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這個春天,江蘇為什麼這樣“紅”

2023年03月24日 08:07:25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總要來趟南京吧”“總要來趟揚州吧”“總要來趟宿遷吧” ……

  這個春天,江蘇為什麼這樣“紅”

  梅花、桃花、櫻花……春花競相綻放,南京進入姹紫嫣紅好時節。景點公園、大街小巷,賞花觀景休閒的人熙熙攘攘、熱鬧非凡。在社交媒體上、在百姓交談中,南京不經意間有了“網紅城市”的美譽。

  “總要來趟南京吧”強勢刷屏,蘇州、揚州、無錫、鹽城……江蘇的其他城市也是遊人如織,網絡熱度居高不下。這個春天,江蘇為什麼這樣“紅”?

  走 出門賞花不負春光

  南京有多“紅”?3月22日,春雨綿綿。記者9點半走進南京博物院時,看到展廳入口處紅墻前,等著拍照的參觀者排起隊。廣東來的遊客石燕説,旅行團的行程安排是5天在南京、2天去泰州、1天去無錫。南京博物院社會服務部教育服務主管朱媛媛介紹,日預約量是1.6萬人次,一般提前7天開放預約。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實施“乙類乙管”後,預約量開始爆滿。

  景點、文博場館吸引遊客不奇怪,商場裏的衛生間也成為網紅打卡點。3月21日晚8時左右,在南京德基廣場一期六樓,如花園一般的衛生間門口,不少人在拍照。蘇州姑娘吳雨橙告訴記者:“在網上看到這個網紅衛生間後,我對它的設計特別感興趣,就來打卡了。”來自重慶的林濤説,他在城市旅行愛逛商圈,這次一到南京就直奔德基廣場。

  南京智慧旅遊大數據運作監測平臺顯示:自2月13日南京“梅花節”開幕至3月21日,該市重點監測的120家景區、文博場館和鄉村旅遊點共接待遊客1629.44萬人次,與2022年同期相比上漲117.32%。其中,夫子廟核心區接待遊客最多,達到505.89萬人次。

  夫子廟—秦淮風光帶風景名勝區管委會城管科科長雷有年説:“夫子廟核心區周邊商業綜合體的12個地下停車場,晚上六七點就接近飽和,説明這段時間自駕來的遊客多,與疫情爆發之前旅遊大巴多的情況有所不同。從人流量來看,估計恢復到2019年的九成。城管、公安等部門都做好了預案,一旦客流量達到預警線即啟動預案。”

  春光裏,遊人如織的城市不止南京。“A54的客人,請跟我來。”“你們桌的包子馬上好!”3月22日8時17分,記者來到揚州怡園飯店,聽到服務員忙碌地招呼客人。工作日加上陰雨天氣,記者原以為吃早茶不用排隊,沒想到70多張餐桌座無虛席。“6點半開始供應早茶,7點就開始排隊,到10點多早茶檔結束,排隊都不會間斷。一張靠窗的散客桌上午翻臺七八次很正常。”該店餐飲經理陸有梅説,“春節開始越來越忙,這個月早茶檔工作日一天能賣三四千只包子,周末一天最少能賣5000只。”

  無錫攝影師彭益民和很多無錫本地人一樣,每年都要去黿頭渚看櫻花。他告訴記者,3月13日星期一,他傍晚路過黿頭渚,便進去兜一圈,看見舉著小旗的旅遊團隊一個接一個,遊船全部爆滿,“準備過兩天騎摩托車去黿頭渚,免得堵車。”

  蘇州市吳江區的黎裏古鎮,別名“梨花裏”,春日裏如玉勝雪的梨花遍地可賞。據蘇州市黎裏文化旅遊發展有限公司統計,3月以來古鎮客流量達5.3萬人次,比2月翻了近一番,節假日和周末日均客流量超過3000人次。

  蘇州軌道交通有關人士介紹,蘇州地鐵線網春節後客流快速增長,3月3日至18日,蘇州地鐵客運量最多的車站是蘇州火車站站,日均進站50423人,比春節前增長144.4%;出站45787人,比春節前增長84.5%。毗鄰蘇州中心商場的東方之門站、靠近觀前街商業區的樂橋站,客運量排名第二、第三,日均進站、出站人次都比春節前增長70%以上。為提升各線路乘車舒適度,服務好夜間經濟,蘇州軌道交通已兩次調整運輸計劃。

