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他到天堂讀書去了,百歲著名版本目錄學專家沈燮元去世

2023年03月29日 12:51:47 來源: 紫金山新聞

  記者從著名版本目錄學專家沈燮元好友丁鳴江處獲悉,南京圖書館古籍專家沈燮元先生于3月29日晨在南京去世,享年100歲。

  沈燮元生前嗜書如命

  沈燮元生前嗜書如命,從南京圖書館退休後,他退而不休,不管刮風還是下雨,堅持每天乘公交車到圖書館看書。“除非生病,沒一天不看書”“書在,我快樂”……他總是這樣説。

  去年世界讀書日期間,沈燮元以品讀人的身份亮相《品讀中國·南京》,分享其守護古籍的故事與讀書感悟。他的故事,讓無數網友和觀眾感動。大家不但看到這位老人是如何不忘初心從事70多年的編目與圖書採購工作,還一睹他是如何通過一雙“火眼金睛”辨別出古籍的版本及真偽。

  退休之後,沈燮元一邊為南圖古籍業務工作的開展提供咨詢和幫助,一邊進行清代著名藏書家、校勘學家黃丕烈跋的整理和校對。這部傾注了其30多年心力的《士禮居題跋》,從編纂到完稿計有80余萬字,不會用電腦的他,全部手寫完成。(王峰)

【糾錯】 [責任編輯: 崔雯雯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9474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