 他們為和平代言

  近年來,專家學者、醫護人員、中小學生、留學學子……來自社會各界的人們紛紛加入紫金草志願者隊伍,他們上至70歲、下至10歲,為傳播歷史貢獻著自己力量。和平宣講小使者是紫金草志願者中最年輕的團體,成員來自南京市多所小學,平均年齡只有10歲。他們利用課余時間在紀念館進行紅色文化宣講,用稚嫩的童聲讓一個個歷史故事“聲”入人心。

  和平宣講小使者朗誦《紫金花》

  71歲的蔣陵業加入紫金草志願者隊伍已經4年了,僅去年一年,志願服務時長就達282小時。在她的手機相冊中,有許多觀眾參觀的瞬間。“這張照片是昨天在展廳拍的,爸爸抱著小孩,媽媽教小孩寫留言……這個瞬間很觸動我,我還把胸前的紫金草徽章送給了這個孩子,”蔣陵業表示,“正是這些觀眾,讓我熱愛志願服務。”

  當天,許多觀眾在和平廣場的紫金花海中打卡拍照。近年來,紀念館不斷推出紫金草品牌係列活動,通過出版紫金草係列叢書、成立紫金草志願者服務隊、舉辦紫金草國際和平學校、開設紫金草和平講堂、設計開發紫金草係列文創等多種形式,傳播南京人民珍愛和平的心聲。(報道員:徐紅霞 竇心蕊)

【糾錯】 [責任編輯: 王玥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9486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