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多網協同,加快建設數字政府

2023年04月01日 09:26:41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感知城市狀態 共用城市數據 創新應用場景

  多網協同,加快建設數字政府

  3月31日,2023數字城市高峰論壇在南京召開。這場由國家信息中心智慧城市發展研究中心主辦的論壇上,南京、蘇州、無錫、南通和宿遷等五市相關部門負責人,介紹當地數字政府建設的實踐與探索。

  應用場景更為豐富

  打開手機上的城市門戶APP,辦理社保繳費、查詢公積金余額、了解最新人才政策,可能是百姓與數字政府最尋常的接觸。南京市城市數字治理中心主任翁曉泳介紹,2014年上線的“我的南京”APP,作為政府部門提供公共服務的平臺,擁有超過1000萬實名注冊用戶;2022年推出的“南京的我”小程式,定位為提供便捷數據服務,用戶總數超過1556萬,其中實人認證用戶總數超過1036萬。

  數字政府的應用場景不斷豐富,例如蘇州的“君到姑蘇”旅遊總入口。蘇州市大數據管理局副局長湯晶介紹:“蘇州是風景園林城市和著名旅遊城市,我們有效整合文化旅遊和公共服務方面的資訊,提供分時預約、公共服務、資訊發布、評價投訴、數據分析等功能,給遊客吃、住、行、遊、購、娛全方位服務。”

  自南通2020年建成全國首個市域治理現代化指揮中心後,“南通大腦”陸續上線數十個跨部門、跨體係、跨層級的創新應用。危化品全流程監管平臺、群租房智慧管控係統、社會治理創新應用等一批創新應用,顯著提升精細化數字治理水準。宿遷超過70個部門、7萬路視頻信號、1000類空間地理資源等時空數據上雲,“一網統管”平臺能力從市級層面延伸至三縣六區。

  記者旁聽論壇發現,除了以往宣傳較多的“一網通辦”“一網統管”,各地紛紛提到“一網協同”。2021年建設的“我的南京”政務版,是一個黨政機關協同辦公的“工作臺”,已有市、區、街鎮、社區和網格五級11.5萬用戶。無錫打造“錫心辦”一體化協同辦公平臺,通俗地説就是“在機關內跑一件事”,目的是提高各部門之間的協同效率。

  數據共用開放是關鍵

  中共中央、國務院不久前印發的《數字中國建設整體布局規劃》,明確了數字中國建設的整體框架和新要求,包括夯實數字基礎設施和數據資源體係“兩大基礎”。

  國家信息中心智慧城市發展研究中心主任單志廣説:“數據如果都在各個委辦局的池子裏放著,不共融、不協調,就無法形成數字政府、智慧城市、數字經濟應有的生産要素,無法發揮應有的作用。數據的共用開放,是數字政府建設非常重要、關鍵的能力。”

  京東雲相關負責人介紹,“京東雲城市作業系統”已服務50多個城市,打造超過300個城市治理創新場景。政務服務“一網通辦”、城市治理“一網統管”、政府運作“一網協同”的基礎和底座,是城市狀態“一網感知”和城市數據“一網共用”。

  “一網感知”,包括以感測器為中心、以人為中心的感知,數據有移動來源的、固定來源的,有主動的、也有被動的。在感知基礎上進行的城市數據“一網共用”,包括數據的實時匯聚、高效管理、深度融合、智能分析和跨域學習。政府作為數據的管理者,既有權利也有義務把數據用好、管好,發揮數據效能,但往往遇到數據孤島、數據安全等挑戰,需要不斷創新方法。

  在建設數字政府的實踐中,人們對數據的認知和使用步步深入。無錫市政府副秘書長、大數據管理局局長胡逸坦言:“開始,我們以為匯聚的視頻越多越好,後來發現不對,我們要的是視頻圖像。後來我們又發現不是要圖像,而是要演算法、要結果。”

  南通市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指揮中心黨委委員、大數據管理局副局長繆銀山表示,最近幾年,他們主要關注政務數據的匯聚、共用和開放。下一階段要研究企業數據、社會數據怎麼做好匯聚、加強流通,“通過匯聚政府部門、企業、社會的數據,進一步提升政府的管理和服務能力”。

  共同面對更高要求

  在論壇上胡逸感慨,他聽了大家的交流後,最大的感受是趨同。4年前大家講述數字政府時還會有各自的名詞,但國家有了整體布局規劃以後,話語體係、具體推進舉措都越來越趨同,例如各地都有覆蓋全市的城市運作管理中心。

  事實上,“打法”趨同之中,各地共同面臨著更高的要求。單志廣介紹,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明確指出,將數字技術廣泛應用于政府管理服務,推動政府治理流程再造和模式優化,不斷提高決策科學性和服務效率。去年出臺的《國務院關于加強數字政府建設的指導意見》,對數字政府建設有兩大定位:引領驅動數字經濟發展和數字社會建設,是建設網絡強國、數字中國的基礎性和先導性工程。“定位很明確,要求也很高。所以,數字政府不是一個簡單的技術應用,而是業務的重塑和再造,是深層次的改革和創新;不是把過去的電子政務換個詞,‘新瓶裝舊酒’,而是要按照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建設的要求,真正實現政府的數字化轉型。”

  胡逸介紹,無錫市委對城市運作管理中心的要求是從“看見”到“預見”,即提前感知,在給城市做體檢的過程中找到隱患,“這是我們現在的發力點”。針對人才缺乏的發展瓶頸,該中心試點“雇員制”,公開招聘緊缺型專業技術人才,“用高于事業編的薪資水準,去招募高技術的人才來做架構師、項目經理、網絡安全官”,提高城市運作管理水準。

  蘇州除了推動部門進行數字化場景建設,還積極支援各縣級市、區立足實際,打造數字政府建設場景。湯晶説:“在核心基礎應用上全市統一,但是在個性化應用上,支援縣級市、區探索,為打造全國數字政府樣板城市貢獻區縣力量。”(徐冠英)

【糾錯】 [責任編輯: 王玥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4855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