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江蘇共青團:勇擔當青春無悔 走在前奮發有為

2023年03月27日 08:23:26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江蘇共青團團結帶領廣大團員青年奮力建功新時代——

  勇擔當青春無悔 走在前奮發有為

  “青年興則國家興,中國發展要靠廣大青年挺膺擔當。”省第十五次團代會以來,江蘇共青團奮力答好青春建功的時代答卷,聚焦高品質發展這個首要任務,團結帶領廣大團員青年施展才華、奮發進取,努力為江蘇高品質發展走在前列凝聚青春力量、貢獻青春智慧。

  在加快實現高水準科技自立自強的時代重任中當好生力軍

  青年人才是國家戰略人才力量的源頭活水。在中央人才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造就規模宏大的青年科技人才隊伍,把培育國家戰略人才力量的政策重心放在青年科技人才上,支援青年人才挑大梁、當主角”。

  以團組織“舟船之力”,啟青年科技人才“揚帆遠航”。五年來,江蘇共青團為我省戰略人才梯隊“蓄水育苗”,依托省青科協推動成立13個青年科技人才協會,聯繫服務青年科技人才7858名。聯合開展江蘇青年科技創新“U35攀峰”係列尋訪活動,建立專業評估和社會舉薦相結合的選才機制,尋訪省內35歲以下有潛力的青年科技創新人才,助力青年科技人才脫穎而出。

  讓“後浪”不斷“冒尖”向前衝。從南京航空航太大學的“新型高效節能混合勵磁電機係統”,到南京大學的“顱內動脈瘤自動化檢測與破裂預測一體化平臺”,均係今年“挑戰杯”國賽新鮮出爐的金獎項目,它們置身高規格的展示平臺,有望更好地促進項目落地轉化。江蘇共青團廣泛開展“挑戰杯”等賽事,遴選作品參與國賽,總成績連續五年全國第一,極大激發廣大青年創新創業熱情。

  江蘇高校科研院所雲集,用好人才“富礦”才能跑出創新加速度。2021年10月,在江蘇共青團“青年科技成果直通車”項目支援下,無錫派克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對接省青科協、太湖灣青年科創服務團等,成立了青年人才“航空發動機用特種合金機匣的研發”攻堅突擊隊,通過一年多的技術研發,實現技術突破,單件産品節省材料費用近30萬元。

  五年來,“青年科技成果直通車”項目聚焦先進制造業集群,摸排392家企業、476項技術需求,組織183位青年科技人才“揭榜答題”,幫助企業解決技術難題108個,促成一批青年科研成果轉移轉化。

  在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的生動實踐中當好突擊隊

  習近平總書記在視察江蘇時指出,“江蘇處于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交匯點上,要主動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放大向東開放優勢,做好向西開放文章,拓展對內對外開放新空間。”作為東部經濟大省,江蘇擁有多種戰略機遇,這也為江蘇青年施展才幹、實現夢想提供了絕佳的際遇和廣闊的舞臺。

  按照總書記的重要指示要求,江蘇共青團圍繞助力“一帶一路”交匯點建設,進一步擴大江蘇與“一帶一路”沿線城市青年的朋友圈,在省級共青團中率先舉辦“一帶一路”沿線城市青年發展國際會議多邊活動,建立9個國家21家青年組織間的交流合作機制,創新實施“一帶一路”沿線城市海外實踐項目。全省各級共青團、青聯組織聯動40多個國家青年社團近千名中外青年線上線下交流合作,為開放強省建設匯聚青年力量。

  在重大項目、聯防聯控、“急難險重”任務一線,江蘇共青團組建14211支青年突擊隊,27萬余名青年攻堅奮戰,聚焦科技創新、産業發展技術難題集中攻關。在中俄核能合作典范項目——田灣核電站的7、8號機組建設現場,有一支平均年齡33歲、26名隊員組成的工程建設青年突擊隊,自項目開工以來,隊員們始終奮戰在項目建設第一線,充分發揮青年富有活力和創造性的群體優勢,推進核電機組建設工程技術和管理手段不斷精進,順利按期完成一、二級裏程碑節點建設。