  旅行平臺“攜程”統計,從3月1日到21日,針對江蘇地區的旅遊搜索訪問量比去年同期增長391%,比2019年同期增長85%;目的地為江蘇的機票預訂量比去年同期增長102%;江蘇的酒店預訂量比去年同期增長258%;景區門票預訂量比去年同期增長654%,比2019年同期增長300%。今年以來,江蘇的機票、酒店預訂量,分別居全國第五和全國第三。

  你 總要來趟江蘇吧

  不知何時,網上流傳起“你一句春不晚,我就到了真江南”。在揚州怡園飯店吃早茶的山東臨沂姑娘王勝男説,最近“抖音”和“小紅書”總在推薦“春下江南”的短視頻,她和男朋友心動了,先到常州、再到揚州,接著打算去鎮江。

  “這是‘報復性’旅遊,雖然這段時間有流感,但還是攔不住大家的熱情。”南京網約車司機常永庭説,“最近景區訂單明顯多了,有的訂單是從景區到景區的。有乘客講,在手機上刷到‘總要來趟南京吧’,真的就來了。”

  3月23日,短視頻平臺“抖音”上,“總要來趟南京吧”合集播放量13.3億次,將南京的魅力淋漓盡致地展現在網友面前。此前有媒體報道,2月16日該合集播放量為7.6億次。這意味著40天左右播放量增長近一倍,難怪南京人氣持續走旺。除大小自媒體、喜愛玩短視頻的普通用戶,“南京發布”等政務新媒體也在開展“總要來趟南京吧”“發現極美南京”等話題傳播,積極打造南京網絡形象。3月2日,南京市氣象局在微博上預報櫻花觀賞期,這是南京首次以“天”為單位預報花情,服務可謂相當細節。

  “總要來趟……”的句式與蘇州、揚州等地名相加,裂變式快速傳播。景點景區也把握契機,做足自我推介文章。蘇州網師園在新媒體發布觀賞玉蘭花的圖文攻略、短視頻,還推出“玉蘭飲”等時令熱飲,用創意打響“玉蘭品牌”。網師園管理處主任吳琛瑜説,驚蟄後園內玉蘭花漸入最佳觀賞期,加上天氣晴好,大批外地遊客慕名而至。3月11日、12日,網師園單日遊客量約4000,接近接待峰值,甚至超過2019年“五一”假期。

  2月10日至3月10日,揚州瘦西湖風景區舉辦首屆“梅花藝術節”。這是瘦西湖首個在早春時節推出的旅遊品牌活動。揚州市瘦西湖風景區管理處主任金川説,“梅花藝術節”豐富了瘦西湖賞花的內容,更填補了揚州早春旅遊産品的空白,把春遊旺季從煙花三月提前到早春二月。一個月,“梅花藝術節”為瘦西湖迎進遊客60萬人次。金川還特地強調:“網上熱度也很高。”

  3月11日,蘇州灣數字藝術館對公眾開放,“靈境——未來靈感世界”等展覽盡顯數字藝術的魅力。剛剛開館就在雙休日實現3000人次的接待量,超出館方預料。3月17日至19日,南京玄武湖公園繁花似錦,新潮時尚的“還有生活節”用音樂、咖啡、市集和藝術展吸引了兩萬多名年輕人。

  江蘇爾目文旅集團董事長兼總規劃師楊淇深認為,各級政府部門不僅出臺文旅行業的紓困政策,而且與旅遊景區、商家和第三方旅遊運營商等主動借助新媒體、數字科技以及多種推介活動推進旅遊市場復蘇。目前看來,江蘇文旅行業利用數字科技新手段來進行旅遊行銷的技術更成熟,手段更加豐富。

  “網紅城市”必有“網紅基因”。在流量時代,出新出彩的內容加上契合人們尤其是年輕群體心理的傳播推介方式,讓江蘇的一個個城市線上曝光度不斷增加,也讓人們積蓄已久的出行需求找到釋放的方向。既然百花發出邀約,“總要來趟江蘇吧”。

  強 是江蘇文旅內在要求

  “宿遷發布”推送的《總要來趟宿遷吧》,開篇即亮出宿遷的發展成績以及生態優勢——建市27年來全市經濟總量躍居全國70強,坐擁洪澤湖、駱馬湖兩大著名淡水湖,大運河、古黃河縱貫南北,全市林木覆蓋率近30%。

