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溧陽探索長三角水源地保護新路徑

2023年03月24日 08:07:43 來源: 新華日報

  3月22日,溧陽市天目湖鎮與安徽省廣德市邱村鎮聯合在天目湖上游大溪河畔,舉辦水源地保護主題宣傳活動。近年來,天目湖鎮與安徽省廣德市、郎溪縣攜手,以水源地生態環境保護為核心,開展跨界協同治理,聚焦“綠色共保”,共同打造長三角生態保護樣板區,在實現生態共治、共用、共贏的同時,發揮蘇皖合作示范區在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中的生態優勢。

  “加強水源地保護,源頭治理是關鍵。”天目湖鎮黨委書記、天目湖旅遊度假區管委會主任周文光表示。與溧陽市社渚鎮接壤的安徽省郎溪縣淩笪鎮下吳村洙漕河流域青蝦養殖業發達,雖然經濟效益明顯,但養殖尾水對天目湖上游河道水質造成一定影響。天目湖鎮推動對社渚鎮800畝、下吳村洙漕河流域范圍內2880畝青蝦養殖實施跨區域有序退養,並對洙漕河河道進行綜合整治。去年,總投資5300萬元的洙漕河污染減負擴容綜合治理二期工程全面建成。

  此外,天目湖鎮聯合天目湖上游村鎮共建環境績效考核與上下遊橫向補償機制,並通過開展濕地生態科普、發展生態旅遊業、推進美麗鄉村産業示范建設等多種途徑,吸納群眾加入綠色生態産業鏈,切實享受産業結構綠色轉型帶來的溢價紅利。(張宇熠)

【糾錯】 [責任編輯: 王玥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459414