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江蘇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江蘇無錫警方構建“大巡控”格局保平安

2023年03月25日 16:32:39 | 來源:新華網

  近年來,江蘇無錫警方重建力量體係、重定無錫巡防快速反應標準、重建處置規范,因地制宜建設多功能警務聯勤中心、前置型街面防控方舟、聯勤工作站等,構建“一主多聯”街面巡控子係統,建強街面巡防力量和裝備體係,整體聯動推進攻防一體化實戰改革,形成了常態情況下力量各歸其位高效運轉、緊急狀態下“一呼百應”合圍共處的街面“大巡控”格局,建成市縣主戰、所站主防、以打促防的主戰主攻體係,持續增強轄區群眾的安全感和滿意度。

  據了解,無錫市主城區和治安復雜地區共有34個街面警務站、19輛“公安方舟”(指揮通訊車)、21組武裝巡邏車組、551輛鐵鷹(警用摩托車)、1389組交警鐵騎、297架無人機常態開展攻勢巡防,已形成“站舟車摩航”互為犄角、補位支撐的全攻全守街面力量體係。(黃一清 攝)

  這是3月22日拍攝的無錫市公安局新吳分局天山路警務聯勤中心。該中心為新一代全功能進攻型警務工作站,街面化、合成化、專業化開展接警處警、服務群眾、矛盾調處、快反處置工作,在提高街面見警率、增強群眾安全感的同時,切實為轄區派出所承擔主防職責解壓松綁、減負增效,讓更多警力沉入社區做實做優社會治理、基層治理。

  3月22日,民警在無錫市公安局新吳分局天山路警務聯勤中心通過多功能智能化巡控作戰指揮平臺處置警情。無錫市公安局樹立可視化就是現代化理念,著力打造“指揮超圖”,融合警力裝備、視頻圖像、智能感知等13類69項38萬個警務資源,做到資源可視、現場可視、支撐可視,實現真正意義上的實時實景可視化指揮。

  3月22日,在無錫市公安局新吳分局天山路警務聯勤中心,民警從警用裝備智能管理櫃中取用裝備。該智能管理櫃具備執法記錄儀數據上傳、警務設備智能充電、裝備盤點等功能,專人專用,通過民警人臉指紋識別解鎖開櫃使用,實現了單警裝備的集中化規范化管理。

  3月24日,無錫市公安局新吳分局天山路警務聯勤中心鐵鷹隊員在轄區巡邏。將轄區科學劃分為15個巡區、22條巡線、39個巡點,實行“有警接警、無警巡邏”進攻型巡防勤務,對轄區警情做到應接盡接、應處盡處,年內日均接處警情116起,自處率達95%,有效緩解派出所接處警壓力。

  3月22日,無錫市公安局惠山分局悅尚奧萊聯勤工作站民警(中)帶領轄區內悅尚奧萊的警務聯勤人員在悅尚奧萊區域巡邏。惠山分局建成運作“警物聯勤、警園聯勤、警企聯勤、警校聯勤”聯勤工作站,依托警務工作站統籌轄區巡控勤務,橫向整合派出所、巡特警、屬地交警中隊等多支防控力量,縱向整合居民小區、大型商超物管和廠企單位、工業園區、高職高校等內控力量,實行警務前置“混編式”“零距離”“無死角”作戰,著力提升當地安全指數和風險掌控能力。據了解,2023年以來,悅尚奧萊聯勤工作站已累計救助服務180余人次,快速處置一般警情500余起,調解糾紛130起,查處違法嫌疑人30余名。

  3月22日,無錫市公安局惠山分局民警在數字化防控方舟附近巡邏。該數字化防控方舟分為“屯兵指揮艙”“無人機倉”和“‘太湖e警’自助服務倉”三大功能區,融合防控與服務兩大職能,通過“無人機+鐵鷹+鐵甲”空地一體巡控模式,全天候多維度開展聯防聯控,守護轄區平安。據了解,自2022年9月數字化防控方舟正式投入使用以來,已累計服務群眾280余人次,辦理業務70余件;同時,立足方舟快速處置警情300余起,警情平均到達時間環比提升34%,轄區可防性案件下降16%,街面警情壓降率達17%。

  3月22日,在無錫市公安局惠山分局數字化防控方舟內,市民在“太湖e警”自助服務倉辦理業務。

【糾錯】 [責任編輯: 文靜]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94639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