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長三角三省一市簽署協議 共推城市管理執法協作“一體化”

2023年03月31日 10:56:17 來源: 新華網

  3月30日,長三角一體化城市管理綜合行政執法協作機制會議在寧舉行,滬蘇浙皖59位城市管理局局長聚焦“深化執法協作,共促融合發展”主題,共商執法協作“一體化”發展大計。會上,三省一市簽署了《長三角三省一市城市管理綜合行政執法協作框架協議》,並聯合下發了《關于開展長三角一體化城市管理綜合行政執法協作“互學互鑒提效能”活動的通知》。

  近年來,長三角滬蘇浙皖城市管理執法協作堅持放眼未來,緊扣“一體化”和“高品質”兩個關鍵,緊密攜手、各展所長、相互支援、形成合力,從目標路徑、框架機制、行動方案、毗鄰驅動、先行先試上,構建一整套富有新時代特徵的城市管理執法協作范本。

  會上,三省一市簽署的《框架協議》強化了牽頭單位頂層溝通、統籌協調、同步發展,構建省、市、縣、街道(鄉鎮)“四級協作架構”,將“六項協作、六個機制”從框架中突出出來,深化平級單位之間協作,更加注重黨建引領、執法保障、案件查處、聯合執法、執法服務等六大重點領域的協作,暢通資訊共用、協作互動、專家智庫、學習交流等六個協作機制,協同發力,各揚其優勢、互補發展、合作共贏,形成一體化推進可落地、可操作、可實踐、可持續的整體發展效應。

  聯合下發的《活動通知》要求認清自身定位,找準比較優勢,開展多方對接、多域交流、多層深化,聚焦區域內城市的執法業務強項和培訓優勢,把“大家、名家、專家”輸出的先進理念,轉化為謀劃發展的本領,解決實際問題、推動科學發展的能力。積極創新學習交流模式,提升長三角一體化城市管理綜合行政執法協作效能和品質。

  此外,三省一市還共同發布了《共築長三角一體化城市管理綜合行政執法新高地》倡議,以實際行動為推進社會治理能力現代化立起了尺規、作出示范表率。同時,上海市青浦區,江蘇省南京、蘇州市,浙江省杭州、嘉興、湖州市,安徽省黃山、馬鞍山、宣城市等地10名城管局長共同簽署了《長三角跨省毗鄰區執法協作協議》,為在毗鄰交匯區抓破解行政隸屬障礙、解決執法結構矛盾、構建自由裁量基準等痛點難點上進行率先探路。 

  會議期間,與會人員集體觀摩了南京市鄰里共用停車場、南京市鼓樓區城管綜合執法大隊華僑路中隊、2023城市管理技術與裝備博覽會,京津冀城管部門也派員到會觀摩學習。(陳璐璐 童心 魯茂亮)

【糾錯】 [責任編輯: 王玥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9480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