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全國首例全鏈條打擊侵犯公民停車資訊案一審宣判

2023年03月24日 20:05:56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南京3月24日電(虞啟忠)3月24日,南京市鼓樓區人民法院公開開庭審理全國首例全鏈條打擊侵犯公民停車資訊案,並當庭判決:被告人黃某犯侵犯公民個人資訊罪,判處有期徒刑四年十一個月,並處罰金人民幣120萬元,被告人李某犯侵犯公民個人資訊罪,判處有期徒刑三年三個月,並處罰金人民幣25萬元;向被告人黃某、李某追繳違法所得,予以沒收,上繳國庫;作案工具予以沒收。

    經審理查明,2020年6月起,謝某應客戶要求搜尋車輛,使用被告人黃某提供,李某制作、提供的用于爬取停車資訊的“JTC”等程式,通過技術手段繞過“捷停車”等停車平臺係統安全防護機制,非法獲取“捷停車”等停車平臺係統保存的公民車輛即時停車位置資訊。謝某將查詢到的相關車輛位置資訊發送給客戶,或根據客戶的需求給相關車輛安裝定位跟蹤設備,並收取費用。同時,黃某接受謝某的指派,給指定車輛安裝定位跟蹤設備,並收取謝某給予的報酬。經統計,黃某通過上述行為非法獲利113萬余元,李某非法獲利24萬余元。

    法院認為,公民車輛即時位置資訊、軌跡資訊,係能夠反映、識別特定自然人活動情況的資訊,該資訊與公民行動自由、人身安全等刑法保護法益緊密關聯,屬于公民個人資訊。

    被告人黃某、李某違反了《個人資訊保護法》《網絡安全法》等法律規定,通過非法手段強行爬取屬于公民私密資訊的即時停車資訊,以及給指定車輛安裝定位跟蹤設備,其行為構成侵犯公民個人資訊罪,且係共同犯罪。被告人黃某係累犯,有立功情形,當庭自願認罪,並退出部分違法所得,被告人李某歸案後如實供述犯罪事實並退出部分違法所得,綜合考慮上述情形,遂作出上述判決。

    本案被告人與另案被告人謝某等圍繞“尋車”業務,分別負責程式開發、數據查詢、聯繫客戶、安裝定位跟蹤設備等,上下遊之間環環相扣,形成了一條完整的産業鏈條,謝某等13每人平均以侵犯公民個人資訊罪判處,判決均已生效。在該係列案件審理過程中,南京市鼓樓區法院依法對涉及侵犯公民個人資訊的“全鏈條”人員嚴厲懲處,有力地保護了公民個人信息安全。

    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及群眾代表等50余人旁聽了庭審,庭審全程在互聯網直播。

【糾錯】 [責任編輯: 沙芳如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94613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