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心佑工程”開展九年跋涉百萬公里 救助千名患兒

2023年03月31日 09:46:49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心佑工程”9年來持續開展困難家庭先心病患兒救助工作

    跋涉百萬公里,救助千名患兒

    “52名來南京的青海患先心病孩子,昨天有6人順利完成手術,我們今天還將為8名孩子做手術,所有孩子在寧期間都會得到精心照顧。”3月30日上午,南京醫科大學第二附屬醫院召開媒體通氣會,通報“心佑工程——青海行”第八批救助最新進展情況。

    南醫大二附院副院長李慶國介紹,這些孩子于3月25日入住病房後,醫院立即組織專業醫療團隊進行全面檢查及病情評估。從檢查結果看,46人患簡單“先心”、6人為復雜“先心”,醫院根據實際情況對約20名孩子採取介入手術,其余進行外科手術。

    “這麼多好大夫給我娃治病,我真不知道咋感謝好!”藏族患兒小周的奶奶激動得幾度哽咽。這是“心佑工程”開展以來救治人數最多的一次,52名孩子分別來自青海省西寧市、黃南州和海南州,年齡最小的僅9個月、最大的17歲。南醫大二附院組織多個部門成立工作專班,協調救治及孩子們生活事宜。

    “心佑工程”是由南醫大二附院心血管外科組織發起、免費救助經濟困難家庭先天性心臟病患兒的健康幫扶項目,于2014年正式啟動。剛開始,團隊在蘇北農村等地開展免費的先心病篩查,取得較好效果。隨著時間推移,在省衛生健康委鼎力支援下,其救助規模和社會影響逐年增大。

    2014年,心佑團隊成員從醫院援疆醫生那裏得知,因為缺乏診治條件,新疆克孜勒蘇柯爾克孜自治州許多先心病患兒無法得到及時醫治。在科室黨支部學習會上,李慶國提出:“克州是江蘇對口支援地區,我們有責任去幫助這些孩子!”同年7月,“心佑工程——新疆行”正式啟程。

    2016年底,“心佑工程——青海行”啟動,團隊在江蘇省對口支援青海省海南州前方指揮部的幫助下,至今已開展8批救助,累計篩查逾2萬名兒童。2019年7月“心佑工程——西藏行”拉開序幕,心佑團隊來到雪域高原,先後赴海拔5000多米的那曲和海拔3600多米的拉薩,在當地兒童中免費篩查近萬人,並為其中90名患兒免費做手術。

    數年來,心佑團隊先後赴新疆、青海、西藏、貴州、陜西等13個省、自治區的偏遠及經濟薄弱地區,行程100多萬公里,篩查10萬余人,開展義診和科普講座300多場次,先後培訓基層醫護人員1萬多人,免費救助1000多名經濟困難家庭先心病患兒。“每救治一個孩子,就是挽救了一個家庭、造福一群人。”南醫大二附院院長顧民説,先心病患兒經手術治療康復後,可以像正常孩子一樣回歸社會,“全國目前200萬名先心病患者,能及時得到手術治療的只是少部分,呼吁更多社會人士奉獻愛心、加入到心佑工程隊伍中。”

    作為“心佑工程”發起者之一,南醫大二附院的耿直醫師長年累月奔波在篩查患兒的路上。“很多人認為我很辛苦,其實我是最幸福的人,因為我感受到許多真情,經常夢到一張張孩子的笑臉。”耿直説,團隊中的幕後英雄還有許多,有的從事篩查、有的專門做手術、有的負責患兒隨訪等,這些人和事激勵著他一直走下去。(仲崇山)

    

 

【糾錯】 [責任編輯: 沙佳儀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9482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