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能股份首次公開發行A股上市儀式在南京舉行
2023-03-29 11:23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南京3月29日電(邱麥 李南丹)29日上午,蘇能股份首次公開發行A股上市儀式在南京舉行。蘇能股份正式登陸資本市場,成為全國煤炭行業十年來首家主機板上市企業。

蘇能股份首次公開發行A股上市儀式在南京舉行(張繼葉 攝)

  當天的南京徐礦廣場花團錦簇、紅旗招展,蘇能股份股票代碼“600925”金色數字格外醒目。江蘇省人民政府副省長胡廣傑、中國煤炭工業協會會長梁嘉琨、省政府副秘書長張文浩出席上市儀式,共同見證百年徐礦夢圓時刻。

  中煤協會副會長王虹橋,省政府原副秘書長王志忠,徐州市委書記宋樂偉,省國資委主任謝正義,省人社廳廳長張彤,省發改委副主任、省能源局局長戚玉松,省國資委副主任何元勝,省自然資源廳副廳長崔娟,國家礦山安全監察局江蘇局副局長汪波,中國證監會江蘇證監局副局長陳剛泰,省社科院副院長李揚;徐礦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蘇能股份董事長馮興振,徐礦集團黨委副書記、總經理、蘇能股份副董事長石炳華等出席活動。

蘇能股份成功上市(席航飛 攝)

  胡廣傑、梁嘉琨、張文浩、宋樂偉、謝正義、張彤、馮興振、石炳華共同為蘇能股份鳴鑼開市。王虹橋、王志忠、戚玉松、崔娟、汪波、陳剛泰以及交銀投資公司、省農墾集團、蘇鹽集團、鐘山賓館、華泰聯合證券領導共同見證蘇能股份成功上市。

中國煤炭工業協會會長梁嘉琨致辭(張繼葉 攝)

  梁嘉琨在致辭中表示,蘇能股份成功上市不僅是徐礦集團全體職工的驕傲,更是全國煤炭行業的榮耀。徐礦集團是有著141年光榮歷史的企業,是近代中國煤炭工業發展的重要源頭和搖籃。徐礦人胸懷民族復興的遠大理想,跨越了礦業興國的艱難歷程,用汗水和智慧為中國煤炭工業的發展作出了歷史性貢獻。近年來,徐礦集團在省委省政府的堅強領導下,在新一屆領導班子團結帶領下,披荊斬棘、開拓進取,闖出了一條自立自強的“徐礦之路”,百年老礦煥發出新的青春和活力,已成為全煤行業老礦區轉型升級的示范,成為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的實踐標桿。蘇能股份成功上市既是發展史上的裏程碑,更是一個新的起點,要繼續不畏艱難、努力前行,迎接更美好的未來。

上海證券交易所黨委委員、副總經理董國群致辭(施漢 攝)

  上海證券交易所黨委委員、副總經理董國群作視頻致辭,對蘇能股份成功上市表示祝賀。他説,蘇能股份作為省際能源合作的重要平臺、區外煤電保供的重要渠道、能源結構優化重要引擎。此次蘇能股份成功上市,不僅是企業創新發展的重要裏程碑,也是近年來徐州市乃至江蘇省穩健發展的生動示范,將激勵更多優質企業登陸資本市場。希望蘇能股份成功上市後,立足新起點,培育新優勢,不斷提高企業核心競爭力,實現高品質發展。

徐州市委書記宋樂偉致辭(張繼葉 攝)

  徐州市委書記宋樂偉在講話中表示,徐礦集團是有著輝煌成就的“百年老店”,從洋務運動時期成立到如今不斷發展壯大,從資源枯竭型企業到全國國企轉型典范,披荊斬棘走過了141年不凡歷程。徐礦集團堅持扎根徐州、服務地方,為省市經濟社會發展作出了突出貢獻,在徐州發展史上寫下了濃墨重彩的篇章。尤其是黨的十九大以來,徐礦集團黨委團結帶領四萬名幹部職工,堅持黨的領導、堅定産業報國、堅守為民情懷,有效破解了産業接續、人員安置和環境治理“三大難題”,成功創出了全國煤炭老工業企業轉型、關閉礦井重生、衰老礦區生態修復“三大樣本”,走出了一條困境突圍、轉型重生的“徐礦之路”。希望蘇能股份乘著上市東風,抓住能源産業快速發展的重要機遇期,堅決扛起“服務全省能源保障、融入地方發展”的使命擔當,聚焦主業、聚力轉型,再展企業雄風、再攀發展高峰,早日建成世界一流清潔能源生産服務商,為服務徐州經濟社會發展、保障全省能源安全作出更大貢獻。

徐礦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蘇能股份董事長馮興振致辭(張繼葉 攝)

  馮興振向參加儀式的領導嘉賓表示歡迎和感謝。他説,歷史底蘊是蘇能股份前行的不竭源泉,奮鬥底色是蘇能傳奇的不變亮色。蘇能股份登陸資本市場,圓了幾代徐礦人的上市夢。這份榮耀不僅屬于徐礦,也屬于全煤行業。在百年傳承中,蘇能書寫了無數奇跡、釋放了無窮能量、拓展了無疆空間、創造了無限可能、彰顯了無私品格。賡續紅色基因、植入活力因子,新時代的徐礦必將奮發有為、業興家旺,新時代的蘇能必將逐夢而來,築夢未來。蘇能股份將與廣大投資者同心同德、齊心協力,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在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江蘇新實踐中書寫更加精彩的華章。

華泰聯合證券黨委書記、董事長江禹致辭(張繼葉 攝)

  華泰聯合證券黨委書記、董事長江禹致辭。他説,蘇能股份今天在上海證券交易所主機板成功上市,站在了跨越式發展的新起點,開啟了推動國有資本和國有企業做強做優做大的新篇章。華泰聯合證券將一如既往地為公司提供優質的資本市場服務,切實履行保薦機構責任,助力蘇能股份依托資本市場的廣闊平臺,創造更大的社會價值,為廣大投資者帶來更好的回報。

活動現場(張繼葉 攝)

  據介紹,江蘇徐礦能源股份有限公司( 簡稱“蘇能股份”) 是徐礦集團集中煤電核心優質資産,經江蘇省國資委批準,由徐礦集團及其全資子公司于2014年12月共同發起設立的股份有限公司,産業涉及煤炭、電力、煤礦托管等領域。成立以來,蘇能股份堅持以服務江蘇能源安全保障為重大使命,以推進綠色低碳發展為鮮明導向,高品質推進“新疆煤電一體化”“蒙電送蘇”“陜電送蘇”“晉焦入蘇”等煤電基地建設和煤炭貿易網絡構建,積極發展光伏發電等新能源,大力推進高碳企業綠色低碳發展,能源基地建設取得重大進展,能源結構調整呈現良好態勢,已成為江蘇省際能源合作重要平臺、區外煤電保供重要渠道、能源結構優化重要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