  在推進農業現代化的廣闊天地中當好實幹家

  鄉村振興,青年先行。五年來,江蘇共青團推動青年人才、青商企業、青融資本、青年風尚“四進”鄉村,開展促進青年人才發展、鄉村困難學子成長、鄉村文化生活豐富、鄉村社會治理提升“四促”行動,集全省團組織之力實施了“四進四促”鄉村振興青春行動。

  為吸引各類青年人才投身鄉村振興,江蘇共青團逐步走出一條“引流、培育、提升”相結合的工作路徑。“大學生志願服務蘇北計劃”、“江蘇大學生志願服務鄉村振興計劃”、“青禾”科技志願隊、“新農菁英”訓練營、“創青春”……一係列活動凝聚了一批“懂農業、愛農村、愛農民”的青年。

  2022年2月,連續開展17年的“大學生志願服務蘇北計劃”擴容升級為“江蘇大學生志願服務鄉村振興計劃”,服務地區從蘇北五市擴展到全省所有涉農縣(市、區)。五年來,江蘇已累計選派5335人參加江蘇大學生志願服務鄉村振興計劃(原“蘇北計劃”),每年有60%的志願者在服務期滿後留在了江蘇,90%以上扎根在縣以下的基層一線幹事創業,為當地經濟社會發展注入生機活力。

  瞄準鄉村發展現狀,促進鄉村青年人才發展。江蘇共青團建立“鄉村振興青年先鋒”人才庫,動態跟蹤服務農村青年人才14754人,平均年齡31.98歲,直接帶動就業67萬余人。大學生鄉村創業幫扶計劃募集爭取到327萬元補助資金,支援150個大學生鄉村創業項目。

  産業興旺是鄉村振興的基礎。江蘇共青團主動融入省委、省政府“萬企聯萬村、共走振興路”行動,以省市縣三級團組織聯繫的7700多名青年企業家為主體,推動村企精準對接合作,促成聯村共建簽約項目1210個,開工建設1190個,將企業資本、技術、人才、管理等資源注入鄉村。

  五年來,團省委立足青年特點,推動青年風尚進鄉村,努力讓鄉村成為青年喜愛的打卡地和生活地。連續舉辦2屆“青繪鄉村”青年文化創意設計大賽,組織規劃設計院、高校規劃專業的青年走進鄉村、設計鄉村,為鄉村免費提供了653件村居規劃作品。此外,江蘇共青團還開展萬名大學生電商賦能鄉村振興行動、江蘇共青團助農豐收直播節、青年助力鄉村振興網絡直播大賽、“青耘中國 我為家鄉代言”等一係列助農直播活動。

  在人民幸福安康的孜孜追求中當好奉獻者

  如今,在江蘇的13個設區市,111個“蘇青驛站”成為不少異地求職青年溫馨的“家”。在這裏,異地求職青年不僅可以免費入住,還將獲得就業推介、資訊咨詢、城市融入等綜合服務。在江蘇共青團“蘇青U+”雲平臺,“蘇青驛站”線上服務功能已經開通,青年人才可以查閱全省各地各站點房源資訊,實現線上預約申請。

  在就業這一青年最緊迫、最普遍的需求上,團組織從未缺位。江蘇共青團打造了“團團微就業·青春留蘇”雲服務和直播薦崗兩大服務平臺,持續拓寬就業渠道,2020年以來舉辦“送崗直通車”活動451場,募集2.7萬余家企事業單位的近80萬個就業崗位;精準抓好重點群體幫扶,5866名團幹部“一對一”結對幫扶、全鏈條就業服務,累計幫助17844名低收入家庭畢業生實現就業。

  在助人中實現育人,共用共同富裕成果。五年來,江蘇共青團深化實施希望工程“圓夢行動”,累計募集資金1.22億元,幫助2.5萬余名低收入家庭學子圓夢大學;實施“夢想改造+”關愛計劃,累計募集資金1.6億元,為重點困境青少年群體建成交付“夢想小屋”10794間;聯合發起“愛心暑托班”項目,共開設4561個辦班點,服務城鄉中小學生12.9萬人次。(楊頻萍)

  

 

【糾錯】 [責任編輯: 沙佳儀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466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