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省消保委提起全國首例醫美領域消費民事公益訴訟

2023年03月31日 09:48:34 來源: 新華日報

     3月30日,省消保委發布全國首例醫美領域消費民事公益訴訟案例。該案中,犯罪嫌疑人銷售假冒醫美儀器“熱瑪吉”,侵犯原商標所有人智慧財産權及消費者的知情權、安全保障權。3月1日,省消保委向南京市中級人民法院提起消費民事公益訴訟,由南京鐵路運輸檢察院支援起訴。3月6日,南京市中級人民法院正式立案受理。

    去年1月,南京市公安局江寧分局接到線索,有人以7000元左右的價格採購假冒熱瑪吉美容儀,加價後出售,出售金額27萬元以上。警方先後在南京、廣州、合肥將犯罪嫌疑人羅某柱、王某榮等16人抓獲,搗毀制假窩點2處。去年12月,南京鐵路運輸檢察院向江寧經濟技術開發區人民法院提起刑事訴訟。

    省消保委收到相關案卷材料後,研判認為涉案的郭某、靳某某等人雖未被公訴,但其行為符合侵犯眾多不特定消費者合法權益的法律要件,可以依法提起消費民事公益訴訟,充分發揮民事追責范圍更廣、效果更優、影響更大的優勢,通過補充性起訴,確保全部追責到位。

    “顏值經濟”的發展,給醫美産業帶來利好,制假售假等亂象也層出不窮。省消保委副主任兼秘書長陸惜春表示,醫療美容很大程度上是一種診療行為,消費者往往不具備相關醫學知識,以致權利受損時個體維權較為困難。“此次消保委率先提起醫美領域公益訴訟,將為規范醫美領域不法亂象提供重要樣本價值。該案還具有對刑事案件的補位性意義,是刑事、民事訴訟無縫銜接的又一重要實踐。”(洪葉 許海燕)

    

 

【糾錯】 [責任編輯: 沙佳儀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9482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