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運”籌帷幄,為交通強省建設集智獻策

2023年03月26日 08:58:44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省綜合交通運輸學會成立5年來勇擔使命強服務

  “運”籌帷幄,為交通強省建設集智獻策

  3月25日,省綜合交通運輸學會第二次會員代表大會在南京召開。省綜合交通運輸學會成立5年以來,按照省委省政府對全省現代綜合交通運輸發展的戰略部署,圍繞交通強省建設,開展一係列卓有成效的研究探索,成為江蘇交通運輸現代化建設的重要參謀和智庫。

  有力有效服務重大戰略

  今年以來,江蘇交通基礎設施建設投資高位增長,1—2月,全省累計完成交通基礎設施建設投資284.6億元,為歷史同期最高水準,一批支撐國家戰略重點交通工程建設跑出加速度。

  “近年來,省綜合交通運輸學會圍繞省委省政府交通強省戰略,不斷增強使命感和責任感,為加快構建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係、高品質推進江蘇交通事業發展集智獻策。”省綜合交通運輸學會理事長史和平表示,學會緊扣江蘇交通高品質發展、交通科技創新的熱點難點,組織力量深入研究,積極建言獻策,先後提交報告建議100余篇,形成一批品質較高、可操作性較強的調研報告和階段性研究成果,組織實施的“江蘇省綜合交通發展戰略研究”等國家級重點科研課題、“蘇南中心區域高鐵跨江一體化發展研究”等聚焦區域綜合交通體係建設的關鍵課題,多篇“調研文章”變成“實施文件”,為全省交通跨越式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撐。

  圍繞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學會聯合蘇滬浙皖交通行業主管部門成功主辦“首屆長三角綜合交通發展大會”,發布《長三角綜合交通發展大會倡議書》,進一步凝聚一體化發展共識。聯合蘇滬浙皖相關部門創造性舉辦“姑蘇杯”長三角智能交通創新技術應用大賽,將賽事層級從技能比拼提升至技術創新領域,加速助推智能交通創新發展和長三角一體化發展。

  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學會連續舉辦“中柬交通高品質發展——交通高級技術和管理人員”線上培訓,不斷深化中柬雙方在交通領域的交流合作。

  創新搭建服務行業平臺

  江蘇深入開展數字交通科技創新,如今,數字經濟已悄然浸潤公鐵水空,為運營管理者和社會帶來更多利好。引領推動行業創新發展,省綜合交通運輸學會實踐的腳步從未停下。

  省綜合交通運輸學會第一屆理事會工作報告顯示,交通信息化論壇已連續成功舉辦六屆,積極探索數字交通與區域發展深度融合;學會聯合主辦首屆樞紐城市發展論壇,探討交通運輸與樞紐經濟融合發展的新理念、新趨勢;舉辦第29屆海峽兩岸都市交通學術研討會,江蘇軌道交通高端裝備技術創新發展大會等引領創新前沿的交流平臺,進一步推動産學研用戰略合作,促進了大量智慧交通成果在江蘇落地。

  在全國首開先河,搶抓交叉學科發展和數字化轉型的戰略機遇,省綜合交通運輸學會與省金屬學會共同創辦跨行業、跨領域、跨學科的科技類期刊《現代交通與冶金材料》,隨著期刊融合創新顯著提升,在行業領域影響力與日俱增。

  “這一跨行業學術交流高端平臺,充分發揮了交通與冶金行業關聯度高、技術整合創新優勢,推動産業鏈融合創新,加快了交通和冶金兩大行業融合發展。”中國工程院院士盧春房、幹勇等業內人士評價。行業發展靠人才,厚植人才優勢激發創新活力。一直以來,學會整合各類資源和有關職能推進人才生態持續優化,常態化進行人才培訓。先後舉辦三期赴國(境)外智能交通專業培訓和四期國家級專業技術人才知識更新工程高級研修班,受到業界充分歡迎和肯定。

  多措並舉提升服務社會能力

  今天的江蘇大地,路網縱橫、航線密集,人悅其行、物暢其流,充滿繁榮發展的活力。

  “交通是服務經濟社會發展的先行軍,學會進行的各項探索其本質最終是服務社會。”省綜合交通運輸學會工作人員介紹,注重學術交流、科普活動與地方經濟發展相結合,當好交通科學普及的生力軍,歷來是學會的重要工作。學會組織開展的“讓交通更低碳,讓出行更便捷——科普在行動”係列活動,不斷向群眾及時普及國內外交通前沿科技創新成果,展示交通低碳化和出行便捷化的發展藍圖。

  黨的二十大對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著力推動高品質發展進行了統籌安排和全面部署,強調加快建設交通強國。

  展望未來,省綜合交通運輸學會將緊緊圍繞交通強省戰略部署、交通強國江蘇方案、交通現代化示范區建設等,進一步提升服務黨委政府重大決策的能力、服務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能力、服務行業和企業的能力以及服務社會的能力,通過聚力打造黨委政府滿意、行業倚重、會員信任,具有較強影響力的高端新型智庫,源源不斷為江蘇交通運輸現代化示范區建設提供更加有力的智力支撐。

  “今年,我們將緊扣交通運輸現代化示范區建設的主要目標、重點任務、標誌性工程和保障措施,準確把握新形勢新要求,開好局起好步。”史和平説,其中重點要聚焦事關未來交通發展的重大問題進行戰略性、前瞻性研究;緊扣省委省政府對交通發展的重點部署,不斷提高建言獻策水準;持續加強智慧綠色交通産業院士協同創新中心建設,加快形成一批關鍵技術研究成果並實現産業化,努力在服務江蘇交通運輸現代化示范區建設,尤其是打造創新引領、先進可靠的智慧交通示范和節約集約、低碳環保的綠色交通示范中展現擔當。(梅劍飛 林杉)

  

【糾錯】 [責任編輯: 崔雯雯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9464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