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無錫:打造“專利地圖”,構建全球競爭優勢

2023年03月25日 10:10:09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打造“專利地圖”,構建全球競爭優勢

  —— 探訪無錫國家級半導體産業智慧財産權運營中心

  今年1月,無錫獲批建設國家級半導體産業智慧財産權運營中心,這是半導體領域首個國家級智慧財産權運營中心。這一中心為何選擇落地無錫?半導體行業的智慧財産權運營面臨哪些問題和挑戰?記者近日來到該中心探訪。

  在無錫山水城,半導體産業已然形成産業集群,兩所“雙一流”高校、9家省部屬科研院所和省部級重點實驗室,孵化和吸引了很多新興企業。“山水城是太湖灣科創帶建設的前沿陣地和重點板塊,去年半導體及關聯延伸産業規模超過22億元。”山水城經發局副局長王凱説。

  無錫是我國半導體産業的發祥地,曾引進建設全國首條大規模晶圓生産線。如今,無錫擁有涵蓋晶片設計、晶圓制造、封裝測試、配套材料和支撐服務等較為完整的産業鏈,設計、制造和封測三大主業規模佔全省二分之一、全國八分之一。

  2020年,無錫在濱湖區建立智慧財産權服務業集聚區,集聚具有智慧財産權代理、咨詢、評估、認證、交易、投融資、維權等功能的各類資源。集聚區主任洪松蕓説,有了這個集聚區後,企業相關問題基本上可以就近處理、一站式解決,半導體行業智慧財産權保護運用水準得到了提升。

  盡管如此,王凱表示,半導體行業中的很多中小企業,除了在金融機構面前議價能力低之外,在智慧財産權相關服務方面仍有所欠缺。作為一家智慧財産權服務企業,無錫英諾賽思科技有限公司負責人也坦言,“這幾年,半導體企業申請專利的數量越來越多,但無論是在融資還是後續運用方面都不充分。”

  金杜長三角智慧財産權中心,是國家級半導體産業智慧財産權運營中心的委託運營主體,隸屬于金杜律師事務所。該所國際合夥人竺農范長期跟蹤智慧財産權領域問題,具有較強的服務經驗。“如果我們對智慧財産權只是保護,那就還沒有充分認識、發揮其價值。”他認為,智慧財産權更大的價值在于利用,通過商業化、産業化、資本化等手段,構築行業壁壘,提升行業競爭力,進而形成良好價值迴圈。“這是在打造一種軟環境,更能吸引創新人才,也能更好保護創新企業。”他説,當前,半導體行業的競爭是全球化競爭,面臨著復雜多變的國際環境以及不同地區的産業政策,這就要求其智慧財産權服務具有“強行業屬性”。

  “很費勁!我們2021年申請的PCT專利,現在還沒有拿到。”無錫一家半導體企業負責人表示,由于對國外産業政策不熟悉,企業輾轉尋找了幾家智慧財産權咨詢公司,一直沒有拿到相應的專利。無錫蠡園經濟開發區經發局局長楊寅旭直言,“走出去”的半導體企業越來越多,尤其是研發型企業,對于原創技術的關注和需求非常高,他們希望有更加全球化、專業、全面的服務。

  據介紹,國家級半導體産業智慧財産權運營中心將成立六大業務平臺,即數據和導航服務平臺、綜合服務平臺、交易平臺、投資運營平臺、金融服務平臺以及國際合作平臺,係統化、全方位開展智慧財産權服務工作。

  以數據和導航服務平臺為例,根據産業發展需求,通過AI篩選技術,可以在全球范圍內精準高效匹配專利需求。同時,還可以根據全球相關專利情況,定期研究分析全球産業發展新動態,向有需求的企業進行推送,為産業發展規劃、企業研發方向、招商引資等提供決策支撐。

  一般來説,戰略性新興産業的專利與其技術研究方向緊密相關, 透過專利申請可以看出企業往哪裏走,而透過專利訴訟則可以看出價值所在以及競爭方向。據悉,運營中心將打造一張“專利地圖”,不僅掌握本地産業分布情況,更能清晰看出本地産業在全國、乃至全球所處的發展階段。

  “計劃用5年的時間,圍繞‘智慧財産權+産業+資本+機構+人才’一體化融合發展,立足無錫、面向長三角、服務全中國,成為引領全國半導體産業創新發展的重要力量。”無錫市濱湖區市場監督管理局相關負責人説,運營中心通過提供數據、智力、金融、交易以及法律服務支援,引導半導體産業創新方向與創新投入,推進技術落地,構建半導體産業生態,為全球化發展提供支援和保護,逐步完成從産品、服務輸出到技術、智慧財産權輸出的提升,打造獨具特色的半導體領域智慧財産權運營模式。(陳嫻 趙偉莉)

【糾錯】 [責任編輯: 文靜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9463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