  這是熱情的邀約,也是自信的亮相。“江蘇氣候條件好,擁有大量優質的歷史文化和現代文旅資源,而且經濟發達,有效支撐起景點景區服務設施、城市公共交通、快速環線、餐飲住宿等文旅配套設施的建設,也為旅遊産品的豐富度提供了保障。各個城市留下來大量保存完好的名人故居、寺廟園林和歷史街區,在當代強大經濟實力的維護、開發、經營支撐下,為全省城鄉文旅融合發展提供強勁動力。‘蘇大強’的內涵,包括文旅資源強、文旅産品強、文旅服務強。”南京大學城市科學研究院執行院長胡小武説。

  近日發布的《2023年江蘇省重點文化和旅遊産業項目名錄》,印證了胡小武的觀點。80個重點文旅産業項目,計劃總投資達1543.9億元,其中百億元以上項目有兩個。去年,全省70個重點文旅産業項目,計劃總投資高達1923.8億元。

  江蘇不僅經濟強而且環境美,國家生態文明示范區、國家生態園林城市、國家森林城市分別有31個、12個和9個,林木覆蓋率、自然濕地保護率分別達24.06%和64.3%。南京、蘇州等城市,現代氣質與古典風貌相得益彰,老城區出新、新城區出彩。最近,不少在南京江北新區工作生活的市民發現,賞花不用擠在江南主城,江北新區有“月季大道”“紫荊大道”“海棠大道”等多條花卉大道,車似畫中行、沿途皆風景。2018年以來,江北新區陸續實施了一批道路環境整治工程,按照每條道路“四季有景、三季開花”的目標改善城市景觀。

  城市魅力不僅在于外在形象——當人們循著網絡而來,城市展現怎樣的文明水準、給予怎樣的服務直接影響遊客體驗、評價。3月16日,揚州市文明辦、揚州市文化廣電和旅遊局發布《致廣大市民朋友的一封信》,倡導廣大市民在節假日和旅遊旺季錯峰遊覽,讓城讓路讓景于遊客,為遊客提供“食、住、行、遊、購、娛”便利。

  網紅如何長紅,是給文旅行業直接的考題。蘇州市文化廣電和旅遊局市場管理處處長鐘涵一介紹,此前3年旅遊業確實受到很大衝擊,蘇州市推出“文旅紓困十八條”係列扶持辦法,其中在全省率先推出的“蘇式旅行社品質保證金”改革舉措,大大減輕旅行社經營壓力。蘇州旅行社倒閉的極少,更多的處于“休眠”。隨著旅遊行業強勢復蘇,很多持證導遊都在回歸,加上“君到蘇州”文旅服務平臺等線上游客服務的有力補充,無需過于擔心“一導難求”。

  針對住宿接待能力淡旺季分明,酒店運營成本高企的情況,揚州將活化利用老廠房、古建築、小巷深宅、鄉鎮民居等,建設一批有特色、有影響、有賣點、有情懷的民宿。揚州市文廣旅局旅遊推廣處負責人表示,一方面,民宿在旺季時可有效分流酒店住客,提升城市接待能力,在淡季時又因運營成本相對較低、多數可以自用不易造成浪費;另一方面,民宿也是豐富旅遊體驗的重要抓手。

  楊淇深認為:“目前的‘爆火’屬于正常,嚴格來説現在還不算旅遊旺季,未來還有增長空間。”他建議,面對即將到來的旅遊旺季,各地政府部門要用好數字科技手段,做好數據監測、人員分流、安全管理、提前預警等工作,保障旅遊氛圍和諧有序。旅遊景區、度假區、鄉村旅遊景區等,要加快文旅新場景、新消費、新業態的開發力度,如開發元宇宙相關場景、推出沉浸式體驗等,加快旅遊景區造血回流,助力旅遊景區良性發展。

  即將到來的雙休日,蘇州吳江黎裏古鎮的“梨花節”、鎮江句容的“茅山文化旅遊節”、鹽城大豐的“荷蘭花海鬱金香文化月”等文旅活動將要開幕。鮮花怒放、春和景明,江蘇的魅力還將線上上線下廣泛持久地傳播。(徐冠英 金亦煒 鄭亞群 李家志 張珺 宗志鵬 龔琰)

【糾錯】 [責任編輯: 王玥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459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