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尖縱橫 匠心竹韻
2023-03-27 08:43 來源: 新華網

    竹竿刀過細絲萱,檐下躬編繡錦鹓。竹子是富有特色的中國符號,竹的風韻在竹編藝術中,被展現得淋漓盡致。“竹編手藝很傷手,手上經常開裂、起倒刺,但是因為喜歡這個行業所以一直堅持做著。”今年72歲的邢華良,從14歲就開始跟著父親學做篾扎匠,50多年來,他用布滿老繭的雙手不斷編織著竹籮竹器。在歲月長河中,這門凝聚著一代代手藝人的智慧與勤勞的老技藝,編織著人們對美好生活的願景。(文靜 報道員:李南丹 素材來源:南京市高淳區融媒體中心)

    竹編工藝品不僅環保,還具有實用、裝飾和觀賞價值

    竹編工藝大體可分起底、編織、鎖口三道工序

    一把簡單的刮刀配合著薄薄竹篾在席間靈活穿梭交叉

    在編織過程中,以經緯編織法為主

    在此基礎上,還可以穿插各種技法,使編出的圖案花色變化多樣

    在江蘇南京高淳地區,竹匠分為墊匠和扳匠兩類,墊匠又稱“篾扎匠”

    今年七十二歲的邢華良,從14歲就開始跟著父親學做篾扎匠

    50多年來,他用布滿老繭的雙手不斷編織著竹籮竹器

    雖然手上經常開裂、起倒刺,但是熱愛這個行業的邢華良一直堅持著

    歲月長河中,這門經緯縱橫的老手藝,編織著人們對美好生活的願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